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二十四)

2022/08/2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唉!其實我內心蠻無力的,真正了解我的人不了解我,說給對方聽的話其實並沒有安慰到我內心的深處。然而,說給自己聽:「你可以的!」也沒有多大的幫助,在我認識那麼多的女性之後,其實有想過自我放逐,放棄這個想法,做自己就好。也然而,做我自己,我並沒有很快樂,看著空蕩的房子,你說內心不會寂寞?養一個毛小孩就能解決這個無依無靠的問題?那又何必生小孩?
  全日本與全台灣的毛小孩比十五歲的青少年人口還要多,這就讓我們看到毛小孩的商機有多大,但終究沒有解決「少子化」的真正問題落實點。二十幾歲的年輕人並沒有想去結婚,即使他們薪水很高,也解決不了買房的問題,其次就是人際關係的應對,再來就是職場的想法。對二十幾歲的那些人而言,三享生活才是生活的重心,把自己的三享活得有意義,到處拍照打卡,留下美麗倩影,是他們的人生所需,是一種精神糧食,對這些人來說,三享的意義在於生活在於自我快樂,追求人生至上的享樂體驗主義,去證明人生沒有白活,等到了三十幾歲再去煩惱人生大事,也許你來得及,但是全世界都這樣想就來不及。
  四十幾歲以上不婚的人多得很,不管是男女,單身似乎就是未來的趨勢潮流,看看那些明星們,生活與工作光鮮亮麗,他們都說愛自己比較重要,不要去遷就任何人,做你自己就對了!要完完全全成為你想要是怎麼樣的一個人,你心目中以你為優先,愛上先是你自己,幾乎人人都在談。
  我愛我自己嗎?也許我應該再多點自私,也許我應該做我自己完全,凡事以世界的每一個人優先考量,不要專注在任何一個人,如果這世界的糧食短缺(實際上就已經是了),那麼在這樣短缺的五餅二魚也無法分給全世界的貧窮人口一起吃得飽,還能健康長大。當然,我不應該這麼悲觀,要樂觀告訴自己我可以的,我常常對自己這樣說,不過只是安慰作用,全世界要改善「這種瘋狂愛自己」的效應,我們應該拉回自己的界線,去想想別人與我們之間的界線,還比較合理。
  我每次都在反思人際之間的問題。如果我是女生,是不是只要「被動」就可以?而如果我是男生,就一定要「被迫」主動?性別的問題,老生常談,我們依舊活在女歸女,男歸男的思考點上,所以性別一直很難平等(我是說實話)。今天會有兩性分開廁所,是因為性別在社會上常存在男女就要分眾的矛盾,又相剋的問題點上,而真正的該去思考的問題(question)反而是如果沒有性別,我們是否就無法固守這樣的堅持,反而多想人際之間的處理?
  看來看去,女生的「活動」都很類似,男生也是如此。我相反來看女生的聊天訊息清單,我們該有選擇性嗎?誰真正跟你要好?是異性還是某一個異性,或是單一同性?女生會不會猜忌得很嚴重,或是「真正」的心事也不告訴你?
  是我多想,還是真正猜疑,都是看女性的那種心裡影子是否有真正的著實痕跡,而要去下手想想是針對我,還是針對我的事?朋友之間會這樣,異性之間卻又開始無法好好交代清楚,男性與男性之間,存在男生在去「追求」這個女生反過來對我的一種猜忌想法,但其實都只想要多去認識彼此的(不)適應,就像兩張交叉的紙,一定會有「不合」階段。而在我去看每個女生的思考方向,而在自己的意義著落點上,圍繞著誰才可以給我更好的生活想法不變的觀點上。
  一個外國大學畢業回台的女生一定對我不感興趣,因為對方覺得我一個高職畢業的男生是無法給她幸福與快樂,甚至買起一棟房子,或是車子,給她三享生活的全部意義。再者,門當戶對的觀念,不管是上述外國大學畢業或是台灣的任何一所研究所的高材生,對比低下的收入者,怎麼樣會被這樣的觀念給套牢,因為我們只想更好,而不是了解這個人的全部。
  心裏的不平衡,總覺得我們只是偏誤與偏見的正解沒有錯,畢竟,要趨於男女平等化,不能只是看著學歷或是收入這樣的觀念著手,我相信意義不是多少薪水可以買單,而是意義的真正與否的問題,我無法給你快樂幸福,但我能給你它們真正的意義,不是為了創造意義而有偽意義,因為還是不會快樂,你當然想要天天吃著豐盛晚餐,享受天倫之樂,但真正的幸福,其實是平時沒意義的什麼,我們卻不會珍惜這個,天天看見對方很煩嗎?但等到了消失了,你才知道對方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你真的不了解,請想想我們到底要怎麼樣的快樂是讓我們三享而變得更好的主因,就因為進步一直是關乎人類幸福的真正根本?
