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終歸是愛吧

2021/08/2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終歸是愛吧」迷路片單
本週迷路片單第十一輯:《#終歸是愛吧》七夕推薦特輯
隨著剛到來的七夕情人節,我們的降級生活也過了三個禮拜,確診人數更是穩定下降,路上的車潮人潮瞬間湧現,離迷鹿小姐第一次分享片單的生活場景,那樣不同。
就像人生有不同階段一樣,迷路片單推薦也將告一段落,正在閱讀本週片單的你和妳,迷鹿小姐有幸陪伴彼此度過一段宅宅生活,現在讓我們帶著謹慎又充滿希望的心情,緩緩恢復日常。
未來迷鹿小姐仍不定時會分享對各種影視文本的心得反思,有靈感的話、也會再帶著不同主題的片單與大家相見。偷偷預告一下,在九月時,迷鹿小姐或許會用更有趣的形式與各位相見,敬請期待:)

本週迷路片單第十一輯要推薦的是:《終歸是愛吧》特輯系列!
上週為大家統整了 #我的人生韓劇,這週則搭配七夕主題,以情人的愛為主軸整理了 #終歸是愛吧 系列,盼望每個人都能找到一個讓自己有 #安全感 的關係,能在面對未知與困境仍感覺自己具有保護力,讓我們可以客觀認知世界有危的時刻同時也有安全存在,我們允許自己退縮與前進,並具備勇氣能持續向外冒險。
而這份安全的關係,同時也具有 #親密感讓我們能與他人產生連結,內心保有被他人陪伴照護的感覺,相信自己並非真正的孤獨,亦能夠不去害怕恐懼孤獨。

"終歸是愛吧"迷路片單1:山河令 (圖片取自Google)

#山河令(陸劇)(大推特推!必須食用保證上癮)

劇中的鬼谷深冥幽暗、眾鬼徘徊,進了鬼谷彷若進了陰間,再無還陽可能。在鬼谷的眾鬼日夜反覆無情地殺戮,只為了成為最強大的存在。
也許鬼谷的存在,正代表了光亮背後必定有黑暗,象徵我們心底深處、那些無法掌控又無止無盡的欲望,若任由其蔓延茁壯,會慢慢吞食掉我們心智的力量。過去受過的傷,若沒能好好重整或療癒,則可能幻化成鬼、擾亂我們的日常。
直到我們整頓心靈、找到陽間的伙伴,停止不斷在心中重複的殘暴,便可能重返陽間、以活生生的人的姿態重活。願我們都能像溫客行一樣,找到自己的周子書,相伴走過餘生。
迷鹿小姐大推特推!

"終歸是愛吧"迷路片單2:微微一笑很傾城 (圖片取自Google)

#微微一笑很傾城(陸劇)

我們都希望能跟心中的男神女神一起戀愛,將心中最美好的期待都投射到校園風雲人物身上,彷彿透過與這樣理想的對象在一起,連自己都變得完美了。
究竟我們喜歡上的是真實的對方、還是心中的想像?
就這樣在一起後,我們能一起成為更好的自己,抑或只是不斷滿足對方的理想?
在我與我們間掙扎,在理想與現實的落差中持續相愛,這大概也是愛情最磨人、也最美妙的地方。

"終歸是愛吧"迷路片單3:我只喜歡你 (圖片取自Google)

#我只喜歡你(陸劇)

鹿編入坑從原著小說名入坑,原著小說別名 #我不喜歡這世界_我只喜歡你
改編電視劇後將劇情補充得更圓滿了,兩人從學生時代相識,並延續到成年後的社畜時期,儘管現實的打擊從沒放過誰,主角們卻始終能以一種溫暖的態度去面對生活,這點很吸引人,也創造許多經典名句。
我知道這個世界什麼都善變,可是說真的,眼前這個人,他讓我相信永遠
我從來不想要什麼更好的人,我只想要眼前的人
在這紛雜紊亂的世界裡出現這麼一個人排除萬難、全心全意對待自己,這樣的情深恐怕是很多人對愛情最浪漫的渴望了。
我們對永恆的追求,或許和內在對親密歸屬的不確定感有關,所以渴望獲得一份承諾和保障。
每個人或多或少會對這個世界的某些存在產生依戀、歸屬築巢,有時是原生家庭(這些人很幸運),有時是一座房子,有時是一份職業,有時是某位伴侶,有時是自我,也有些人終其一生如大海般灑脫。
在愛情中,有一種很穩定的安全感是明知道世界上誘惑這麼多,卻清楚眼前這個人不會動搖,這種確信足以讓任何一個人很安心且全然願意好好停留在一段關係中,湧現很多意願去維繫並保護這段關係,慢慢感覺自身與對方的連結逐漸深刻,對這段關係產生一種歸屬感。
這是一部會讓人對歸屬感產生嚮往的電視劇,就像劇中說的:
「喜歡一個人,就像喜歡富士山。你可以看到它,但是不能搬走它——你唯一能做的,就是自己走過去,去爭取自己的愛人。」
願我們都具備這樣的勇氣向他走去。
願意在這個善變的世界裡,勇敢地成為某個人的歸屬,勇敢地走向自己想要的歸屬。

