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0-6歲國家一起養」廣告惹議》教育部變絕育部,低生育率問題出在哪?

2023/10/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教育部推出一支「0-6歲國家一起養」廣告,一名已婚、有2名子女的男性拜託媽媽代收訂購的公仔包裹,媽媽偷偷把錢拿來買育兒用品,說是「更有用的東西」,老婆還在一旁按讚偷笑。這個活在侏羅紀時代的廣告,當然炸鍋,教育部粉專也出面道歉。

事實上,台灣低生育率的關鍵,不在已婚夫妻,而在結婚率下降。由鄭雁馨、許宸豪撰寫的《台灣超低生育率的迷思與現實》指出,「多數人不敢生二胎」是個迷思,一般已婚夫妻其實還是有很高意願生兩個小孩,晚婚以至於終身未婚且未育,才是促成台灣生育率持續探底的關鍵。

但這樣孤男寡女們,你們可能會說,生育率低,又要怪我囉?

身為約會神仙教母,為孤男寡女點一盞光明燈,我少有被人貼標籤的經驗,反而常在菜市場、健身房獲得長輩對於人生的開示。

今天上菜市場,72歲的攤販阿姨問得很直接:「小姐你結婚了嗎?」我沒有。心一驚,難道市場也要幫我相親媒合嗎。「你想結嗎?」阿姨持續進逼。我說,沒有不結,也不一定非要結,沒遇到人啊。

「我跟你說,」阿姨幾乎只差沒有跨過攤販猛搖我肩膀:「寧缺勿濫!!!!」咦,跟我料想的台詞怎麼不一樣?阿姨的兒子在旁默默補充:「她遇到爛男人啦。」阿姨總結:「以為結婚(平靜),根本好戲才開始!」原來阿姨不僅開示,還會黑色幽默。

我也曾經裸體在健身房泡浴池時,被另一位裸體阿姨詢問婚姻狀態。她也是一副要跟我坦誠相見掏心掏肺:「不要太早結婚!!我就是太早!!!」搞得我很困惑,婚姻跟生子到底是什麼東西?讓這些阿姨各個化身佈道大會的開示大師,聲嘶力竭。也歡迎有這些體驗的眾教友們留言分享開示信眾。

真心感謝你們的建議,我會自己看著辦。我最幸福的事情之一,就是爸媽從來不催不唸,因為我知道,他們對我有信心,無論有無結婚與子女,我都決心要讓自己過上愉快的人生。

所以,國家一起養?真是今年聽過最大笑話。人生是自己的,錢是自己的,選擇也是自己的。政府你少雞婆幫倒忙,就是我們最大的感恩了。

祝福各位施主都能在交友界,脫離苦海,登上彼岸。歡迎加入人間田野觀察家粉絲團,有讚有保庇。

人間田野觀察家
人間田野觀察家
約會神仙教母的田野調查研究。包括交友趨勢、數據調查、社交訊息術、約會行為觀察與影視讀物推薦等,為孤男寡女點一盞光明燈。祝福各位施主都能在交友界,脫離苦海,登上彼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