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貓與狗的隨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約二十年前我就發現,街上的婦產科診所或中小型的婦產科醫院一家一家關門,但是動物醫院愈來愈多,周邊不結婚的朋友也愈來愈多。不生孩子的單身貴族開始養貓養狗,將父母親職的天性完全投入家裡的狗兒子身上,且以身為貓奴為榮。
小學時,有隻貓常常自附近倉庫屋頂跳到我們家陽台,家人準備一些剩魚剩飯給牠,不久就正式在家裡住下來了。到了高中家裡從萬華火車站附近往東搬到大安區,抱著貓到新家隔天,就不見了,隔兩天舊家鄰居說看到牠獨自在搬空的舊房子裡徘迴。
專程從老家將牠帶回,特別留意安撫牠,讓牠認識新環境,總算也安頓下來,過幾年在我的懷裡壽終正寢。至於養狗是在結婚生孩子後,朋友看我住的地方有院子,適合養狗,就把她收養的流浪狗託付給我。因為這是她收養再轉送出去的第十隻狗,當時馬英九當台北市長,這位朋友建議取名叫馬英十,不過我們嫌太有政治味,似乎也不太禮貌,就改名叫小豆子。
後來我們從郊區更往山上搬,小豆子也有更大的散步空間。不過養了幾年,在AB寶小學五年級時,被人毒死了,那一陣子社區有很多狗被不明人士下毒,想不到小豆子也被波及,後來我們就沒有再養狗了。
倒是最近有些朋友家裡同時養貓也養狗,很好奇牠們是否能和平相處。雖然在網路中常見貓狗一起玩耍的影片,但是我知道這應該不是很普遍。果然,詢問所得,雖然同處一屋的貓狗不至於常打架,但大部分還是處在井水不犯河水的緊張狀態,很難玩在一起。
貓與狗可能一家親嗎?Photo source : zrqx008@flickr CC BY
為什麼貓狗不容易和平相處?有專家研究表示,因為牠們好惡的表達方式差異很大,往往一方的善意會被對方誤解為惡意。
比如說,貓豎起尾巴是表示友好,對狗而言是敵意的象徵;狗搖尾巴伸出爪子是示好,展現想跟你一起玩的善意,但是對貓而言,這是警告你「滾開,否則我要用爪子抓你了喔!」。貓發出「呼呼嚕嚕」低沉的聲音是表示舒服且處於放鬆狀態,狗剛好相反,當牠喘氣低鳴、粗聲粗氣時,是生氣攻擊的前兆。這種溝通的誤解,很快就會造成彼此的敵視,雙方要變成可以一起玩耍的好朋友是很不容易的。
雖然都是當代人非常重要的同伴,但是貓跟狗真的很不一樣。
貓動作優雅,而且牠似乎也意識到自己動作優雅、走路跳躍,像是體操選手或舞蹈演員在舞台上的展示。且貓很難像狗那樣,常用忠心耿耿的大眼睛看著主人,無時無刻費盡心力討好主人,也能敏銳地察言觀色、回應主人的喜怒哀樂。貓不會這樣做,或「不屑」這樣做——牠們是高貴的公主,等待著人類的服侍。
狗的魅力,來自於牠與主人生命相許的深情;而貓吸引人的地方,在於牠始終是神秘而令人遐想的。
有人說看別人養什麼寵物多少可以看出他的內心,而寵物的個性也可以呈現出主人的個性,你同意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書評 | 毒藥貓理論:恐懼與暴力的社會根源「毒藥貓」傳說,指的是能變成動物害人及施妖法的女人。
Thumbnail
avatar
野蔓生長中
2024-06-06
