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當貓成為你的家人...

2021/05/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by 晴
我有一隻貓,半年後又來了一隻。她們一隻是不斷散發遠距離愛的三花 ; 一隻是極度無貓格、任何時候都會四處撒嬌的橘白。
養貓之後我才明白「寵物就像你家人」的感覺,相處久了自然而然會理解她們的個性、她們的眼神甚至一口喵喵的語氣。
以前小時候沒有機會與人以外的生命體相處,長大後有了能力,竟也隨著緣分養了以前斬釘截鐵說絕不會養的貓貓。幼時不喜歡貓咪,是礙於貓咪遇見光而形成一條線的眼睛,總覺得那雙像蛇的雙眼放在毛茸茸的貓臉上顯得特別突兀。
變成大人後體會到,原來與任何一個生命體或無生命體都有建立情感的可能。像小王子對待他的玫瑰一樣,天下的玫瑰有數萬朵,卻唯獨眼前這朵花被愛注視與灌溉後而顯得獨特。我與家中的兩隻貓咪也慢慢建立起這種獨一無二的情感,無論她們是否依然頂著像蛇般的細長雙眼,抑或是玩過頭把我的書撕破,依然都是我心目中越成長越茁壯的愛。
寵物真的有種陪伴人度過各種情緒的力量,快樂的時候因為多了她們而察覺生活中的細小幸福,樸實無華卻閃閃發亮。常常與她們玩著膩著,一個下午就過了 ; 難過的時候因為有她們當頃聽者而時常講著道著也覺得悲傷沒那麼需要被同情,一下就化解開來。由於工作是在家完成的性質,因此兩隻貓貓給予的陪伴甚遠,雖然常在工作空擋偷罵在床上跳來跳去調皮的她們,有時電腦用到一半便有一戳身影迅速地踩過鍵盤,頁面被跳開好幾行,總覺得好氣又好笑。但終究長時間的陪伴養成了習慣,偶爾離家才發現思念把我的心牢牢拴在她們身上,總想著兩個小淘氣這回在活躍的跑跳還是慵懶的曬太陽睡覺。
養寵物一直是我從小大的願望。人生好長,在前半段沒有完成的事情,會渴望在下半場實現。
踏上寵物人生的行列,夢寐已久的人生清單被打勾完成,彷彿找回人生拼圖的其中一塊,形狀變得更加完整,踏實、圓滿。
養貓這件事讓我體悟到,在面對陌生領域時,並非單從表象即能判斷自己的喜好與能力。如同一件看上眼的新衣,視覺上的喜歡與實際穿著的適合度經常背道而馳。很多事情在親身經歷前是無法給予肯定的答案。唯有自己向前邁一步、深刻體會後才丈量得出情感的深度。
    週週榻榻米
    週週榻榻米
    『週週褟褟米,陪伴大家刻劃出生活的軌跡,分享生命的故事。』 安與晴共同經營的週週榻榻米,在這似短暫卻漫漫的人生中,為日常畫一點色彩、多一些點綴,彰顯生活的獨特與不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