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黎世

2021/08/1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第五站: 蘇黎世 (Zürich)
一覺醒來,那對夫婦已經起床,他的太太亦打扮好, 還噴了香水。 火車乘務員安排我跟另一位女乘客共進早餐,期間大家有說有笑,她把去荷蘭旅行的照片給我看。 她還透露,義大利的有錢人是住在瑞士的,相信程度很高,她是義大利、德國混血兒。
透過窗口,看見瑞士的明媚風光,真是仿如置身仙境。 以前只會在掛曆中看到,現在與我相距不遠。 吃過早餐,乘客開始把行李搬到車廂通道,約八時半左右火車抵達蘇黎世。
瑞士是一個得天獨厚的國家,被名山大川環抱,它分為三個語系區:法語(與法國為隣的地方,如:Lausanne、 Geneva)、德語(與德國、奧地利為隣的地方,如:Zürich、 Luzern)、 義大利語(與義大利為隣的地方,如: Chiasso 、 Lugano) 很羨慕瑞士人,可以通曉歐洲三大語言。
當乘客相繼走出車廂後,才發現隔鄰車廂有一位日本女子,有親友來接車,她們還拍照留念。 帶著行李四處找貯物櫃,在徬徨之際,一位手提公事包的男士,用英語問有什麼可以幫忙,我趕快問他貯物櫃在那裡,他用手指向前面不遠處的角落,謝過他。 安頓後,在火車站外的右邊,找到了旅遊協會,協會內有很多旅遊資料,包括瑞士國內其他地方。 除了蘇黎世,我還取一份琉森的資料。 在旅遊協會職員的指引下,到離火車站不遠的 7 號電車站,乘搭電車前往旅舍。 在車站問一位途人,確認是去旅舍的車站。 當我在車站等候時, 發現旅舍的招牌就掛在柱上。 先前在旅遊協會買了一張全日票,在站上的打票機上打票,然後上車。 不久, 來了一批查票員,幸好,自己一向奉公守法。 乘 7 號電車在 Mongental 下車,再轉車去旅舍,根據資料,旅舍門口有一個靠停站,可是當車輛駛過旅舍時,並沒有停下來, 當它停下來的時候,離旅舍已有一大段路程,唯有走回頭。
旅舍在住宅區,附近有超級市場,方便購物。 下午二時才辦理入住手續,職員允許我把行李存放在儲物房,返回接待處,竟然遇上在西德科隆同房的日本女子,大家都覺得很意外,我們沒有預先約定,也沒有把行程告知對方,況且,由維也納來瑞士是臨時決定的,大家竟然又在蘇黎世遇上,緣份是一件令人費解的事。 一些人原本住在不同的國家,千里之外,竟不約而同的在另一個地方遇上,還不止一次呢! 而有些人,住在同一地方, 卻從來沒有遇上。 所以,很珍惜在歐洲時所遇到的每一個人及每一件事。
倘有多餘時間,與日本女子和一位日本男子乘電車往碼頭,我去蘇黎世湖遊船河,他們到別處玩。 在碼頭登船,漫遊蘇黎世湖之際,一位亞洲男子迎面而來,互相點頭微笑。 他在我身旁坐下,用英語問我從那裡來,跟著我們改用廣東話交談。 船隻沿蘇黎世湖航行,最後船隻泊岸,我們上了碼頭。 回程時,他說要多點欣賞瑞士的湖光山色,步行去下一個火車站。 而我要趕回旅舍辦入住手續,不便與他同行, 自己一人乘船回蘇黎世。
返回旅舍,交付費用每晚 12.50 瑞士法郎,是全瑞士第二最貴的旅舍,但物有所值。 旅舍設備很好,有男女獨立住宿大棲,每個房間可住八至十人。 浴室和洗手間設在近樓梯處,很寬敞,可以讓十多人一起梳洗, 還有冷熱水供應,有地方可供曬晾衣物,最好的一項設施是吹風機,洗完頭,按動吹風機,不消十分鐘便把頭髮弄乾。 在走廊,遇上一位老人家,看上去差不多六十多歲,身體壯健。 她也是一個人來瑞士旅行,很佩服她呢! 另一位是北歐男子,與其他人同行,我們在旅遊協會,在電車,在旅舍,大家都有碰面,我與他只是四目交投,就是這樣,大家又分道揚鑣,再也沒有遇上。
在歐洲遊歷時,都是住旅舍,發現一件有趣事情,在旅舍內甚少遇上亞洲人。 在科隆,一位日本女子。在慕尼黑,一群來自馬來西亞、星加坡的大學生。在維也納,一位也沒有。在蘇黎世,二位日本人,二位菲律賓人及一位伊朗人。 雖然大家來自不同國家,有著不同的文化風俗, 但在歐洲異地相逢,同是黑頭髮的亞洲人,很有親切感。
向旅舍附近一個路邊攤買水果,本能地用手東挑西選, 那女店主很不高興,阻止我繼續揀下去。 我買了一公斤橙,在離開時還跟女店主道別。 這間旅舍有一怪例,早上六時開始提供早餐。 曾聽到舍友訴說,五時多便有人起床,這也難怪,可能有舍友要趕路,大家互相體諒。 由於我自攜鮮橙往吃早餐,那些不知就裡的人,以為有鮮橙供應,往廚房去取,當然空手而回。
