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養狗,然後養了貓》我陪你走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相遇到別離,寵物跟主人之間的陪伴與感動
作品原名:犬を飼う そして…猫を飼う(2018)
你是喜歡狗還是喜歡貓呢?養寵物最大宗的兩種就是狗狗與貓咪,狗兒忠心耿耿又聽話,貓咪雖然我行我素卻又讓人不得不愛可以說是兩種跟人類最親近的動物之一。過去人類飼養動物是為了守家畜牧,而如今現代人養寵物是想要一個牽絆將牠視為另外一個家人。
受到國際諸多關注,曾獲安古蘭最佳劇本與美術的日本漫畫家谷口治郎作品《先養狗,然後養了貓》是一本以日常散文和短篇漫畫合集,講述貓狗寵物和主人之間的雜談故事,除了講述養育動物的初衷和相遇經過,也探討關於投入感情後面臨與寵物的別離這一段面臨「死亡」的經過和感觸。
你是狗派還是貓派?附帶一提我是水獺派的,也很喜歡棕色毛有像狸貓尾巴的小貓熊。有些人則是喜歡爬蟲類,像可愛的小鱷魚和害羞怕生的蛇與蜥蜴,一些人也喜歡鸚鵡和鳥類,或是圓滾滾的天竺鼠車車。
只能說陪伴人類的動物樣貌越來越多,隨著喜好都能找到自己喜歡的寵物。但是哪種寵物都好最重要的是你決定了牠就該負責任陪伴牠一輩子,沒有人能做好完全的準備,就跟懷孕生子一樣,但是你選擇了,就該有所決心對牠的生命負責。
《先養狗,然後養了貓》是以大宗貓與狗的養育為主題,描繪關於飼養寵物從開始到動物死去的雜談漫畫。故事內容有五篇短篇關於貓狗的漫畫,還有兩則作者養了狗又無意間養了貓咪的散文雜談,最後關於面對動物離世自己心境的探討。
漫畫情節並非如何養育狗貓的指南,只是單純地描繪一對夫妻養了狗以後的生活在歷經狗兒去世後又養了三隻貓,最後面對親戚的女孩來訪,描述關於家人與寵物之間的那一層跨越物種與飼主寵物之間的情感。
這部短篇漫畫集是谷口治郎過去1991年的漫畫短篇集《犬を飼う》的延伸,也算是重新再一次紀念這位已故漫畫家的紀念版本。同樣的會推薦在同一個時期作者繪製的全一冊漫畫《走路的人》一起看,兩本交錯會別有一番風味。
漫畫家谷口治郎雖然有嘗試各種劇情的漫畫,但不知為何這樣日常寫實系的漫畫在他筆下特別有魅力,例如日本藝文之作《少爺的時代》系列、或是改編日劇讓海內外諸多人知道他的美食漫畫《孤獨的美食家》。
這一本《先養狗,然後養了貓》的漫畫,講述的不只是一個養寵物人的心境,也有提到關於與小孩溝通和動物與飼主之間的情感連結,透過一段段日常故事中展現出來,可以看出作者愛狗、喜歡動物與在自己希望養寵物跟養了以後的心境變化。
以前想養動物的想發在實踐時並不是一件簡單之事,不管有沒有做好準備,但之後產生出的情感不管是好可愛或是好麻煩,這其實就跟我們生活一樣,成為不得不去面對的一件事。
由養狗的「死」再度養了貓的「生」,探找在這些貓狗寵物短暫的生命裡飼主有時候對於自己寵物的死亡有時候是很難跟傷痛揮別的,這也讓這本跟多數人一樣養育寵物的谷口治郎繪出的生死故事更有感染力。
偶爾看見別人家的動物就想起自己去世的動物的身影,不想再養同樣的動物而重新感受一次悲痛。但其實離別固然傷痛,但生死本來就有命,不陷在寵物的死去悲痛的記憶而是想起相育美好的點滴回憶其實是對寵物們陪伴自己的感謝之情。
在當代社會中有許多人選擇不婚不生,也有些如同性伴侶或跨性別者家庭無法生育,領養子女。選擇與寵物生活的人越來越多,且也已經不是少數,毛小孩專門的商店、飯店與餐廳越來越多,也有人願意給寵物健康良好的生活,將牠視為家中重要的夥伴。
不管是狗還是貓或是其他陪伴人們的動物,谷口治郎這部《先養狗,然後養了貓》都充分敘述他對於寵物的生死和投入給牠們滿滿的愛,不管字裡行間或是漫畫故事,我想有同樣際遇的讀者一定可以充分感覺到他那漫畫格中溢出的濃烈情感,不再養了但是又沒辦法繼續跟牠們相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80會員
716內容數
設計、文字工作者 待過中國、曾在日本情色產業、韓國遊戲公司、台灣電視台、夜店工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隱瞞之事》對你隱瞞是我的溫柔,漫畫家父親養女兒的喜淚物語 #微劇透點評今年父親節你在做什麼呢?我去看了一場電影。 在8/7、8/8這兩天,「《隱瞞之事》劇場編輯版 -秘密是什麼- 」悄悄的在威秀上映,而我很熱血的跑去戲院,成功成為第一眼看到這部電影的那幾支小貓。剛好趁這機會,可以來好好記錄《隱瞞之事》這部優秀的小品動畫。
Thumbnail
avatar
聽我鮪鮪道來
2021-08-15
好好愛《你的貓》 讀懂「營養標籤」兩大重點:1.貓是絕對肉食動物。2.如果能吃罐罐,最好不要吃乾乾。(文後有彩蛋!)
Thumbnail
avatar
料五六
2021-08-06
我只是影響了你們看到的世界。在看完《天橋上的魔術師》之後天橋上的魔術師,吳明益。 這本書是一系列關於商場的短篇小說,那是坐落在台北市中華路一段和縱貫線鐵路之間、北起忠孝西路口、南至愛國西路口的中華商場,於1961年啟用,1992年拆除。 小說一共有九篇,以〈流光似水〉中提到的《星際大戰》放映日計算,主人翁們大約是在1970年左右出生,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21-06-03
休团八年后的棉花糖带着《我常常想起你》回来了- 无需复杂的添加物,这杯清水还能品味很久曾温柔勇敢唱着《再见王子》的棉花糖在休团八年后终于带着她们的第四张全创作专辑《一切都是為了與你相遇》回来了。在她们的歌曲里,依然是纯粹的直白、勇气、简单,如同一个温暖的朋友,汇集成的是充满共鸣的满满感动。
Thumbnail
avatar
英子
2021-05-30
被9000隻以上的蚊子攻擊會發生什麼事情?《然後你就死了》這世界上有兩位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史蒂芬,一位是史蒂芬.金,專門撰寫恐怖懸疑小說,在他筆下什麼東西都可以是殺人凶器;另外一個是史蒂芬.霍金,英國著名的物理學和宇宙學家,說他是個理論實驗家都不誇張如果有朝一日這兩個人能合作寫一本書,我想大概就是我手上這本了,45種離奇死亡的科學詳解手冊。
Thumbnail
avatar
NeKo嗚喵
2019-12-20
45. 《然後你就死了:被隕石擊中、被鯨魚吃掉、被磁鐵吸住等45種離奇死法的科學詳解》讀後感我承認一開始確實是被書的標題吸引的,但之後成功被作者(或加上譯者)幽默風趣的文字吸引,作者就像是一位博學但又調皮的朋友,用輕鬆聊天的方式和你說明--你可以怎麼死。
Thumbnail
avatar
大類
2019-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