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森

2021/08/1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第六站: 琉森 (Luzern)
吃過早餐,帶着行李,乘 7 號電車往火車站。 在上午十一時許到達琉森,火車站不大又不複雜,卻找不到旅遊協會,幸好在蘇黎世取了份簡單的地圖,按圖索驥。 火車站也有一個地下購物商場,在出入口處還有指示,跟著指示來到 1 號電車站 (Maihof),在站旁的售票機買了一張去 Schlossberg 的單程票。 在 Schlossberg 下 車,跟着簡單的地圖走,繞了一圈又一圈,還是找不到旅舍,斯時,下着大雨。 問過幾位路人,他們都很熱心,尤其是那位老伯伯,領我穿過住宅區,指一指前面的路示意繼續行。 沿著唯一的路來到一個木圍欄,穿過圍欄,下了斜坡,又一條路呈現眼前,沿著路走,差不多來到路的盡頭,才看見旅舍。 旅舍在門口貼有通告,要下午四時才辦理入住手續,不過,旅舍大堂是開放的,因為下雨的關係,全身濕透,便索性坐下來,一邊吃東西,一邊寫信來打發時間。
在旅舍大堂內,有一位老伯,我以為他是旅舍職員, 後來才知他也是舍友。 我請他吃朱古力,他拒絕,還從行李中取出二排朱古力來,他身上也有一排。 後來, 他煮咖啡,問我要不要,這次是我拒絕他。 他送我二件東西:一個手提電筒和一個針線包。 他說行李過多,這二件東西不要了。 心想,電筒我也有,針線包都有, 你不要的東西就送我,我的行李也沒有空位。 本想將這兩件品拋掉,為顧及他的自尊,還是留待上房間處理。
開始辦理入住手續,舍友越來越多,有一男一女年青人,是駕車而來的,先是那名男子來排隊,還替女友辦理手續,但旅舍說必須是本人親自辦理。 這種旅遊方式不錯,自己駕車,不用背行李,不用去擠巴士,行程自行控制。 如能找到同伴,可考慮用這種方式。
旅舍很富北歐風味,房間、浴室、洗手間全是北歐傢具或歐洲設計,不過,亦是全瑞士最貴的旅舍,收費 13.50 瑞士法郎一晚。 與我同房的,有南非人、加拿 大人、美國人、還有義大利人,其中以南非人最友好, 我們無所不談,關於歐洲的吸煙問題、旅行經歷,可惜, 她只逗留一天,明天一早便要離開。 加拿大來的最令我失望。
事緣有一天在火車站看見一位女子聯同三名男子乘電車去旅舍,那個女的剛巧給編配與我同房。 吃早餐時,只有她一個人在吃,沒有與同行的男子一起,及後, 她問我去過什麼地方遊玩,我逐一介紹。 當我離開旅舍去火車站,看見她一個人走在我的前面,到大路口, 應該向左轉,她卻右轉。 好心趕上前告訴她,她沒有任何表示,此時,只好自己去巴士站,一邊行一邊回頭, 竟然看見她在揮手搭順風車。 很氣憤,從旅舍出火車站,只須花一瑞士法郎,而她第一天來到旅舍,在旅舍餐廳吃晚飯也不便宜,相信要五瑞士法郎以上,住宿一晚要 13.50 瑞士法郎,省錢也要省得其法。 只管伸手去搭順風車,遇上壞人,後果不堪設想,何必冒這個險。
有一天,決定到火車站貯物櫃取回行李。 當把行李取出時,驟眼看見貯物櫃內有花花綠綠的東西,原來是一張歐洲版唱片,只有 Easy Connection 英文字。本想把它據為己有,最後把唱片送給旅舍。 帶著沈甸甸的行李回旅舍,可辛苦了,記憶中,除了巴黎外,這次是最辛苦的,就是上氣不接下氣。
進出旅舍,是依照老伯伯所指示的路,比較長一點。 正確的路線是到達大路口,轉右,旅舍就在街尾,這段路長約一公里。 及後,無意中發現另一條路綫, 當時拿著行李離開旅舍去火車站,看見旅舍附近有 18 號車站,上前一看路綫圖,由火車站去 Friendtal。 這樣,可省回不少力氣,不用走那一公里路去找 1 號電車往火車站。 18 號車來了,正要上車之際,有一位男子從車上下來,看見我提著行李,連聲用英語說 No.No., 這方向的車不去火車站。 去火車站的車是在上一條街, 在屋的背後,很感激他的提點。 帶著行李,走上一條街乘車去火車站。 原來,去火車站的人,不只我一個,還有幾個舍友。
在琉森,當然不會錯過遊琉森湖、登雪山等節目。 從琉森可以乘船到 Alpnstadh,然後再乘車登山。 登山的費用很昂貴,根據不同的交通工具,不同的遊覽方式來收費,最平的一種也要 二十多瑞士法郎, Eurail pass 又沒有折扣優惠,只好望山輕嘆。 在琉森湖有一條長廊,叫 Kapellbrücke,是當地的標誌,很多風景畫冊、 明信片用它來做主角。 橋身用木製成,每條橫樑有一幅宗教圖畫,各有故事背景,可惜沒有時間作詳細了解。
適逢星期日,給我領略這裡的另一個世界。 一大清早,Kapellbrücke 四周都被小販包圍,有賣鮮花、古董、 還有一些二手東西,看見有人不時停下來,在檔攤處東找西找,將舊書本、舊唱片、甚至那些杯杯碟碟拿來看,連舊衣服,都可以放在檔攤處販賣,且也有人問津。
