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鮫人傳說

2021/08/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世界各地其實都有像是人魚、鮫人、亞特蘭提斯人、海底人、河童……諸如此類的傳聞。

臺灣也不例外。

早期臺灣的衣服時常會使用植物染料;今日,這種植物染料已經被視作風雅古樸的代表。而其中,最有名的植物染之一,就是『藍染』。
(我沒在跟你聊死神,如果你想到鏡花水月,要不就是你根本中了鏡花水月,要不就是你跑錯棚。)

這天一個婦人在河邊洗衣時,不慎落了一件藍色大襟衫。

大襟衫隨著水流越飄越遠,然後,就這樣被帶到出海口,吸收了太多的水而沉了下去。
這件大襟衫沉到水底下,卻見水底一個人影閃過,伸手將那衫攬了去。

那人影上身是人類,下身是魚尾,耳朵是魚鰭,五官呢我就不多著墨,任憑想像吧!總之這樣一個人影把大襟衫給拿了去,在手上翻了幾下,然後就跟人類一樣,將那衣衫給套上身去。既然已經有現成名字,我們就稱呼他為『鮫人』吧!
套上衣服的那鮫人,不能免俗的浮上水面,不能免俗的看著人類的活動,然後也不能免俗的就跟一個人類好上了。

一切看起來都很童話套路。
除了鮫人好上的對象,跟那鮫人一樣,被認定為女性。

而且那不是普通的女子,那其實是村長的小妾,算是被家裡賣給村長家生男娃娃的,傳統社會下的犧牲者。

可想而知的,小妾跟鮫人的私情,很快就被村中的人發現了。

村長當然忍不下這口氣。

他抓不到鮫人,他就把小妾綁起來,關在一個大木籠子裡面,讓村中的人朝小妾砸石頭澆尿桶。這私刑,在以前其實很是盛行,尤其村長也算是有錢有勢的人,而小妾私通妖物,本來已經算得上離經叛道;私通的妖物看上去又是個女子,這種現代宅人看了還會按讚的同志交往,在當時社會卻是不能被容忍的事情。

想那小妾只是一弱小無縛雞力的年輕女性,哪裡禁得起這樣折騰跟羞辱?

夜裡,小妾悄悄地趁看守的人不注意,用盡最後的力氣,把塞口中的布給鬆了,用力一咬,咬斷了舌頭。當早上村裡發現時,小妾已經全身冰冷,沒氣了。
村長不甘心,先是杖罰了看守的人,又把小妾的屍體赤身裸體的一刀一刀切開來丟入豬圈,那些被人養慣的蠢豬看到東西扔了進去,只以為是食物,就噗嚕噗嚕嚕的吞吃起小妾的屍體。
小妾死後一個月,村中忽然下了一場傾盆大雨。

雨勢之大,據說那山上的土石泥巴都給沖了下來,連林子的樹都被連根泡爛,軟爛軟爛。豬圈被沖毀,裡面的家豬哪裡禁得起共工發怒?哀嚎著被捲入滾滾洪流。
村民們根本來不及難過,因為他們的房子也開始被淹沒,黃色的汙濁根本是灌入的,那些好手好腳的也逃不了多遠,更不用提嬰兒婦孺,老人瘸跛,每個每個都做了大水中的浮木。
村長那貨就更不用提,一開始水勢就衝著他們家去的,村長被水捲走,失蹤了三個多月,才有其他住在沿岸的人在海岸上看到他的屍體,被海水泡到漲了白了,幾乎都看不出來那是村長。
附近其他村的人聽說這件事,都說是鮫人憤怒了,降災給村子。有些人還信誓旦旦的說:
自己親眼看到一個長髮的背影,有著魚鰭耳朵,身上穿了一件藍染的衣裳,腿上放了另一件破爛髒污的藍染襟衫,向著海上的方向伸出手指,雷雲巨浪就隨那人指揮。據說那人影下半身是個大魚尾,不過目擊的村人都不敢看清,深怕自己也遭到了天譴。

哪,哪,說起來這類傳說也不少,本來其實也沒什麼值得一提的。
不過有趣的事情是:

前年我在臺灣的西岸某處海邊,撿到一件破舊的衣服。那衣服樣式很是老氣,不過衣服那泡過海水也沒褪去的顏色,倒是讓我感到有些個意思。

本來我是撿回去,想說洗乾淨了補一補,或許還可以做抹布或者舊衣回收。
然而晚上時,我住處的窗子卻莫名地啪啪作響。

要知道當時我住的是外頭租屋處,沒有陽臺的四樓房間,窗戶外是隔壁戶的牆壁。因此根本不可能有人能夠拍打那扇窗。

我想起白天撿到的衣服,想起老一輩至理名言,外頭的東西不要亂撿,看來我是撿了不該撿的東西了。
這時我租屋處的馬桶竟然開始不斷湧出水,像是我裝的不是馬桶而是噴水池。

我看看那衣服,說:
『老祖宗,老神佛,各路神仙佛祖,小弟不慎撿了您的東西,是小弟的不對,向您賠個失禮。小弟明天白天把衣服洗凈,請人縫補好,立刻放回海邊原處,再準備一些紙錢水酒跟您賠罪,請您息怒。』
這樣說完了以後,馬桶噴泉就歇著了,窗戶也沒了聲音。

我壯著膽子偷看一眼窗的方向,玻璃上竟然密密麻麻佈滿手印,而且不是普通的手印,手指跟手指之間看起來有一層膜相連,就像是水獺或者青蛙一樣。

我不敢怠慢,第二天天才亮起,立刻聯絡了電話簿上能夠找到的補衣店,硬是用金錢的力量插隊成功,當天就把衣服補好補滿洗淨烘乾,然後飆上我的光陽125,最快速購買了紙錢跟香還有一些針線工具,帶著那件衣服衝到海邊。

我本來想不曉得能不能找到撿到那個位置?畢竟海邊長的其實差不多。

沒想一到海邊,就看一個位置上堆滿白色的貝殼跟白化珊瑚,就像是在叫我把衣服放那個位置。

我把衣服折好放下,再用貝殼壓好,然後在旁邊壓了紙錢設了水酒,也放上那一套縫補針黹。

然後我必恭必敬跪了下,向海的方向磕頭祈求原諒。
忽然一個浪打上,把衣服水酒紙錢針黹連著貝殼一塊兒捲了去。

我本來要追上去,不想卻看見水上有一個背影,頭髮長又濕,那個半身背影立在浪上,下半身我看不出來。
然後,當那個背影伸出雙手,拿起衣服跟紙錢針黹,我才發現:
那根本不是什麼背影。

那個『人』的正面背面,都是濕濕長長的頭髮。
『人』朝我的方向揮了一下手,似乎是在告訴我:
你的事情已經做完,沒你的事了,滾。
當然我也不想待著,因此就戰戰兢兢地退回摩托車的位置。
離開前,我終於瞥到那『人』的下半身:
一個巨大的金紅色魚尾,像是染了血的金魚。
而那之後,我再也不會隨便撿外面的東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22內容數
一些靈異故事短篇或者奇談怪譚一類的短文。 基本上會以我自己的創作或者我自己曾經遇到的怪事或者自己曾經做的怪夢為主,內容是關於靈異鬼怪相關主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