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CONVERT,轉換單位好幫手!

2022/06/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還記得小時候的數學作業出現過這類的題目:
  • 300 分鐘等於多少小時?
  • 12 碼罰球是幾公尺?
  • 攝氏 25 度是華氏多少度?
那時候要把課本裡的公式翻出來、然後再敲計算機得到答案,實在是太累了(還搞不好算錯)。我們有辦法可以直接丟給電腦算嗎?當然可以!今天就要來介紹 Google 試算表裡提供的 CONVERT 函式,讓你可以免手算、換單位。

CONVERT 是什麼?

CONVERT 可以將數字轉換成其他單位,像是把「公尺」轉換成「公里」、「攝氏溫度」轉換成「華氏溫度」、「小時」轉換成「秒鐘」等等。有了 CONVERT,我們就可以不必再回想學校的數學公式、把這些繁瑣的計算交給 Google 試算表就好啦!

語法

=CONVERT(數值, 數值目前的單位, 想轉換的單位)
舉例來說,我們想把 2 小時轉換成分鐘,那就是:
=CONVERT(2, "hr", "min")
=120
又或是,把 100 公尺轉換成碼:
=CONVERT(100, "m", "yd")
=109.3613298
當然如果你想要運用在儲存格上,也是沒問題的。像是在 A1 有數字、想做單位轉換,就是:
=CONVERT(A1, "m", "yd")
又或是儲存格上就已經有單位縮寫了,也當然可以直接引用:
=CONVERT(A2, B2, C2)
語法短短的,很方便使用!不過有幾點要注意:
  1. 寫單位的時候要注意大小寫,寫錯的話,也會回傳錯誤。
  2. 單位的縮寫有指定,不能用自定義的縮寫,CONVERT 會無法辨識。
  3. 如果要把 CONVERT 用在不同類別的轉換,就會回傳錯誤,畢竟就...沒辦法轉換囉 (๑´ㅂ`๑)
至於指定的縮寫要怎麼寫呢?請看:

一覽表

這邊列出了所有 Google 試算表支援的單位,請到這張表來看看!如果你有比較專業的轉換單位需求(例如氣壓、功率、力量等)或是需要常常做公制和英制單位的換算,或許會有點幫助。
不過我在整理這些資訊的時候,心中還是稍稍吐槽一下,有些在台灣常見的單位沒有被收錄(像是每小時公里數、坪數、台斤等),這部分還是得手動算一下了,如果 Google 試算表可以再擴充一些些,方便大家使用的話就好了 ( ˘•ω•˘ )

同場加映:不想用試算表換算的方法

如果你只是想要快速獲得答案,不想用到試算表,也可以直接在 Google 搜尋列直接打:
數字 + 單位縮寫 + to + 想要轉換的單位縮寫
  • 100 km to m
  • 150 km/h to mph
  • 50 c to f
像是這樣:
目前測試結果發現,在搜尋框打中文沒什麼反應,可能還是得暫時用英文打才會有答案。Google 加油 ( • ̀ω•́ )

如果你喜歡這次的文章,歡迎你透過這些方法支持我:
・按下愛心、按下儲存
・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
・加入喜特先生的官方沙龍,即時看到我發布的教學
・付費訂閱喜特先生的官方沙龍,加入每月小額訂閱方案
・追蹤喜特先生的 Facebook
・按這邊小額贊助我的創作!
想要看更多文章,歡迎來到我的 Notion 頁面找找有沒有你需要的資源喔!
我是喜特先生,Mr. Sheet,我們下個教學見!
4.8K會員
139內容數
簡潔,快速,有效, 讓你的日常生活、工作生產力大提升! ___ 快按「加入」,馬上追蹤所有喜特先生的更新,有 Google 試算表教學、Google Apps Script 的研究、數據分析課程的開箱,還有 Google 試算表疑難雜症的解題分享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