《貓咪生涯學》關於貓家人教會我的人生哲學11:你就是你,不是別人。 貓咪不在乎主人在外的樣子或成就,只要看到主人回家,就會熱情歡迎。對貓咪而言,主人就是主人,是他們眼中最好的那個人,是他們的全世界。這種簡單而珍貴的相處,讓作者感到幸福。有時生活中最簡單的事物,才是最珍貴的。不需要過多成就,只要真誠做自己,就能獲得最純粹的愛。
Thumbnail
avatar
黃庭妤生涯諮詢師
2024-05-23
《貓咪生涯學》關於貓家人教會我的人生哲學10:這些看似過度的情緒,都是愛。作者分享最近頻繁地震,讓自己感到精神崩潰。過去經歷921地震,每次地震都令人毛骨悚然。作者欣慰家中三隻貓咪未見驚慌,反而是自己最緊張。 回想小時候,父母總比自己更緊張小事。如今作為貓媽,作者深有感觸,每當貓咪有任何變化,自己都擔心,但貓咪卻一臉茫然。作者終於明白,父母和自己的過度擔心,都出自愛。
Thumbnail
avatar
黃庭妤生涯諮詢師
2024-05-15
《貓咪生涯學》關於貓家人教會我的人生哲學4:永遠不要害怕與別人建立關係,被拒絕真的沒什麼大不了!永遠不要害怕與別人建立關係,被拒絕真的沒有什麼大不了。和貓建立關係的相似之處,在於無論是與貓或是人,在「現在」被拒絕並不意味著下次還會被拒絕。這種開放的心態也適用於與人建立關係,當我們害怕被拒絕時,反而限制了自己可能獲得的機會。
Thumbnail
avatar
黃庭妤生涯諮詢師
2024-03-16
【電影首映會】從未成年青澀的愛戀,到成年後婚姻的秘辛,關於貓王和妻子的真實故事 #貓王與我【電影欣賞】【電影推薦】88元就可以看電影!https://magichour.app/premium?code=RN69838E 車庫娛樂邀約搶先看首映場 #貓王與我 劇情:一名14歲少女普莉西拉(卡莉史派妮 飾)因爸爸派駐德國,而和在德國服兵役的搖滾明星24歲的「貓王」艾維斯(雅各艾洛迪 飾)相識,兩人陷入熱戀,突
Thumbnail
avatar
和Phyllis 17 分享生活玩轉世界
2024-01-25
【閒話】關於栗子貓栗子貓。 是去年應徵創作漫畫(結果:落選)在思考筆名時,浮現的名字。一直以來是用「千鶴」這個名字來過關斬將,甚至拐到了我家的日本老爺。(笑) 就如同「千鶴」這個名字,對我的特殊意義一樣;我對「栗子貓」這名字,也是有一些目標的。 趁著新的一年到來前,來默默地訂定一些未來的目標來鞭策自己。(笑) 最後,
Thumbnail
avatar
栗子貓@在日台灣人妻的日常隨筆
2022-12-26
關於貓咪可能讓大家很意外的point作者:手繪塗鴉貓咪膳食師《我喫貓嚐》 1. 貓咪的指紋在鼻子上: 貓咪的鼻子大多數時間應該要乾燥的,而且靈敏的嗅覺遠超出人類,也比同樣身為家庭毛孩的狗狗高出好幾倍。 這樣說起來貓咪的鼻子應該很很很厲害的,那今天要說說的貓鼻子到底還有什麼特別意想不到的事呢? 其實貓咪的鼻子紋路跟人類的指紋有異曲同工之
Thumbnail
avatar
寵愛小編
2022-11-16
《棄貓》| 村上春樹 -- 關於《棄貓》村上春樹與父親相處之生命風景在愛貓如癡村上春樹的幼小心靈恐怕落下深深的傷痕,即使是這隻被拋棄的母貓,於父子倆騎腳踏車返家前,就已比他們優先返家。不過貓咪看來是很有靈性、對主人深具情感,看到比牠晚回家的父子倆竟然沒有記恨,更豎起尾巴示好、撒嬌,讀到此處我不免掉下百感交集的眼淚。
Thumbnail
avatar
李依儒
2022-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