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立陶宛之旅(Lithuania)

2022/06/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維爾紐斯(Vilnius)

上午10時35分的巴士前往波羅的海三小國之第三國立陶宛,台灣人普遍聽過這個國家,而對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比較不甚清楚,喜歡嘗試新鮮感與挑戰的我,此次選擇另一家叫做LUX Express的巴士公司,從深黑色的外觀來看就知道很厲害,踏進巴士內立刻被充滿質感的設備所吸引,三排座的座椅比航空飛機還舒適,每個座位有個人專屬耳機和插座,並提供免費的咖啡可喝,在歐洲許多國家一個紙杯裝的咖啡要1至1.5歐元,這間巴士公司給乘客更貼心的服務。
抵達第15個國家立陶宛即表示我的旅程又向前推移,離回台灣的日子又更近一些,下車後憑藉自己的方向感找到住宿旅館,但這間青年旅館真的不優,內部管理有點差,重點是寢室內出現幾個怪怪的室友,我也懶得跟這些外國旅客打交道,反正只待三個晚上就會離開前往考瑙斯。
卸下行李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走去車站的超級市場iki採買東西,個人察覺到一件事情:在抵達一個城市後,若能順利找到住宿旅館且前往超級市場購物,對這個城市會有加分的效果,而我自己也會比較快樂。在維爾紐斯的第一個夜晚哪裡都不想去,只想待在旅館內好好地休息,此刻躺在床上看著書、聽著音樂,享受這喧嘩但內心寂靜的夜晚。晚安,維爾紐斯。
昨晚沒有睡好,因為室友們進進出出影響到我,選擇靠近門口旁邊的床位,只因為我想睡下舖,上舖要爬上爬下感覺有點麻煩,尤其當準備就緒上床睡覺時,卻又想到忘記刷牙或貴重物品放在,這個起身動作就會覺得有點痛苦。整裝後隨手拿起相機就出門去探索這個城市,看著旅館提供的地圖往舊城區移動,告訴自己今天要放慢腳步、好好地體驗這裡的建築美學與人文生活,加上今天的天氣不錯,我可以慢慢逛、慢慢拍照,這個城市聳立著許多教堂,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商店街的招牌設計,突顯出維爾紐斯的獨特風格;最後,我沿著斜坡道慢慢地爬上頂端去參觀城堡,這裡可一覽無遺地看到維爾紐斯市區,花了三個小時的時間約略將整個舊市區逛完一圈,讓我喜歡上這座沒有距離感的城市,能夠到這裡旅行的感覺真好。
下午4時暮色已黑,旅行途中我其實不習慣在夜晚外出活動,理所當然對城市的夜生活也就興趣乏乏,若別人跟我說夜店有多好玩,我亦不會涉足或流連忘返,反而是去夜店更讓我覺得不自在。我的旅程這樣一站又一站地走下去,每個轉換都會有一些想法與感觸,當然會害怕在轉換時出現問題,但我對我的信仰有信心,相信真主會幫助我平安順利抵達終點葡萄牙。
我應該是要前往火車站購買車票,但走出旅館時看到湛藍的天空後,不由自主地又往舊城區走去,經過某家紀念品店面時,站在門口看到許多明信片陳列在架上,我便走進店內挑選了幾張明信片,內心思忖著:收到立陶宛的明信片應該會比德國或捷克更難能可貴,究竟是要寄給哪些朋友?
11月13日的這一天我要離開維爾紐斯,內心有點感到不捨!背著行李走到火車站等待11時15分的列車,環顧車站一圈並沒有見到擁擠的人群,波羅的海三小國人口都不算多,感覺只有拉脫維亞的首都里加比較擁擠忙碌,但若與亞洲大城市相較起來,真的不算什麼!這班前往考瑙斯的火車是全新的雙層列車,加上寥寥無幾的乘客,我就選擇坐在上層的位置,如此可以安靜地欣賞沿途風光,話說立陶宛的火車票就如同便利商店列印出來的發票收據,顯然已經是個注重環保的國家。
※住宿:
Fortuna Hostel (Pelesos g. 61 , Rasos, LT-02103 Vilnius, Lithuania)

考瑙斯(Kaunas)

火車在中午12時29分抵達考瑙斯,走出車站憑著直覺找到主要道路,通過巴士站後繼續往前走,只是…旅館離巴士站好遠,旅館的網頁說明走路只要10分鐘,我背著重重的行李走了約莫20分鐘才到;原本,我想去一家比較熱門的旅館住宿,但當走在街道上時卻臨時改變決定去City Hostel,這是一間剛裝潢好的新旅館,整體感覺很舒適乾淨,算是我歐洲之旅目前住宿過最好的一間旅館。
我打算在考瑙斯住兩晚,所以也就不會急著去參觀景點,拿著旅館老闆給的地圖出去找超級市場iki,我喜歡在超市裡隨意看看販賣的物品,歐洲國家普遍便宜的就是麵包和啤酒,對於喜歡喝啤酒的人可以過得很開心。晚上躺在床上發呆時,看著青蘋果綠的牆壁感覺很舒適溫暖,當下我作了一個決定:回到台灣後要將我的房間也刷成這個顏色(只是萬萬沒想到,特力屋工作人員幫我調配的顏色,讓我的房間變成可怕的芥末綠)。
今晚提起勇氣向Ataman告知我不會去法蘭克福拜訪他了,主要乃因為時間上有些趕,另外,和陳樂融在msn聊了這幾天在立陶宛的事情,他也把我的旅遊寫進他的文章裡。
在考瑙斯的第二天轉為陰雨寒冷,但我還是決定外出去舊城區逛逛,走在這個古老城市的街道上,沿路欣賞著建築物、教堂和穿梭的人群,雖然考瑙斯不似其他城市美麗,卻有我喜歡的安靜與自在。後來我往反方向走,只為去逛旅館老闆說的那間大型購物中心,在等待紅綠燈時,我看到對面一群人其中一個正拿著相機四處拍照,綠燈閃起而正當我走到路中央時,那位拍照的男生立即將相機轉向我,這突如其來的舉動雖然讓我感到驚嚇且尷尬,但我依舊故作鎮定地讓他拍照,可能對方沒見過東方面孔吧?
還有一個月我就可以回台灣了,但這趟旅程還有好多城市要去探索,祈求真主可以保佑最後一個月平安順利,結束波羅的海三小國後緊接著是波蘭,我的思緒又開始在跳動,害怕轉換城市時會遇到困難與挫折。加油!
※住宿:€9
City Hostel (Kestucio str. 91, Kaunas, Lithuania)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9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