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也納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第四站: 維也納 (Wien)
早上六時許到達維也納西火車站(Westbahnhof),由於太早的關係,站內冷冷清清。 身上沒有奧地利先令,銀行要在九時才營業,我只好坐在火車站大堂的椅上等候。 時間快到了,人們在銀行門口排起隊來,有一位亞洲女子在隊伍中,她回頭看見我,便用廣東語問我從那裡來,我用廣東話回答她,她應了一聲,沒有再說下去。 辦完換錢手續, 又把行李存放在貯物櫃,在旅遊協會買了一張三日票, 可乘搭任何市內交通工具。 於是,輕鬆地向着旅舍進發。

維也納有五間旅舍,經過比較後,選擇了 Hüttledorf 的一間。 在火車站內有二 條路綫出市區,是 G 和 GD。 不知道這 2 條路綫的分別,只見人多搭的,我便跟着去。 後來發現兩條路綫都適合,只是轉車的車站不同而已。 路綫圖張貼於車廂內,看清楚那個站可以轉駁到地鐵 U-bahn 的 U4 綫,再轉車到 Hüttledorf 總站。 這個車站有二個出口,一個臨大街,一個接天橋,不知應走那個出口,在站內四處找,沒有詢問處,只好在臨大街出口處的長櫈上稍事休息。 這時, 在我對面坐著二位女子,依她們的打扮,知是來旅行的。 硬著頭皮,拿著地圖,上前問她們是否也是去旅舍的, 她們回答是,但同樣不知道旅舍的位置。 正在傾談之 際,給我無意中發現在天橋底有一支柱,柱上掛著一個牌,原來牌上用德文寫著旅舍字樣,指向天橋。 這發現帶給我無比的興奮,還告訴那二位女子,我先告辭。 踏上天橋,邁向旅舍,沿途有指示懸掛於路旁的燈柱上。

跟著指示來到一個住宅區,卻找不到進一步的指示, 剛巧有一對老夫婦在搬行李,那位老婆婆指一指小山上的白色建築物,它與我相距僅一條馬路。 旅舍的環境很好,有一個大花園,我曾在花園內,看見二隻松鼠呢! 有飯堂、會客室、閱讀室,還可以在接待處報名參加旅行團。 很喜歡旅舍的早餐,雖然只有硬麵包一個、牛油、果醬、咖啡或奶茶一杯,但身在歐洲,與一大群不同國籍的舍友共進早餐,是一個難忘的經驗。

在旅舍時,比較多用會客室來看書、寫信、計劃下一 個旅程。 有一天,正在會客室寫信,有一名男子走進來看報紙,大家很守規矩,保持室內寧靜。 可是有一大班男學生進來,嘈吵一輪,又一窩蜂離開。 那位男子怒不可遏,離開座位去關門。 原來那些學生忘記順手關門,如是者有二次之多。

旅舍對面馬路的盡頭,有一間 Julius Meinl 超級市場, 店不大,顧客去超市購物要自備購物袋。 歐洲人挺愛吃水果,不然超市怎會有一袋袋的水果發售。 他們用十進制,在付款處讓職員算一下,便知道該付多少錢。 最愛吃他們出售的朱古力,小小的一排,有四排,只售 3.30 先令。

花了一整天到皇宮及博物館,去皇宮很容易,有 G、 GD 綫貫通。 況且,皇宮這個站與別不同,它是白色的, 站名用綠色大字嵌成,特別耀眼。 皇宮後面有一大花園,花園用大量的鮮花砌成很多圖案,曾替一對男女拍照,他們特意選用美麗的圖案做背景。 盡頭有噴水池, 對上是小山崗,山崗上有一列建築物,花園兩邊是經過修剪的圍牆,圍牆中還有形態各異的古典雕像,雕像旁有小徑。 這些小徑很是優美,由樹木形成圓拱型,直達深處。 深秋時份,落葉片片,在這小徑上漫步,應該是很浪漫的,還有綠色的椅子供遊人歇息之用。 在吃東西之際,見有一男子,身穿乾濕褸,手拿香煙,帶領著一群小學生走向博物館。

