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世溝通的飼主們,你們想知道什麼呢?

2021/05/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去年上溝通二階時,我的練習對象,便是我當時才過世不到三個月的毛孩莎莎。持續吃素數週再來上課,也是為了這一刻。
問我真要問什麼?嗯,就是放不開吧。
莎莎過世的前天晚上,我半夜似有似無地感覺到莎莎跳到床上蹭了我一下。雖然動物醫院告訴我的是隔天早上過世的,
怎麼說都很心疼,讓莎莎在醫院離開了。我沒辦法接受。我甚至是離職了,在家專心照顧莎莎兩個月,怎麼最後她離開時,我卻不在身邊呢?
我想問的問題是:「莎,你是什麼時候過世的呢?」
|
正在心中做勾勒出莎莎樣貌的準備,才閉上眼睛,莎莎就好好地,跟我面對面地坐著。
她比生前的模樣瘦小了些,雙眼炯炯有神,溫暖地看著我。
「莎,我很想你呢。」
她沒有回我,但她就像生前的習慣一樣,優雅地走向我,爬到我腿上,坐了下來。就像她平常療癒我的方式一樣。
突然有一股翻山倒海的思念情緒湧進我心口。我明白那不是我的感受,是來自莎莎的。
我沒來得及問出口任何一句話,就已經因為情緒潰堤,斷線了。
|
因為哭到不行了,實在無法重新連線。黃姐姐便開口跟我說,莎莎剛剛坐在你身上,你知道嗎?
我知道,我知道。黃姐姐也這樣說,那就是真的了。
黃姐姐問我,想問莎莎什麼呢?我說,我想知道她是什麼時候過世的。
「她半夜大概一點半左右就開始彌留狀態了,她離開前的狀態很不好,內臟積水擠壓到肺臟,讓她吸不到氧氣,一直喘。我會說她兩三點就已經離開身體,但身體機能完全停止,可能是日出時候的事情。」
因為是自己的學生,承受得起,黃姐姐很清楚地描述了莎莎離開前的辛苦狀態。儘管再怎麼心疼,這是我自己想問的問題,我受得住。
|
雖然離職在家照顧,但家裡設備不夠完善,在莎莎離開的前一週,我每天都在掙扎,應該帶她去醫院嗎?應該讓她一直留在家裡嗎?來回跑了幾趟醫院,我都堅持把她帶回家,但那天莎莎實在喘得厲害,我想著,讓她在高壓氧氣房裡好好休養,就一晚就好,我隔天就帶她回家。
人生有許多事情,不會好好按照我們的規劃來。
這是最後的果,不代表前面的決定都是錯的。
|
「孩子現在過得好不好?」這是我做離世溝通時,飼主最常問的問題。
我還真沒遇過離開後過得不好的。不再有病痛的孩子們,早就不知道玩到哪裡去了。有些場景就是純粹的白光,很平靜的地方。
可也有一些孩子,還掛心著難過的主人們,請我跟主人說,他們在那頭,都還常常可以感受到主人的傷心,他也會覺得很沈重。
從每一次溝通中不斷得到療癒的我,也想跟各位飼主說。
我懂這些遺憾。但每一個遺憾,都是你為毛孩付出的愛。
如果可以,好好宣洩一次你的情緒吧。
翻遍手機所有的毛孩照片、寫一封信或錄一段給他的話、看悲傷的電影大哭幾場。
當你正視那個情緒時,你會發現,會感到傷痛,是因為你愛著。
那個愛,理應讓你變得更好,而不是應聲而倒,再也爬不起來。
請帶著你和毛孩間珍貴的愛,好好繼續過生活。
因為,跟毛孩的相處回憶,是禮物,不是傷口。

你也有和毛孩共享的難忘時刻嗎?願一切都是最好的。
歡迎留言給我,或到我的臉書專頁:莎兒霏的溝通日常https://www.facebook.com/talkwithcats按讚追蹤。
莎兒霏
莎兒霏
研究所念傳播,沒走進媒體,一頭栽進產業的行銷工作十餘年,處理人際溝通宣傳大小事。 2020年意外開啟直覺溝通之路,開始成為飼主、毛孩間的溝通橋樑,從此人生變得更有趣。 想知道更多溝通師的奇妙世界?那就跟我一起踏上旅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