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用 GOOGLETRANSLATE 函式批次翻譯

2021/08/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學語言的時候,我們多多少少會有些新單詞或句子沒看過,想要迅速查詢意思,但又不想要一個個查字典、或是得整句丟到 Google 翻譯,很麻煩吧。
今天要來教大家怎麼用 Google 試算表內建的翻譯函式功能來一次翻好文本,只要 Google 翻譯支援,什麼語言都可以翻喔!

你要準備的材料有

  • 一個已經整理好的 Google 試算表,上面有你想翻譯的原文
  • 如果你不知道該翻什麼好,那可以用我做的這個範本當練習

步驟

準備試算表內容!

新增好一個新的試算表後,你可以把所有你要翻譯的文字放在一欄(圖例是欄 A)、再做一欄是翻譯(圖例是欄 B),像是這樣:
我們這時候要來用 Google 試算表專屬的強大翻譯函式,結構像這個樣子:
=GOOGLETRANSLATE(文字, [原文語言], [譯文語言])
來解釋一下上面的語法的定義,還有要填什麼好:
文字:也就是要翻譯的文字。
  • 這裡可以直接參照某個儲存格,例如 A1、B10、E12 等等的。
  • 你也可以直接打上特定的單詞或句子,但記得加上前後引號:
=GOOGLETRANSLATE(A13, ...)
=GOOGLETRANSLATE(B10, ...)
或是直接寫上句子:
=GOOGLETRANSLATE("Taiwan", ...)
=GOOGLETRANSLATE("我今天去了台北 101", ...)

[原文語言]:告訴 Google 試算表你的原文是什麼語言。 這邊要用指定的代碼輸入(見下表)。如果不輸入的話,函式會偵測原文的語言。這邊要用前後引號括好喔!
[譯文語言]:告訴 Google 試算表你想要把原文翻成什麼語言。 也要用指定的代碼輸入(見下表)。如果不輸入的話,函式會依據你的試算表的語言設定進行翻譯。(如果不輸入代碼的話,通常你的 Google 帳號是顯示什麼語言,就會翻譯成什麼語言)這邊也要用前後引號括好喔!
如果原文語言刪除了,譯文語言也須一併刪除。
在這邊幫大家整理出常見的語言代碼:
如果我的語言不在這個表上怎麼辦?小技巧分享給你:
  • 先到 Google 翻譯的頁面
  • 在右邊翻譯的語言選單裡面,找到你想要翻的語言:
  • 假如我想翻一個立陶宛文好了!點選立陶宛文後,右邊的窗格應該會出現「立陶宛文」。
  • 這時,往你的網址列看,應該會看到這一串東西:
https://translate.google.com/?sl=###&tl=lt&op=translate
  • 取 tl=xxx 到 &op=translate 之間的文字,這就是語言代碼了。以立陶宛文為例,這邊的語言代碼是「lt」。語言代碼通常是兩碼,也有可能會看到三、四、五碼以上。

開始翻譯囉!

語言代碼的問題也解決了,那我們就開始翻譯吧!假如我要把試算表內 A2 的文字從英文翻譯成中文,我就可以:
=GOOGLETRANSLATE(A2,"en","zh-tw")
Enter 敲下去,就會看到結果啦!
之後,你就可以直接套用函式,一次把全部 A 欄的英文原文翻成中文了:
完成!這樣就可以透過 Google 翻譯一次把想查的單字意思查完了。
是不是很~方~便 ♡ ~('▽'人)

當然,Google 翻譯雖方便,但還是會有一些翻譯可能沒那麼精確,或是它沒辦法像是字典一樣提供很多意思給我們參考,但或許輸入句子的話品質會相對好一點。在做完這樣的翻譯後,我還是會大概檢查一下,真的覺得品質不行的話,再另外找其他的字典協助囉。
希望今天的教學還算實用!在學習外語的時候,可以用這個方法迅速查詢單詞的意思,可以做完一個單字本,也可以搭配其他的單字卡 app 使用(像是 Anki、Quizlet),而且最近 Google 翻譯的準確度有提升的跡象,也還是個值得一試的小技巧喔!
如果你喜歡這次的文章,歡迎你透過這些方法支持我:
・按下愛心、按下儲存
・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
・加入喜特先生的官方沙龍,即時看到我發布的教學
・付費訂閱喜特先生的官方沙龍,加入每月小額訂閱方案
・追蹤喜特先生的 Facebook
・按這邊小額贊助我的創作!
想要看更多文章,歡迎來到我的 Notion 頁面找找有沒有你需要的資源喔!
我是喜特先生,Mr. Sheet,我們下個教學見!
4.3K會員
136內容數
簡潔,快速,有效, 讓你的日常生活、工作生產力大提升! ___ 快按「加入」,馬上追蹤所有喜特先生的更新,有 Google 試算表教學、Google Apps Script 的研究、數據分析課程的開箱,還有 Google 試算表疑難雜症的解題分享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