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的不只是物品還有與人的關係:《MoveToHeaven 我是遺物整理師》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圖片來源:Google搜尋
《我是遺物整理師》的主角可魯,因患有 #亞斯伯格症(Asperger's syndrome)、為自閉症的一種亞型,所以在人際互動與環境適應上有些受限,但在父親的引導下,可魯跟隨他一起擔任"天堂移居"的遺物整理師,專門協助家屬整頓亡者遺物,判斷什麼樣的物件需要留下、返還家人,藉此重整著亡者與家人間的連結。
突然間,因為疾病也因為意外,父親驟世,卻在遺囑中交代讓自己的弟弟、也就是可魯的叔叔,頂替自己加入天堂移居、同時照顧可魯。
才遭遇父親離世的變故、就得馬上適應叔叔加入自己的生活,這對可魯來說根本是世界級難適應的鉅變。
圖片來源:Google搜尋
一步一步,在撿拾他人遺物中拾回自己
看著這位渾身充滿地痞氣質的叔叔,可魯從一開始的拒絕靠近、到最後的接納親近,他們一同經歷了與世界重建關係的階段,在協助不同亡者做遺物整理的過程中,他們也撿回自己與世界、與他人、與自己的關係。
撿回、重整並再建立。
圖片來源:Google搜尋
只要仔細觀察遺物,亡者就會讓你聽到他們想傳達的話,如果沒有用心就會聽不到
獨居老死的婦人,原本與辛苦養大的兒子相依為命,兒子結婚後卻慢慢疏離彼此。
可魯在整理老婦人的遺物時,發現她每日行經的路線似乎傳遞某種訊息,他依著父親的囑咐、試著用心感受。
於是在可魯重走一段老婦人每日的行動路線後,才發現她雖捨不得穿兒子送的美衣、卻省吃儉用想為兒子訂做一身精美西裝。
有些愛的關係,並不真的會因為物理的距離而消散。
圖片來源:Google搜尋
為了你,我想成為比昨天更勇敢的人
在多元性向走到現在的今天,每個國家、文化、甚至家庭與個人,仍然對不同的情感質地有不同見解。
可魯見證被意外刺殺身亡的急診醫師、對他同性伴侶的愛與遺憾,那不被接納的情慾壓抑,在生命殞落時的錯過有多令人痛心?
我們以為總有以後,來不及說出口的也許下一刻便能好好表達,殊不知有時錯過便是過了。
圖片來源:Google搜尋

眼前擺著一樣的東西,有人看到愛,有人卻看到恨

年邁無助、病痛纏身、幾乎被社會拋棄的夫婦,決定攜手共赴人生最後的階段:死亡。
叔叔指責了先生對自己與妻子進行的死亡行動;但若是能好好活著,誰會想要尋求死亡?
可魯讀著夫妻兩人留下的訊息,讀到的卻是佈滿愛的遺物。
若人的體內總是有求生與求死的兩種趨力彼此消長,或許就能解釋,不同的眼光會看到不同行動的意念。
雖然希望自己被記得,但同時也擔心自己的真實面讓人失望,更對當下的人生狀態感到心寒與憤怒。
隨著可魯和叔叔一同經歷越多,彼此也越加靠近,在嘗試修復其他亡者和重要他人的關係中,他們也間接修復起自己的重要關係。
常常,我們對於他人的疏離,可能源自我們害怕真實的自己不被接納,卻又對無法掌控的未來束手無策,因此生氣憤怒、失望挫敗、遺憾心寒。
這時,若我們能有 #矯正性的人際經驗出現,便有機會修復過去受傷的感受,那也是心理實務工作中常試圖重建的任務。
在安全的互動中看見自己的傷、自己的需要、自己的能力與行動的連結,我們會有機會創造出滿意的生活型態。
可魯與叔叔間的彼此接納、叔叔與記憶中爸爸的和解,便是修復的契機。
圖片來源:Google搜尋
可魯不是錯了,只是跟其他人不一樣
在劇中,不只是可魯因為不善交際而被樹木的媽媽冷眼看待,叔叔也因監獄經歷被社會白眼,而他們遇到的不同亡者在自己的生命故事裡,都經歷著大小不一的偏見或歧視。
這些不友善的態度,來自人們心中對相異者的排斥。
大腦為了儲存各種資訊而自帶分類功能,又為了方便取出使用,在分類的過程中簡化某些訊息,讓我們得以在接收到刺激時能迅速反應,同時造成 #刻板印象 的產生。
原先沒有絕對好壞的刻板印象,在社會的行進中部份成為有傷害性的標籤,而破除這些負面標籤的方法,則是更深入地了解、重組大腦中的認知訊息、才有機會影響對該刺激的情緒感受。
我們會有機會不再因為誰不同、而化約成狹隘的對錯評價。
同步在迷鹿小姐臉書發表:https://reurl.cc/qN3k1q
------------------------------------
同場加映:迷鹿小姐的日常哲學X微醺謐時光podcast
《新春斷捨離-我們一起心整理 ft.淳頤 x 聖榮 心理師》: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kyzs7m5q0ozh0832nttube6m
擁有“#整理師(JALO)”證照的心理師,不只能協助人們整頓生活環境,在整理家居的過程中,也整理了堆砌各種雜物的心理空間。
如果你也看過韓劇“遺物整理師”,也許會發現帶有回憶的物品與人的關聯相當緊密,運用 #斷捨離 的整理概念,釐清丟不掉的背後有什麼心理動力,進一步看到自己與物品的關係,如何形塑我們的自我概念。
最後,分享三個重要的整理技巧,讓我們都能除舊佈新、迎向嶄新的一年!
