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灰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死亡  
  清冷的街燈下,有一孤魂踽踽獨行。
  阿灰生前很喜歡灰色衣服,因為那總令他有種「隱形」了的感覺。他本來就是個存在感不高的人,有了灰色衣服的加持,他嚐到了消失的快感。例如,老闆不會叫他加班,家人不會命令他吃下討厭的菜色。他感到很快活,然而心中卻暗暗升起一股不知名的情緒。阿灰還來不及釐清這是什麼情緒就變成了鬼。
  死因是被闖紅燈的計程車司機給撞飛。死亡是一瞬間的事,「咻,蹦!」司機至今仍不明白,為何突然冒出一個人來他會沒發現?紅色的血跡爬滿整身灰衣。阿灰生前的最後印象沒有浮現坊間所流傳的人生跑馬燈。他沒有看到自己名義上的家人,沒有看到老闆,也沒有看到當年那些嘲笑他的同學。
  他的最後一眼是天空。他棄之不顧多年的天空。
  人世間的最後一眼是藍橘共織的天空,明明是這麼衝突的顏色,可為何還是如此美麗?啊,美麗這個詞有多久沒有出現在阿灰的生活裡呢?藍橘相映的傍晚,阿灰躺在血泊中,天空劃過一架飛機,在他幾乎瞇成一條縫的視線中。
  曾經阿灰很相信那個傳說,只要抓到一百架飛機就能實現願望的傳說。他很認真地抓,但最後,當然,願望並沒有實現。抓到第一百架後,他等了又等,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過去,他的願望一直沒有實現。於是氣急敗壞的他討厭起飛機來,並連帶著討厭起天空。
  從那之後,他再也沒有抬頭看天空,一次都沒有。
  阿灰終於閉上雙眼,成為一個真正的「隱形人」。諷刺的是,阿灰是在成為鬼魂後才開始思考他身為「人」短暫的一生。他想起爸媽用那台灣國語的腔調叫著他,明明是「阿飛」卻給變成了「阿灰」。
  爸媽替他取名為「樂飛」,是希望他能在自己的人生中,快樂高飛。然而他未曾生翅,卻無端墜落。人生中唯一一次飛翔,也是最後一次,是被計程車撞上的那瞬間。那瞬間他意識到原來自己可以這麼輕盈,可是這份輕盈只幾秒鐘的時間,便重重落地。疼嗎?不疼。只感覺到全身都麻麻的,唯一感到痛的地方是心,好痛好痛。
  生命逐漸消逝時才感覺到心正在跳動,這種詭異之感,令阿灰感到苦澀。感到苦澀的瞬間,他變成了鬼。原來還未釐清的那股不知名的情緒,是「苦澀」啊。
  阿灰繼續回顧一生中那些破碎的片段。有一次媽媽接他放學,坐在副駕駛座的阿飛開心地分享他今天被老師表揚的事。他的作文被老師稱讚寫得好,他滔滔不絕地說著,轉過頭發現媽媽面無表情地回了聲:「嗯。」
  後來「阿飛」從此變成「阿灰」,他閉上嘴巴,不再說話。之後每次上車的位置變成後座,他感覺自己離媽媽越來越遠。他一直沒說出口,其實那篇作文的標題是〈我的家〉。是甚麼時候開始,他變成一個麻木的人呢?阿灰自己也不清楚,也許是很多個瞬間吧。很多個如煙花綻放,最後卻成為灰燼落地,被風吹散的瞬間。
  阿灰從來就不會飛,也許打從父母那滑稽的口音喚著他的名字時,他的人生就注定成為一齣笑話。