在博物館的參觀時,剛有馬車走過,漆黑的車廂,白色的馬,馬背上是身穿黑色禮服的男子。 馬走在柏油路上,啲啲躂躂,仿如時光倒流,很有味道。 想着在 深秋,乘着馬車,在馬伕策馳之下,走過博物館,走過皇宮,多麼美喲。 除了博物館的馬車外,另一個印象深刻的是 Stephanstriche。 教堂高偉莊嚴,有很多宗教雕像及畫像,參觀當日有風琴及詩歌班獻唱,在燭台上燈火掩影下,再加上教徒虔誠的祈禱,氣氛祥和,有一種與主接近的感覺。 教堂外面是一個購物區,有百貨公司,咖啡室...還有一些街頭表演及畫作擺放出來。

維也納的交通很發達,像西德。 由於我常用的交通工具只是地鐵 G 和 GD 綫及一次乘電車到皇宮。 感覺很好,有廣播,但只用德文。 不像西德或法國,沒有廣播,要靠自己的金睛火眼,若然錯過了車站,也不要緊,只要不離開車站,搭回頭車,便不會出問題。 座位的設計也不錯,奧地利人很有文化、修養和氣質,可能是此地曾孕育不少音樂家的原因。 它們也像西德一 樣,車票是必須由設於車上或站上的機器打票。 另車門外,還設有手掣之類的東西,只要按一下,門會自動打開,讓乘客上落。 落車也要先按掣,亮燈顯示,很方便,很快便會熟習。

維也納的 G 及 GD 綫,大部份在地面行走,能看街景。 市內的大厦很美,很典雅,有露台,有浮雕,有古典藝術的雕像。 全市也找不到高樓大厦,有的只是古雅, 樸實的樓宇,維也納就是一個寧靜、古雅的城市。

在維也納曾發生二件事至今難忘。第一學人抽煙和飲酒。 與一位德國女子一起談天,二人在酒吧內,各持一杯白酒,一枝香煙。坐在對面的男人很有風度地替我們點煙。 結了賬,離開了酒吧不過十步,便嘔吐大 作,德國女子連聲道歉,及後,又吐。 她叫我合上眼,行幾步給她看,有否醉酒。原來她在醫院工作。

第二件事,我住的房間位於一樓,洗手間及浴室也設在一樓,但沒有說明是男或女。 只見門上有個 F 字,認為是指 Female。 怎知,當我正在洗手間洗面時, 有男舍友入來,大家沒有顧忌,各做各事。 洗完臉後, 漱口擦牙,那些男舍友不停在身後出現,大家只看對方 一眼,又若無其事的各做各事。

搭乘火車去 Salzburg 作一日遊,回程時出了岔子。 在 Salzburg 車站等了很久,遲遲沒有火車,很不耐煩,便在火車站四處走動,發現車站設有西德海關檢查站。 還有一班美國或加拿大的學生,其中二個女子是我在慕尼黑乘搭火車時與她們同車廂,大家在 Salzburg 又遇上了。
另外有一女子在車站月台候車,我以為她也是去維也納,我在月台另一邊找到一班開往維也納的火車,趕快通知那個女子。 當我問她是否去維也納,她說在等人, 我可尷尬死了! 只好返回月台上車。 這是一班慢車, 回到維也納才下午六時許,當查票員知道我是持 Eurail Pass,用英語問我要去哪,我回答後,他說這是慢車, 要在十五分鐘後到站的地方轉乘快車去維也納。 這個查票員俯身跟我談話時,可聞到自他口中吐出的酒精氣味。 在心中暗罵他多事,我有很多時間呢,但回心一想,人家出於好心,恐怕不知這是慢車,才好言相告。 與我同樣遭遇的,還有另一位男子。

本打算由維也納去義大利,同房的舍友說義大利人不 好,由於聽得多,不禁擔心起來,想想要不要去義大利。 另一個使我改變主意的原因,維也納西火車站職員對我說,不用訂車票,由維也納去義大利的火車由南站 (Südbahnhof)開出,通常不會滿座,況且到了義大利境內,有很多火車到義大利各地。 建議我不用訂位,省回一些金錢,我謝過他後,親到南站查探情況,不去猶可, 一去發覺不對勁。由旅舍去南站,要乘搭地鐵, 再轉 G 或 GD 綫,再轉乘 S 火車,很費時。 而且南站閒雜人多,決定轉去瑞士。

在火車站大堂候車,遇上那些游手好閒的人來打擾, 如果不是他們只是動口不動手,又看見有警察在四周廵視,我不去理會他們,但精神上也叫人不好受。 於是找來一部行李手推車,推着行李入月台,雖然距離上車時間還遠,我寧可站在月台上,也不要坐在大堂受精神威脅。 當我在大堂候車時,有件事也令我難忘。 有車站員工,身穿工作服,相信他是處理行李工作的。當有空餘時間,便坐下來,點起一根煙,從後褲袋取出一本書來閱讀。