"終歸是愛吧"迷路片單4:主君的太陽 (圖片取自Google)

#主君的太陽 (韓劇)

一場意外後變得能看見鬼的女主,每天過著驚恐害怕的生活,唯有觸碰男主才能讓周遭的鬼消散,安心地好好呼吸、好好生活,因此死命的纏著男主,展開一段高富帥與小甜甜的愛情故事。這樣的高富帥和小甜甜都不太現實,然而,面對內在恐懼,急迫渴望被人保護的心情卻十分寫實。
『雖然我很怕鬼,但更怕像鬼一樣活著的我。』
面對關係,我們可能都曾經像女主一樣窘迫自卑過,極度依賴另一半,將另一半和自己綑綁成生命共同體,相信失去另一半,自己也活不下去了,嚴重的自我否定也為關係帶來窒息般的壓力,這樣的關係是失去平衡的
當男主為了救女主而差點喪命時,帶來一個轉折,女主開始意識到她不能一直依賴男主,開始希望自己也有能夠保護對方的力量,這股意念讓她願意去探索逃避過去的自己,開始正視自己的恐懼,正視恐懼的勇氣,是肯定自我的開始。也是他們從依賴與被依賴的單向關係,走向互相依賴、彼此陪伴的雙向關係
當我們希望擁有力量時,我們已經開始擁有力量了

"終歸是愛吧"迷路片單5:你是我的榮耀 (圖片取自Google)

#你是我的榮耀(陸劇)

航天工程師與大明星在多年後重逢並相知相惜的甜寵愛情故事,他們之間很大的分歧在於刻劃航天行業的不容易,收入不比明星,也沒有太多時間陪伴對方,這些都讓航天工程師不敢再往前一步,害怕自己給不了對方要的幸福。
所謂對方要的幸福是什麼呢?
在親密關係中,每個人有自己重視的需求,需要被滿足的渴望以及想要交付出去的力量。每一種需求都有其價值,在親密關係中更看重的是這樣的需求被理解、接納與認同,同時很幸運地剛好遇到一個能相輔相成的伴侶。
大明星聽完航天工程師卻步的理由後,表白曾經幻想過有天航天工程師成為了很厲害的航天科學家,自己陪同他受邀回到母校的畫面,大明星說「所以阿,你要努力阿,我對你是有要求的。」 然後沒多久就飛國外工作去了。
(什麼沒時間陪對方讓對方孤單,不存在的,大明星也很忙,好嗎!)
鹿編推薦 #愛情卡,有興趣想探索自己在親密關係中重視的內在需求與價值觀,可以玩玩看唷~

"終歸是愛吧"迷路片單6:愛的迫降 (圖片取自Google)

#愛的迫降(韓劇)

對觀眾來說,每一次的影劇觀賞都可能是一次投射性冒險。
我們將自己投射到片中的角色身上,跟著他經歷一場又一場劇情轉折,彷彿我們也過了一遭這樣的人生片段,滿足了我們現實中期待又難獲得的經驗,回到現實那一刻似乎也重獲了自我的掌控感,讓我們能抱著一些宣洩後的盼望繼續日常。
浪漫、絢爛又離奇的愛情更是這樣勾著我們的魂魄,跨越國族衝突的激情是那樣令人嚮往;看男主利正赫、女主尹世理,在面對生活中不可抗拒的安排時,是那樣堅持與不放棄本心,或許也成就了身為觀眾的我們對自己的期許。
不只是愛情,用戲劇性誇張展現出的親情與友情也讓人心生彭派,這些能激發強烈情緒的影劇,往往也替代了現實中不一定能展現的感受,投射到劇中角色身上是種釋放的安全。
願我們都能在現實中找到一處安全處所。
我們可以成為自己的安全所在,陪自己度過每一次生命迫降。
Hi Deer
Hi Deer
兩個熱愛追劇的心理師,常常從不同影劇文本中看到生活意義,希望將這些有感而發和更多人分享,或許能有更多激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