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台灣30至39歲近半數未婚》一個七年級女生告白:問題不在經濟,在找不到人

2021/08/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據內政部戶政司109年人口統計資料,台灣30至39歲人口約45%未婚,近日掀起媒體與社群討論。根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一位兩性專家表示,7年級生單身未婚的主因是「收入談不攏」,女方希望男性有一定經濟水平,男方也希望女方薪水不要低自己太多。
身為在適婚年齡仍單身的七年級女生,看到這種評論我忍不住臉上冒出三條線。擔心收入,的確反映七年級生對於生活的普遍焦慮,但絕非不結婚的主因。這位兩性專家恐怕劃錯重點:問題不在於經濟,而在找不到人!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鄭雁馨、許宸豪所著〈台灣超低生育率的迷思與現實〉提及,媒體常援引經濟及就業因素,當成導致未婚的主因,然而事實上,對多數未婚女性來說,這些只是次要考慮條件。
這篇文章進一步指出,除去本來就打定主意不婚的人,更多人其實是找不到合適對象,或許是「受性別角色變動所影響,導致兩性對理想關係期待有落差」。找不到人,因此拖延結婚,直到超過適婚年齡,結婚就落到生活中更後面的選項了。
過去5年,我非常積極運用交友軟體與男性約會,甚至朋友若要介紹,絕對一口答應出席。因此我從一位較少過問紅塵約會世事的少女,進化成熟讀社交訊息、能非常自在與異性交流的約會神仙教母。
即便期間有交往幾任男友,但很遺憾,我們總因各種原因分開,結婚的好運並沒有落到我頭上(我知道有些已婚婦女可能會衝出來大喊:結婚是厄運!不是好運!)收入不僅非我擇偶首要考量,也非沒結成婚的原因,甚至有些已分手的前男友,我到現在仍舊不知他月薪究竟多少(到底多不熟,可惡)。
沒結婚,不是不想結,而是找不到;沒嫁人,不是不夠好,只是在姻緣路上需要多一點運氣。如果你也是暫時找不到伴的單身者,你並不孤單。世界各國都有這樣的情況,在日本,越來越多日本女性推遲或乾脆放棄結婚。
哈佛大學專門研究當代日本的社會學教授瑪麗.C.布林頓(Mary C. Brinton)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表示:「在日本,如果你不打算生孩子,那麼結婚的理由就不多了。」
相較於過去社會主流觀念把單身與悲慘形象連結,認為單身容易孤獨終老,現在出現更多令人仰望的未婚典範。不婚主義者、日劇女王天海祐希過得如此帥氣,沒人會認為她是敗犬,她根本是女王,她的金句:「男人會背叛你,但肌肉不會」充滿智慧哲理。我們還有蔡依林、小英總統擋在前面哪,最完美的全民擋婚大使。
隨著年紀增長,我並沒有放棄結婚的希望,但也做好此生可能會遇不到人的準備。我開始放下焦慮,畢竟「遇到對的人」,只是人生眾多努力不一定就會有成果的事情之一。始終相信,就算繼續單身,也好過嫁錯人,委屈自己;就算一輩子單身,也能過個很不錯的生活,要像天海祐希一樣帥氣。
至於要如何面對那些逼婚,說不婚一定很挑很難搞、愛貼你標籤的人?你就問一聲,都什麼時代了,還活在侏儸紀嗎?你可以,昂首闊步的。只要你不尷尬,尷尬的就是別人了。
祝福各位施主都能在交友界,脫離苦海,登上彼岸。歡迎加入人間田野觀察家臉書粉絲團,有讚有保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人間田野觀察家
人間田野觀察家
約會神仙教母的田野調查研究。包括交友趨勢、數據調查、社交訊息術、約會行為觀察與影視讀物推薦等,為孤男寡女點一盞光明燈。祝福各位施主都能在交友界,脫離苦海,登上彼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