  阿灰走著,邊想,變成鬼的好處之一,就是就算不看路也不會撞到人。他一直走,天光逐漸被夜色吞沒,像他心中曾經的那把火,被生命中的水給澆熄,暗了,又濕又冷。阿灰欲踢眼前的小石子時,撲了個空。他該習慣自己成為鬼的事實了。那塊小石子留在原地,阿灰想起他小時候曾擁有一顆小石子 。
  小阿飛看著卡通,裏頭的男主角是魔法師,擁有一顆魔法石,這顆魔法石可以實現願望。小阿飛彷彿開啟新世界的通道,蹦蹦跳跳地衝出去外頭,準備尋覓屬於他的魔法石,這是一場偉大的冒險,他心想。
  路上很多小石子,他挑了又揀,最後相中一顆心型的石頭,在大樹下發現的。他開心地撿起來,綻放出天使般的笑容,如獲至寶地將那塊「心」拂去表面塵土,後來索性用衣服擦,衣服髒了沒關係,這可是魔法石呢!擦乾淨以後,小阿飛小心翼翼的把魔法石放進口袋,並拍了拍口袋,確保魔法石安在。離去前,他還雙手合十,朝大樹拜了拜。感謝大樹賜給他的寶物。
  回到家後,小阿飛果然被爸爸罵了,衣服這麼髒跑去哪裡玩了!他不在意被罵,因為他擁有一顆魔法石。直到睡前他都握著魔法石,懷抱著興奮的心情進入夢鄉。隔天,小阿飛將「心」帶著放在口袋上學去。
  下課時間,小阿飛拿出「心」把玩,準備好要許願。旁邊幾個男生靠過來看他在玩什麼。其中為首的男生將「心」搶了過去,湊近一看發現居然是塊石頭,不屑地說:「什麼嘛,還以為是好玩的玩具,居然是塊破石頭,你這怪胎!」小阿飛撲上前,要把自己的魔法石搶回來。那男生搶先一步,將它摔在地上,罵了聲白癡就走了,頭也不回的。接著迎來的是一群男生的笑聲,笑聲迴盪整間教室。小阿飛沒有注意到的是,「心」裂了一個小縫。
  後來呢?這塊石頭究竟去了哪裡?阿灰想不起來,也許留在當時教室的地板,留在原地,留在幼年小阿飛的心裡。
遇見
  怎麼盡是些灰暗的事啊,阿灰搖了搖頭,有沒有快樂一點的事呢?不行、不行,完全想不起來,頭搖得更加大力了。阿灰邊走邊嘆氣,一時不察,居然撞上了一個物體。「不對啊?我不是鬼嗎?要怎麼撞到人?靠夭,難道是鬼??不對啊,我也是鬼,怕什麼。」阿灰看向眼前,怎麼連個鬼影都沒有?
  「喂!!我在這啦,往下看!」只見一個小男孩向我叫喊,他的身高只到我的肚臍位置左右。當我蹲下準備好好跟他說聲對不起時,他的臉讓我嚇了一大跳,顧不得連連退後。是我小時候的臉!
  我崩潰地叫道:「你是誰阿?為什麼是我小時候的臉?」難道是一隻變形鬼嗎?
  「喂喂喂,也太沒禮貌了吧,我是神!要來接你的!」小男孩生氣地說道。說完話,還插腰一臉「你趕緊給我清醒點」的表情。
  「不是啊,雖然是我的臉,但你怎麼是光頭?神都是光頭嗎?」看著他生氣的模樣,我不禁笑了出來。
  「啊啊,關於這點啊,我剛剛出門太趕,忘了變頭髮啦!」小男孩解釋道。我又放聲大笑,心裡想著這神也太逗趣了。
  「騙你的啦,我只是要逗你笑,你都多久沒笑了。」說完,神揮手一變,居然變成了有頭髮的模樣。這下子簡直跟我小時候一模一樣了。
  「你怎麼現在才出現?」一出聲竟有點哽咽。「我已經急著趕過來了,免得你在這胡思亂想。本來七天的路程,我硬是趕成現在出現耶!」神邀功一般如此說道。我有點感動,祂出現以後,心中某個破洞,似乎漸漸密合,重點是,我竟然會笑!我竟然會笑了!還覺得神開玩笑很好玩!