搭乘夜行火車赴蘇黎世,與一對夫婦同車廂。 男子用英語問我是否德國人。 因時間倘早,他們到月台去,那個男子很有風度,他的太太要抽煙,便給她點火。他不小心 踩了他的太太一腳,她的太太自然是大叫一聲,他立即蹲下來,在身上找出紙巾,來替對方擦鞋。 第一次看見西方男士的風度。

歐洲人送車,也有他們的一套。若是情侶,會依依不捨,當車站作開車廣播,他們來一個親吻才上車,不要以為到此為止。 上車後,站在通道,打開窗,俯身伸出雙手,大家手拉著手,火車開行了,他們還在互相揮手,直至看不見對方。 若是親友送行,便會在火車開行時,俯身伸手道別。

乘客大多在車廂通道上逗留,可以看夜景,或跟其他乘客攀談。 我把車窗打開讓空氣流通。 火車以慢速離開車站,一到郊區火車在路軌上飛馳,Hüttledorf 的綠色霓紅燈在黑夜中閃過,再一次跟維也納說再見。 火車越開越快,風不斷在窗口狂吹,不久,乘務員來了,把窗關上,我還在通道上站了一會。 乘務員來查票,說有早餐供應,以為有福了,問也不問便要一份早餐。 後來才知道是要付費的,後悔太遲了。

進入車廂,第一次乘火車卧鋪,是上段寢台。 那對夫婦已各自就寢,她的丈夫跟我開玩笑說,小心不要摔下來。 第一次睡卧鋪,要攀登附在行李架上的鐵梯真恐怕中途氣力不繼,從鐵梯掉下來,幸好,安全爬了上去! 因為不習慣睡卧鋪,便坐起來看書,一會兒, 睡意正濃,不消幾分鐘,便呼呼入睡。 在睡夢中,覺得火車在左轉、在右轉、在爬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會員
    30內容數
    在未滿二十六歲那年,獨自往歐洲旅遊。 在旅途中,有些人擦身而過,有些人一路同行。 或許在某兩條路的交匯點相遇,結伴同行了一段路程,又在下一個路口道別,終不免曲終人散。 但還是要感謝曾經結伴同行的人,令旅途滿載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香港一科倫坡一巴黎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科隆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慕尼黑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有關維也納和咖啡的一點小事先從咖啡開始說好了,其實是上班以後才喝咖啡的,剛開始,喝的是黑到發亮的深焙咖啡。那時對咖啡一竅不通,跟著同事每日下午來杯美式壺煮出的咖啡,總是這樣的,緊張的上班日午後,一杯咖啡,10分鐘的放空時間,是每天的小確幸。自此,漸漸會上連鎖咖啡館喝本日或是美式咖啡;也買了美式壺和簡易磨豆機,自己買豆子回去沖
    Thumbnail
    avatar
    解璇玫
    2021-05-29
    維也納悲傷的一夜—封城前的恐攻2020年11月2日,奧地利第二次封城前的晚上約8點,維也納發生恐怖攻擊。 其實,一開始並沒有想,或是不敢,把事件經過和心裡的感觸寫下來。 我的工作必須在城市裡遊走,今晚意外地經過事發地點,前來哀悼的人們,泛滿燭光的廣場,給了我想做點事的勇氣。
    Thumbnail
    avatar
    Han Han 在奧地利
    2020-11-04
    維也納大學選課系統Online從大學到博士班,依舊沒有少玩的選課系統online遊戲...
    Thumbnail
    avatar
    郭大鑫
    2019-02-18
    維也納的同志圖驥 — 書店推薦誌走在176萬人口的維也納城,不時可以看到紅綠燈顯示的圖案是情侶(男男、女女)一起過馬路。那是2015年在維也納舉辦歐洲歌唱大賽(Eurovision Song Contest)時所設立的....
    Thumbnail
    avatar
    郭大鑫
    2019-02-18
    維也納大學博士班申請流程 想去德語區國家唸書,一直是我讀大學時的夢想。 我曾在大學畢業時,申請維也納大學音樂學研究所失敗,當初失敗原因就是以下第二點資格。終於在七年過後挑戰維也納的音樂學博士班申請,我順利收到錄取通知書。
    Thumbnail
    avatar
    郭大鑫
    2019-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