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替代顏色」功能,讓表格交替列上色!

2023/06/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可以用「替代顏色」的功能,可以把這樣沒有樣式的表格:
變成這樣!
表格的標題列有顏色,再來每一列都有交替顏色,看起來清楚多了!
其實這整個過程不需要花一分鐘,做起來也是簡單簡單的,一起來看看怎麼做吧~
註:不過我覺得「替代顏色」裡面「替代」這翻譯不太好,因為原本在 Google 試算表的英文版顯示的是「alternating colors」,代表是「交替」的意思,而不是「alternative」的「替代」的意思:
引用出處:yourdictionary.com
但是目前 Google 試算表的官方翻譯還是「替代顏色」,這次的教學還是會這樣稱呼。

步驟說明

打開你要做替代顏色的試算表,選取範圍:
再來到畫面上方的「格式」>「替代顏色」:
到這一步,就會看到你剛剛選取的範圍就已經上了替代顏色了:
你會看到右手邊會有個窗格,可以設定替代顏色:
我們先看最上面的套用範圍,可以點「田」字圖案更改套用範圍:
更改後按下確定即可,很簡單!
樣式這邊有「頁首」跟「頁尾」這兩個,其實就是「標題列」和「表格的最後一列」的意思。目前的表格應該已經有「頁首」了,標題列上了比較濃的顏色。
如果你在「頁尾」這邊打勾,表格就會像這樣:
最後一列也上了一點濃的顏色。這個功能或許比較適合在「小計」或「總計」這類統計類的列,像是這樣:
再來是預設樣式,這邊也給幾個預設配色的選擇:
直接點選就可以套用了,也很簡單的!
你也可以在自訂樣式選自己喜歡的顏色:
我想換頁首的顏色,就點這邊頁首旁邊的按鈕,就可以換了:
最後,如果要移除樣式的話,就點下方的「移除交替顏色」即可。(雖然不知道為什麼這邊又翻譯成交替顏色了
不過如果你工作表裡的資料很多,就不太建議用替代顏色功能,這會讓工作表可能會卡卡的、跑不太動囉。

如果你喜歡這次的文章,歡迎你透過這些方法支持我:
・按下愛心、按下儲存
・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
・加入喜特先生的官方沙龍,即時看到我發布的教學
・付費訂閱喜特先生的官方沙龍,加入每月小額訂閱方案
・追蹤喜特先生的 Facebook
・按這邊小額贊助我的創作!
想要看更多文章,歡迎來到我的 Notion 頁面找找有沒有你需要的資源喔!
我是喜特先生,Mr. Sheet,我們下個教學見!
4.6K會員
137內容數
簡潔,快速,有效, 讓你的日常生活、工作生產力大提升! ___ 快按「加入」,馬上追蹤所有喜特先生的更新,有 Google 試算表教學、Google Apps Script 的研究、數據分析課程的開箱,還有 Google 試算表疑難雜症的解題分享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