8會員
1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子彈思考整理術》:不只是整理時間,更是整理自己的心!2023 的年末展望文曾提到希望 2024 年能寫些主題式的書單文。最近在構思時間管理主題書單時,想起了這本由子彈筆記創始人瑞德.卡洛所寫的《子彈思考整理術》。決定來寫個心得、複習一下,順便為接下來的主題文做準備(笑)。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4-04-28
藝術療遇|清理;一切改變只能從自己開始~整理新年的「過不去」好的是他,不好的也是他, 真實的人類本來就更加複雜。
Thumbnail
avatar
夜希的談心空間
2024-02-09
【不會整理的你,正在壓垮你的後半生】別像我一樣,用一個櫃子就壓垮一整年的我 你有沒有因為雜亂造成的無力感😣? 你家裡有沒有一個害怕打開的櫃子? 你知道這些地方正在把我們的能量,一點一滴消磨殆盡嗎☄️? 這是我們家其中一個書櫃, 它實在是不堪入目, 我自首,是我沒有好好的整理過它, 才會造成這種失控的局面😵‍�
Thumbnail
avatar
我是整理博士奇整子,為你整理空間、整理財富、整理好書
2023-11-04
給在別人口中孤單的你,其實一點也不寂寞【周四整聊事|一個人孤單?】: 只是沒有好好一個人過生活過也許別人眼中的我們是孤單的群人,感覺很無助, 但其實我們在自己的世界裡活得很快樂。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10-26
【不只是寫作:數位寫作者透過卡片編號系統,在社群平台30天連續捕捉並整理靈感時會面對的3大挑戰】對於勤於筆耕的數位寫作者來說,有一個習慣可以提高你的生產力:卡片入庫。 但隨著數量的增加,如何有效地組織和編號這些卡片,將成為你無法迴避的挑戰。 對此,許多人問:卡片編號是否僅僅是一個有序的編排工具? 或者,它還能夠體現出更多的資訊和價值呢? 以數位寫作者的角度,我想與你分享三大卡片編號時所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10-14
輕小說「青梅竹馬找我做戀愛諮詢,她喜歡的人有些像我,但又好像不是我」ケンノジ校園戀愛作品由角川Sneaker文庫推出的校園輕小說「青梅竹馬找我做戀愛諮詢,她喜歡的人有些像我,但又好像不是我」是作家ケンノジ創作、畫師やとみ插畫的作品,又譯為「來自青梅竹馬的戀愛諮詢。對方很像我,但好像不是。」。男主角隆之介是一個高中學生,於曾經的青梅竹馬分在了同一個班上,下課時向他提出了戀愛諮詢。其實女主
Thumbnail
avatar
Ferdinand Tsai
2022-08-16
[懶人包]台中美食推薦_不只要香味俱全,還有燈光美氣氛佳_用咖啡敬慵懶的台中午後說到台中美食你會想到什麼呢?台中第二市場王記蘿蔔糕加上冰冰涼涼的老賴紅茶?熱賣30年的早餐傳奇肉蛋吐司?還是逢甲日船章魚小丸子呢? 這篇文章要推薦的美食不僅要符合美食的要求:色、香、味俱全外,同時還要燈光美氣氛佳,讓你可以傭慵懶懶地在台中盡情享受一個慵懶的午後。 店家資訊: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2-08-12
《有錢人與你的差距不只是錢》:為了成功你願意犧牲多少你是否曾聽過身邊的人說過這些話: 「如果我老爸是郭台銘,我才不需要為了這個爛工作賣命。」 有些人會覺得,只有倚靠先天條件,或是極佳的運氣才能晉升超級有錢人。 但目前全世界的億萬富豪中,只有30%的人是透過出身於權貴家庭,或是繼承配偶的遺產而成。
Thumbnail
avatar
TASYA-STUDIO
2022-06-12
【可以接住的,不只是好奇,還有更多不求回報的善意】《人質卡農》早上看到許多人轉貼捐款連結,是為了日前於Laguna Woods 的長老教會因制伏兇手而犧牲的「鄭達志John Cheng」醫師遺屬而發起的募捐。 讀了 #宮部美幸 的《#人質卡農》,好像自己隔著遙遠的海峽,似乎也能做點什麼。 重複的是我們各自的人生—— 重複的是我們各自的角色——
Thumbnail
avatar
ㄓˊ感書店
2022-05-25
跨的不只是部門,還有人心一個闖入朋友午茶時光的客戶緊急來電,讓我趕忙打了幾個電話與其他部門主管快速討論,並且約定翌日早上要開會最近一步的執行細節討論。跨部門協作是職場上經常遇到的狀況,到底要怎麼樣在跨部門協作時,能夠讓其他部門願意配合,這是很多人面對的兩難,畢竟跨部門協作跨的不只是部門,還有人心。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1-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