在 Kapellbrücke 附近有購物區,百貨公司不下四、 五間,還有些小商店。 最欣賞的是朱古力及皮包,那些真皮皮包小小的一個,只售二瑞士法郎,另一個有掛 繩的,內分三格,我可以將之掛在身上,去義大利也不用怕那些義大利搶匪。 而朱古力呢,瑞士蓮、三角, 形形式式,大小俱備。 零售商在當眼處,擺放一大型器皿,用黃色貼紙以低價發售朱古力,大大的一排重 400gm,只售五瑞士法郎。
在琉森期間,看見一輛雙層巴士,車型很眼熟,巴士車身不是紅色而是淺黃色,還有英文字,原來是一個旅行團,香港學聯也有舉辦這種巴士團。 巴士上層改裝可供住宿,能容納二十多人, 下層是廚房、休息、用膳的地方。 食的方面,在當地買食材,然後大家合款,沒有考慮個人飲食習慣及能力。 整個旅程二十多日,大家一起生活,沒有新鮮感,不能搭乘其他交通工具,減少跟本地人接觸的機會。 團友要打賞小費給導遊、領隊和司機,增加開支,最後是集體行動,一切要跟隨大家的決定,對有自主能力或自制能力的人,是一大制肘。
從琉森又到 Geneva、Chur、Lausanne、Interlaken、 Basel、Berne.....。 瑞士風景很美,因地勢關係,火車在陡峭的山體爬行,從窗口外望,很驚險。 房屋、馬路、天橋一忽而在火車旁出現,一忽而在路軌下出現,令我眼界大開。
在旅遊協會找到一份關於鐵力士山的介紹,不得了,竟然有中、英、日、法、德文的說明。 登鐵力士山,先要到 Engleberg 高地,在洛桑火車站有一列三卡紅色火車, 車身上印有 Engleberg Express 的字樣。 向詢問處查問, 持 Eurail Pass 可以免費乘搭,上了車,選一個窗口位, 坐下來慢慢欣賞高地的風景。 列車只有三個車廂,想是旅客不多的原故,後來才恍然大悟,Engleberg 高地,山勢陡峭,列車緩緩地爬行。 Interlaken 是另一個令人神往的地方,火車站四周是雪山,沿途風景如畫。在車站內,有為數十多人的日本旅行團,日文指示牌舉目皆是。 我也曾被當地人誤作日本人。 從 Interlaken 回琉森,跟三位大陸國內男子同車廂,他們三人坐在一起,我坐另一張椅子, 我們沒有打招呼,沒有交談。
由日內瓦回琉森途中,乘務員來查票,在我對面女子的車票出了問題,這個高大英俊的乘務員很不客氣,在與女子的對話中表現不耐煩。 聽見他用英語問道: Are you from Korea?女子回答: Of course no. 此後他們再沒有說英語了,最後乘務員只用英語說一句 That`s good 便離開車廂。 雖然我不知道問題的原因,但那乘務員的態度是那麼傲慢,邊跟女子討論, 邊用手拍拍肩膊,像是要拍去肩膊上的頭皮屑、塵埃似的。
歐洲火車乘務員都帶有皮袋,但瑞士的是用最長的皮帶,當掛在肩膊時,皮袋就在膝部,影響乘務員的行動。 在洛桑火車站轉車時,有一輛橙色的火車緩緩進站,全火車站的人都被它吸引著,我也不例外。 這次到歐洲,就是沒有機會搭乘這種TGV高速火車。
Basel 位於法國與瑞士的交界,因此,Basel 的火車站會有說明,如: Basel SBB, Basel SNCF。 Basel SBB 是瑞士火車站,Basel SNCF 是法國火車站。
曾在瑞士搭乘火車去義大利,與一大群義大利人包括一對夫婦同車廂。 進入車廂後,先安頓行李,當我看見行李架上還有空位時,不加思索,除了波鞋,站在椅子上,有所動作時,一位男子拍了我的肩膀一下,示意我下來,然後指一下行李,很樂意有人幫忙,看著他把我的行李放在行李架上後,便向他道謝。 入夜,車廂中只有那對夫婦和我三個人,那對夫婦把近門口的椅子合起來,拉起扶手,變成一張床的樣子。 我呢,只是把雙腳放在對面位,身體倚偎在椅子旁,然後把車廂的燈關上, 各人尋夢去。 因為火車在凌晨四時多到達佛羅倫斯,不敢睡得太熟,恐怕錯過車站,後悔也來不及。
凌晨三時三十分,準備行李下車。 所有人都熟睡了,不敢打擾,自行站在椅子上,舉起雙手準備把行李從行李架拉下來。 怎料,那位男人又來拍我一下,表示他可幫我拿取行李,而他的太太,也自動把椅子弄回原來位置,讓出一條通道。 離開車廂時,我用義大行文 Ciao 跟他們道別。
凌晨三時四十分左右,一個人站在車廂通道口, 回望寂靜的通道,空無一人,只有那悠悠的燈光,偶然被車窗外一些街景吸引。 Firenze S.M.N.的站牌從窗前閃過,知道快要到埗。 當火車停下來,打開車門,挽著行李,步出車廂。 當踏上月台時,只有寥寥七、八人下車。 因時間倘早,只好到候車室去,在凌晨四時許,整個候車室滿是人。 有些遊客與大堆行李,有些根本沒有行李,有些看來像神經病患者,地上有很多垃圾,椅子又爛。 幸好還有車站警察在巡邏,維持治安。
我曾經來過這個車站的候車室,但環境與佈置都不同, 當我步出候車室時,才知道剛才是二等候車室,以前是頭等候車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蘇
    小蘇
    現時生活在加拿大溫哥華,熱愛旅遊,三十多年前已背起背包,獨自去歐洲旅遊。 非常享受一個人在歐洲放浪的日子,以文字來記錄一切所遇所見的事,開心或傷心,在字裡行間顯現,令旅途更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