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師跟你說] 過多的主觀判斷,會讓溝通準確度打折扣

2021/04/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動物溝通師如何解讀毛孩訊息呢?
昨天和我的共練好友Dani討論了一個小個案。我們是先後連線的,連線對象是一隻已經過世的毛孩。我們想知道彼此收到什麼樣的訊息,如何呈現,以及怎麼根據這些感受下判斷。
事情是這樣的。飼主詢問離世毛孩A對在世毛孩B的想法。當時,我看到的畫面,是離世毛孩A常常靜靜坐在家裡角落,看著還在世的毛孩B在家裡走來走去,兩隻毛孩間沒有互動。
因此我暗自主觀猜測,在世毛孩B應該是在A毛孩離世之後才養的吧。
結果不對誒,兩隻毛孩是一起生活過一段時間的。
殊不知,沒有互動的原因,原來是這隻離世毛孩,是根本不想理另外那隻小屁孩啊…
囧。

你可以講得清楚點嗎?毛孩這樣的意思到底是什麼?
這個猜測上的錯誤,來自於我用了自己的生活經驗對毛孩做判斷。
為什麼動物溝通常被稱為是「直覺溝通」呢?因為我們依靠的就是直覺。把從毛孩那看到的、聽到的訊息,描述給飼主聽就好,而不應該加諸自己的「判斷」。
飼主有時聽溝通師的訊息,可能會很片段,覺得意味不明。希望聽到溝通師比較完整的描述。
幾年前還是飼主身份的我,也是這麼想的。
「你可以告訴我這個畫面他到底想講什麼嗎?」
「這樣他到底是喜歡還是不喜歡?」
「那他想要什麼?」
但,這麼片段的狀態,依照我當了溝通師後的經驗,才是真實的狀態啊。
所以,那到底怎麼做溝通呢?

溝通師的身份,是傳達訊息,不是幫毛孩說故事
我們都會寫文章,都會說故事。
故事的撰寫,其實需要鋪陳,需要觀點。
但,真正真實的毛孩訊息,是不能加入太多溝通師串接畫面的主觀判斷的。
有時候,最適當的作法,的確是依照飼主的問題,收取毛孩對這個問題丟出的回應,再直接反應給飼主知道。
一場完美的溝通,需要溝通師、飼主、毛孩三方緊密合作。溝通師把毛孩傳遞的訊息傳達出來後,再與飼主再討論這個訊息的意義,甚至如何更深入詢問毛孩下一個問題。如此層層疊疊,才能真的明白毛孩的心聲喔。

覺得今天的故事讓你很有感嗎?歡迎跟我聊聊你的溝通經驗。有什麼想問想知道的,記得留言給我喔。
或到我的臉書專頁:莎兒霏的溝通日常 https://www.facebook.com/talkwithcats 按讚追蹤。
謝謝你的閱讀,也別忘記贊助我一杯咖啡,或幫我按讚。你的肯定會是我繼續創作的動力呦!
莎兒霏
莎兒霏
研究所念傳播,沒走進媒體,一頭栽進產業的行銷工作十餘年,處理人際溝通宣傳大小事。 2020年意外開啟直覺溝通之路,開始成為飼主、毛孩間的溝通橋樑,從此人生變得更有趣。 想知道更多溝通師的奇妙世界?那就跟我一起踏上旅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