  「過來!」神向我招招手,示意我過去。「幹嘛?難道要把我變成光頭?」我這樣回祂,笑了笑,向祂走去。「我要把你變光頭,距離根本不是問題好嗎?」神突然兇巴巴地說。
  剩一步的距離。祂展開雙手,抱住我,把臉埋在我的肚子上。「這是?」我疑惑地問道。「第一百架飛機的願望。你的願望不是希望被擁抱嗎?你以為是誰讓你看見那些飛機的?」神如此說道。
  我的身子顫了一下,不,正確來說是我的魂。隨後兩道碩大的淚水滑落,我反射性地要用雙手擦去淚水,居然摸不著。鬼也太可憐了吧,連淚都沒辦法擦。
  「你頭低一下。」神將埋在我懷裡的臉抬起來說道。這次我沒說話,乖乖照做。祂將小小的手伸出來,拂去我眼角淚痕。頓時間溫暖起來,像是春天開滿花朵的陽光下,那樣的溫暖。真的是好奇怪的神吶!越溫暖,我的淚水越多。
  哭了一會,才終於消停。神將小手移開,說道:「好了,你心中的傷痛已經被療癒了。聽著,你是光與愛的化身。你本身就充滿了愛。只是在某些時刻,不小心忘記了而已。」我點點頭似懂非懂。
  神將祂的手再度伸向我,牽起我的手。「走吧!」神說。「要去哪啊?」我問道。神笑了笑接著說:「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說也奇怪,原先清冷的街燈下,竟亮了起來。天邊又是那藍橘調夕陽。我興奮地指了指天空給神看。神擺擺手笑道,終於像個小孩子了。
  所有小孩都是神。阿飛不知道的是,在神眼裡,即使是穿著灰色衣服的他,都無比耀眼、美麗。
結局  
  畫面中,像極了一對父子。牽著的,前後擺動的雙手,就這麼晃了晃,一起往回家的方向走。走在那無條件的愛與光中。
部分手稿,寫了我一下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0會員
152內容數
充滿想像力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藍草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春暖花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望不見盡頭的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和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孤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帥帥說故事:小朋友最愛的汪汪隊~阿奇來囉!】 「帥帥說故事」Podcast中,帥帥自己和許多小朋友都愛收聽,也是小朋友最愛的汪汪隊來囉!
Thumbnail
avatar
Lilian Chiu
2021-09-29
《請別叫我英雄》003-灰貓號復活   ※   從熊英真發生事故之後,轉眼到了第三天。   生活在好發颱風的地區,夏日炎炎的這一天,正是島國最常見的天災正在發威的日子。強颱來襲,各行各業為避免員工發生危險而停止上班,這也是熊英真在「巧屋仲介」就職以來的第一個假日——颱風假。
Thumbnail
avatar
九方思想貓
2021-09-28
讀 Liar:探索謊言與真實之間的灰白地帶這是一本關於騙子的故事。在冰淇淋攤位打工的年輕女孩諾法(Nofar)謊稱過氣歌手阿維沙.米爾納(Avishai Milner)意圖侵犯。歌手無辜入獄,諾法則成為媒體吹捧的勇敢女孩。然而諾法心知肚明:阿維沙.米爾納是無辜的。
Thumbnail
avatar
Shoé
2021-09-19
讀書、阿茲海默症、回家|Valr #十點鐘講故事你聽阿南站在病床前,看著父親沉睡的臉龐,沉默許久。 父親早前被確診患有阿茲海默症,他立刻追加了四千的生活費,但其他的,他給不了。而這次,父親在在家摔斷了腿,母親電話裡崩潰的讓他立刻回家。 他看著父親慈祥的臉,也不知自己究竟在在意什麼。 母親勸他,過去的事已經過去,他畢竟是你父親,現在也沒幾年可以活
avatar
三角關係
2021-09-19
第279話:路上的機車阿北,準備「假面騎士,變身!」在路上如小蜜蜂般跑來跑去的機車,是台灣的日常街景,但是有也非日常的時候:有目擊證人表示,一位貌似尋常的阿北,騎了一台非比尋常的機車,車尾有個巨大風扇旋轉中,他懷疑這位阿北的機車經過「究極的改裝」,已經搭載了渦輪推進器...
Thumbnail
avatar
超中二物理宅
2021-09-18
【創作】刻在我心底的名字~阿發阿發:   我還記得,初見你是在2001年的八月下旬。那時的我,進入 Gay 社群已有六年的時間了。和我第一任男友在一起三年後,分手了半年,才交往了第二任。但,或許是因為年紀差距太大吧,畢竟,19歲的差距,是兩個世代了,再加上他還未滿18,價值觀什麼的都跟我有很大的不同,在一起半年之後,他還是愛上了
Thumbnail
avatar
屘寶
2021-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