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棒的妥瑞孩子

2018/06/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以下寫於2018年教育替代役服勤期間。
小學的畢業典禮常出現很多氣球在門上作為裝飾,象徵通往新的學習旅程。
上週六國小這邊結束了畢業典禮,除了該有的流程之外,藉著校長以及老師們的用心,讓我們在這次活動中上了生命教育重要的一課。
第一次遇見這狀況是某次在外面做完事回到辦公室的時候,喝水休息的同時突然聽到一聲小孩子的吆喝,猛然回頭發現一位小朋友坐在一個位子上,下意識覺得大概又是小朋友跟同學鬧脾氣被老師處罰,坐在辦公室罰寫課文吧。 後來從他座位後面經過,大致觀察了一下覺得有些怪異,他的表現不像是剛與同學鬧不愉快的那種情緒化,反而還很安靜坐在那寫作業。正當心生疑惑時,又出現了一次吆喝,並加上頭部不自然的旋轉。霎時頓悟,原來這位小朋友身上有些狀況。
幾次在路上遇到他,常是被同學陪同進辦公室,爾後也是陪著回教室,似乎是老師與同學養成的默契,盡量在他行動的時候隨行,有什麼狀況才有個照應。其實無可避免地,很容易引來一些目光,這些背後的投射,想必也是他在意的點。我知道,他不是故意的,也不願意這樣......
回到畢業典禮上,這天,他也從學校畢業了,是其中一位畢業生。我當天擔任工作人員在一旁待命,協助活動進行,所以,現場的狀況我也看得一清二楚。在畢業生入場後,有些狀況的發生也是預料之內,是的,就是那位小朋友的聲音。剛開始還好,直到聽見一聲接近於不雅詞彙的吆喝之後,發現後面的家長開始投以搜尋的視線,想知道到底是哪個小朋友這麼...嗯...不會看場合... 正當我開始猜測老師們會怎麼辦的時候,隨著典禮流程進行,麥克風隨即交給校長......
「各位家長以及今天的主角畢業生們,今天是你們重要的日子,很高興大家一同來參與今天的典禮。想必剛剛大家都有聽到一種聲音,可能也心生疑惑。所以校長決定在致詞之前想與大家分享一個關於一位小朋友的故事。讓我們先來看一段影片~」
影片中的主角不意外地,是那位會發出吆喝聲的小朋友,他是今年小六畢業生,同時也是一種叫做「妥瑞氏症」的患病者。
妥瑞氏症是一種抽動綜合症(Tics),會不由自主地發出某種聲音,以及伴隨著身體不自然的聳動。一些更多的介紹可以在網路上查到,對這些人來說,這些不受控的行為常會被誤以為是調皮搗蛋的壞習慣,容易被迫接受體罰並令其強制進行行為上的矯正。影片裡是他的自白,乍看之下只是關於他自己的自我介紹,但能讓他對自己的狀況在大家面前侃侃而談,想必在這之前的心理建設一定不容易。令人鼻酸的是,他在自白的過程中也發生很多次不自主吆喝的情形,但馬上專心回到自己想要傳達的話繼續講,努力不受影響。他說他很高興師長同學都很理解自己,也為著他加油打氣,陪他度過小學階段。他也希望大家如果以後遇到類似狀況的人,請別投以奇怪的眼光,因為他非常清楚這種不知所措的心情,也無法控制,就是這樣發生了。
他也坐在台下看著自己的影片,級任導師也坐在一旁搭著他的肩,像是對他說:
「沒關係我們都懂,我們都知道你很棒!」 我覺得除了這些行為之外,其實他跟一般小孩沒兩樣,會動腦思考、會表達想法、有人際關係也會參與活動,對我來說並不想要把「患病的小孩」的標籤貼在他身上。不管怎樣,他都是上帝所創造寶貴的生命。由衷希望他日後的求學能夠順利,也能遇見理解他、關懷他的同學與朋友。
輪到他上台領獎了,而且是排頭,有自信地接過獎狀,與頒獎人握手,大步走離舞台。現場響起如雷掌聲,眾人共同見證這一刻,因為大家知道,他也要跟所有畢業生一樣,展開夢想的翅膀。
在舞台另一邊的我,看到他走向媽媽把獎狀給了她,我看不清他的表情,只看見身上那條十字架項鍊搖晃的身影。我相信他已認識了那位創造萬物的主以及愛我們的耶穌,願主的慈愛包圍著他,在他成長階段成為他生命的主,走向上帝要他走的路,活出美好的生命樣式。

現在我的剛踏進教育界,除了學科知識之外也必須向學生分享一些有助於人際互動的概念,同理心算是個人蠻注重的一點。謝謝這位小朋友,在我成為教師之前給我上了重要的一課。
艾卡嵐斯
艾卡嵐斯
我是新手中學物理教師,剛踏入教師之路不久,自小在基督教會環境長大,或多或少有些心得。爾後大多會分享教育及信仰相關主題,當然也包括生活瑣事。 最近想把在臉書PO過的文章移到這邊放著,只是想有一個寫文章的專屬園地,記錄生活上的感動,初始階段會將以前的文章重新修飾後再分享出來,也歡迎大家分享與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