吃早餐時,與日本女子同桌,還有一位英國中年女士。 起初是日本女子跟英國女士傾談,及後,日本女子上房間收拾行李,只剩下我與英國女士,我們開始傾談起來。 她有事要辦,問我可否留下來半小時待她回來,這個當然可以。 她回來後,問我今日有什麼節目,我回答說今日是最後一日在蘇黎世,要好好的到市內參觀。
她建議我們一起去市中心,因她要買點東西,相約二十分鐘在樓下會面。 我自作聰明,還以為人家用車載我去市中心,不理三七二十一,匆匆上樓去通知日本女子,要她與我們一起乘車出市區。 怎料,在與英國女士商談之後,知道發生誤會,又立即通知日本女子, 並連聲致歉。
與英國女士會合,大家一起搭乘 7 號電車去市中心。 在車上,大家有說有笑,互相交流旅行心得。 來到市中心,到過幾間百貨公司,英國女士要買一條曬晾衣物繩, 可惜,我們不懂德文,而售貨員又不大懂英文。
我們來到離火車站不遠的一個登山纜車站,在山頂可以遠眺阿爾卑斯山。 當日服務暫停,明天是星期日, 依例休息。 英國女士對我說,如遇有機會,一定要乘車登山,我說這個一定。 大家分道揚鑣,我祝她旅途愉快及好運。
在蘇世黎街道漫遊,在公園附近,有一個跳蚤市場, 可惜遲來一步,店家在收攤中。 轉回火車站,乘車往 Chur。 在火車站內有很多軍人,有些還帶著槍,不知那些槍是不是空膛的。 有二位軍人與我同車廂,幸好他們都沒有帶槍。 一位是中年人,另一位則手部受傷的年輕人。 在車程中,坐對面的中年軍人跟手部受傷的軍人傾談,因我不懂德文,不曉得他們在說什麼,但按身體語言,相信是有關受傷的事。 有些軍人在中途下車,看見他們跟接車的女朋友很熱情的又擁又吻。 一路上,典型的瑞士風光,雪山、 平原、農舍。 來到目的地,只隨意在附近蹓躂,從火車時刻表上得知回程的時間,按時上車。
這次,又與另外二位軍人同車廂。 在我對面是一位佩帶圓型眼鏡的胖軍人,在我旁邊是一個比較俊朗的,其中一隻耳朵還戴上耳環呢。 那個胖軍人,可能患上流感,整個車程都在擦鼻子,引致他的鼻子通紅。 二位軍人有講有笑, 只是我沒有被理睬! 不久,進來一個家庭,夫婦二人帶同二個孩子,還有一個手抱嬰兒,一家人坐在我的斜對面。 那個嬰兒很可愛,典型的金髮藍眼, 兩頰紅彤彤。 當他的哥哥抱起他時,他看著我,我報以微笑,他跟著笑。 如是者幾次,他的哥哥也回頭看我,為什麼會逗得嬰兒這般開心。 我與那嬰兒的互動, 竟也給坐在對面的軍人帶來興趣,他們望望嬰兒,也望望我,可能感到奇怪,有什麼好笑的事呢! 不久,一家大小在中途下車,那個嬰兒在他哥哥的懷抱中熟睡,坐在我身旁的軍人也下車了,我與那患流感的軍人,一起在總站下車。
蘇世黎是一個大城市,路上人如潮湧,有很多著名商店,從櫥窗的陳列品和價格,知道在蘇世黎生活一點也不便宜。 在旅遊協會買了一張十二次車程票,要十二瑞士法郎,一丁點兒的優惠也沒有。 蘇世黎的交通系統,與慕尼黑、 維也納大同小異。 門外也是有掣來控制開關,下車時, 也是要按掣通知司機有乘客要下車。 車上沒有打票機, 只設於車站旁。 機器不只可打票,還可出售單程票, 先按一下區域掣,如 zone 1、zone 2 或 zone 3,然後 入錢,機器自會出票。 乘客上車前,必須先打票條, 司機不管你有沒有打票。 不要企圖不打票便上車,隨時有便衣查票員來查票,罰款之外還要出醜於人前。
在蘇世黎發生二個笑話,一個是關於電動樓梯,話說有一天在火車站的 shopville 遊覽完畢,正待搭扶手電梯上地面,遠遠看見電梯停著不動,心想可能是壞掉了,旁邊有階梯,走階梯吧。 當我踏上階梯的第二級,其他人雙腳踏上電動樓梯,便活動如常,要不要走回去搭電動樓梯? 只好低著頭加快步伐衝上地面。
另一個是在洗手間,都是在火車站的 shopville 內, 有專人負責,當然要付費。 當我用完洗手間,正要洗手清潔之際,怎麼水龍頭沒有開水掣, 如何是好? 心生一計,立即裝成要除下手錶,讓排在後面的人先用,我留意到了,乾坤就在地上。 地上有一個黑色的掣,只要用腳踏一下,水會源源流出,直至放腳為至。 這真是個好主意,不會浪費食水,又不會弄污水龍頭。 在洗手間還看見一個女軍人,在瑞士除男兵外, 還有女兵的。 那個女軍人身形高大,蠻標緻,是個美人兒。 洗手間內,除了我,還有些本地人對她行注目禮。
在蘇世黎住上三天,下一站是琉森,一個熱門旅遊地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蘇
    小蘇
    現時生活在加拿大溫哥華,熱愛旅遊,三十多年前已背起背包,獨自去歐洲旅遊。 非常享受一個人在歐洲放浪的日子,以文字來記錄一切所遇所見的事,開心或傷心,在字裡行間顯現,令旅途更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