  我才不覺得幸福就是三享生活——是因為我們創造出來這樣的意義,就是可以讓人類真正成長的原因,是我們想要如此。偽出來的意義,是在泛意義之中,我們可以看見那樣的成就供我們所有。但回到男女相處之間的模式,就像我學著異性聊天的那樣,我應該去逗女生笑,還是當個冷面笑匠也好?
  每一個人都要變,沒有誰是例外,未來的少子化,我們當然不會放在心中,因為還是有人要結婚,但這種趨勢,在未來十年之後,可能更加惡化,甚至走向微子化的時代。我不是危言聳聽,而是在這種獨身是我本體的時代(不分國家),我們已經可以創造生命以降,改變了生命的進行未來式,因此,這種本我最大的世界中,我們對於戀愛只會更加戀愛化,而不是真正思考人們之間的連結方程式。
  有人覺得不重要,畢竟管好自己生活就好,但之如此,其實社會整體來看,都像是自己在各自過自己的生活,好讓這層意義可以變得更和諧圓滿,但沒有讓社會進步的真正原因,如果我們走在街上,沒有人去關心你的生活近況,你可能會隨之害怕,因為陌生是讓我們躲避的原因,基於不認識,可是若是你身邊的鄰居,或是你的較為親近的人,都不願意對你問暖,那麼人際連結是出了問題。而社會上的身邊意義,其實是我們在觀察人與人之間產生的一種情感交流,了解生活的意義並不是為自己而流動,而是處處的人間情誼,就像公車司機對你說聲下車小心這樣的話語。
  什麼是真正的連結,是我們在情感上沒有感受到的那種連結,但也因為在人情之間太過薄弱,我們很難真正去在乎什麼,因為都沒有半點意義存在。在任何一個短暫之間的問候語,像是你好嗎?注意保暖,注意防曬,注意天氣狀況等等都有意義,在我們這種想要求得更好的情感的未來特別式中,教我們都是有真正意義才去值得在乎與關心,是因為我們的眼球在出乎意料的任何細節上,重要的是生活意義的缺乏好去拼出一個像樣的來。
  你生活過來快快樂樂,你自得其樂就可以,不必太過依賴社會之間給你的一種期待,因為你自己就可以。社會世間教我們這種道理,幾乎天天傳播,天天在心理勵志,以及各大網站與專欄,還有心理諮商等等內容都可以看到,我們都需要照顧好內心的情緒,一種不安的想法存在,但在更大的連結範疇,例如人之間的來來往往去需要了解每層之間的細微連結,就像神經裡面的線路,都有可能造成更大的誤解與一面上的自我了解。
  我常常被女生告知說感覺不夠強烈,說是希望可以像男生,主動直接採取什麼行動,而不要遲疑不決。不過,感覺這玩意,不是我真正有好感了,就可以反之希望好感可以維持平衡的階段,然後真正在一起。我對於感情,一向不熟悉,因為我的感覺就是那麼希望,又那麼害怕,原因是我了解得不夠,衝動行事只會誤事,二來,我們無法深入好好去了解任何人的生活點點滴滴,而不是看到一方面就接受。三來是任何人在踏入感情前,如果能夠真正深入一點,在任何一方可以想到彼此我們與我們的,連結的兩人或許會更加順利。
有人覺得不重要,畢竟管好自己生活就好,但之如此,其實社會整體來看,都像是自己在各自過自己的生活,好讓這層意義可以變得更和諧圓滿,但沒有讓社會進步的真正原因。
  看來,也許是我的妄想不太可能實現。任何人基於愛自己的理由,任誰都想要討好自己多一點,而不是遷就對方多一點,感情甚至是婚姻,本來就要好好去看到了解之間的不適與任何可以包容的階段,就像人際之間的互動,究竟是表面上,還是單方面的,其實都只是自己的想法在投射那個對的階段上,你真的以為那是對對方的一套鏡射正確?其實只是鏡子反射出來的相反樣式.....
  你當然可以用忙碌為由,繼續你的三享意義,在你有個意義之後的生活論點,究竟是誰愛你多一點,大概只有你自己還在為自己映照自己的快樂,就像黃昏時才美,其他?你不屑一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19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