編輯嚴選
30分鐘的動物溝通裡會發生什麼事?那些關於連錯動物的經驗談

2021/08/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段時間裡,又經歷了好幾個令人感動、或是巧合到不可思議的溝通個案,但,我總是會特別在意著,那些沒有幫助到飼主們的溝通經驗。有些是因為沒有收到飼主的回饋,有時還懸著一顆心,不知道毛孩現在可好,可有改善。今天談的,則是我自己在溝通時產生的一些問號。
所以我們重新回到「動物溝通到底準不準」這個大哉問,今天我們著重在討論「時間」因素。
這幾年在線上的溝通師越來越多,而大多數的溝通服務就是半小時。雖然有許多溝通師也提供一小時以上的服務,但飼主多半會傾向選擇半小時服務。
每個溝通師的溝通規則不同,有些期望你先提供照片和問題,有些則限定半小時問3-5個問題,而所謂的3-5個問題,更有溝通師明確指出「一個問號代表一個問題」。
蛤?為什麼?這麼少?半小時耶?
一點都不少,3-5個問題,的確是半小時溝通的最適狀態,而且問題必須明確清楚。舉例來說:「我的貓咪最近晚上喜歡大吼大叫,可不可以問他怎麼了?」和「我的貓咪希望吃乾乾還是罐罐?」這兩個問題比起來,溝通師在後者所需花費的時間,大多比較少。前者這一類開放性的問題,有時會收到一些摸不著頭緒的回應。
其次,半小時聽起來很長,溝通師卻沒有太多時間細究,大多數時間是靜靜觀察、等候毛孩回應。從毛孩那邊收到什麼訊息就給飼主什麼訊息。這樣的方式相當符合「動物溝通仰賴直覺」的原則:不能用大腦思考,也不能逼迫毛孩回應。溝通師一旦用大腦思考了,便落入自己的主觀意識中,不再是動物的想法了。
而有些溝通師請飼主先提供照片、姓名和問題清單,則可能是在正式提供服務前已經先嘗試連線,因此,溝通的時間是大於半小時的。
等等,既然我們應該用直覺做動物溝通,但倘若動物的回應時間真的很長,或是我們需要更多時間來理解動物的訊息呢?可是電腦那頭,還有飼主在等候呀!
在時間的壓力下,我們會不會說出讓飼主一頭霧水的訊息?
各式各樣溝通上的問題,就此出現了。

如果發現訊息驗證上有歧異,這裡,我會建議飼主們嘗試以下幾個方式。請注意,這些方式也要視溝通師的溝通習慣而定:
  1. 立即停止溝通,改天再嘗試:依照我有限的經驗建議,如果是直接重新連線,由於溝通師的大腦已經存在一些既有訊息,直接再連線的效果並不好。如果改天再嘗試連線,可以一樣是即時溝通,也可以是非即時溝通。非即時溝通是個好選項,多留給溝通師一些細細等候毛孩回應的時間,溝通品質可能會更好。
  2. 一樣溝通完,也許還得嘗試第二次溝通:因為不一定是連線錯誤,而是有些訊號被傳達得不好,造成解讀上有遺漏了。
  3. 一樣溝通完,嘗試找不同溝通師驗證:從此處無法驗證的訊息,也許會從他處得到解答,也許是兩個溝通師收到一樣的奇怪訊息,也許是訊息有個上集和下集之分,這裡聽到因,那邊聽到果。
可能有人會說,啊,這麼麻煩,不是一次溝通就好了嗎?相信我,大多數的個案,都不是一次溝通就可以完成,我們可能會遇到毛孩不願意回應、訊息錯誤等狀況,甚或需要多次觀察毛孩反應,確認毛孩的心境或行為有所改變。如果想多瞭解自己的毛孩,用心從來就不嫌多。:)
前幾天我剛好有一個連線不甚順利的30分鐘溝通個案,幾個收到的訊息都驗證不上。因為知道飼主心急,但我後續好段時間都無法再次進行即時或非即時溝通了,不希望飼主掛心,所以我的選擇是直接退費給飼主,請飼主嘗試找其他溝通師。
但若有時間,我會選擇請飼主稍等我幾天,讓我進行非即時溝通。或許,我們可以一起挖掘出更多有趣之處。

你也有和毛孩共享的難忘時刻嗎?願一切都是最好的。
歡迎留言給我,分享你的溝通經驗,或是與毛孩一切有趣的點點滴滴。也歡迎你到我的臉書專頁:莎兒霏的溝通日常https://www.facebook.com/talkwithcats按讚追蹤,那兒會有更多短短的日常小發文喔!謝謝你的支持。
莎兒霏
莎兒霏
研究所念傳播,沒走進媒體,一頭栽進產業的行銷工作十餘年,處理人際溝通宣傳大小事。 2020年意外開啟直覺溝通之路,開始成為飼主、毛孩間的溝通橋樑,從此人生變得更有趣。 想知道更多溝通師的奇妙世界?那就跟我一起踏上旅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