摯愛一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愛一個人意味著要尊重對方。愛一個人,就是將其視作一個獨立的人,有自己的價值觀,思想和情感,而不會堅持要他放棄個性來變成我所希望的他。我能允許並鼓勵他與眾不同,做真正的自己。我不會把他當作東西來對待,也不會利用它來滿足自己的需要。
愛一個人意味著對對方負責。愛一個人,就要把他當成獨立的個體,對他的需求做出反應。這種負責並不是包攬他自己可以做到的事,也不是操縱他的生活。這種負責是承認我的所作所為會影響到他,他的歡樂痛苦都與我休戚相關。相愛者的確會傷害或忽略所愛的人。從這個意義上說,愛就要為自己的行為對對方所產生的影響承擔某種責任。
愛一個人意味著對對方做出承諾。這種承諾並不是完全把自己交給對方,也並不是說這種相愛關系一定要永遠不變。這種承諾意味著不論是在寧靜快樂時,還是在艱難困苦、失意絕望時,都願意互相廝守。
愛一個人意味著了解對方。要了解對方的各個方面——不僅包括美好的一面,還包括其局限,矛盾之處以及缺點。要了解對方的情感、思想,要去感受他的內心。要能夠透過他在社交場合的表現和他的社會角色而看到他的內心深處。
愛一個人意味著關心他的幸福。真正的愛不是為了占有,也不是為了束縛。相反,真心想愛的兩個人都是自由的。真愛一個人就是關心他的成長,希望他可以盡其所能有所成就。因此,我不會為他的個人發展設置障礙,即使這樣有時會給我自己帶來不便。
愛一個人意味著信賴對方。愛一個人,就是相信他會接受我的關心,接受我的愛,而不會故意傷害我;相信他被我所吸引,而不會拋棄我;相信我們之間的愛是相互的。如果我們彼此信賴,我們就願彼此開誠布公,敞開心扉。
愛能夠容忍不完美。相愛有時候會感到厭煩,有時想放棄,有時感到壓力,有時感到羈絆。真正的愛並不意味著永遠幸福。但是,在困難時期我能堅守,因為我仍記得我們共同度過的往昔,我也能想象如果我們願意直面問題,渡過難關,我們將共同擁有什麽樣的未來。我們一直認為愛情是一種精神,它能改變人生愛是一種生活方式,它能創造一切,也能改變一切。但是愛並不只為完美世界所獨有,愛本來就是為我們這個不完美,有缺陷的世界而存在的。愛應該是一種能緩解痛苦的精神力量,應該給我們這充滿荒謬的生活帶來意義。也就是說,是愛使我們能夠在這個不完美的世界上生活下去。
愛是包容的。愛一個人,就是要鼓勵對方與他人建立聯系。盡管對彼此的愛與承諾不允許我們做出某種行為,我們的結合也不是全然安排的。兩個人密不可分,彼此沒有其他的生存空間,這樣的愛是虛偽的。
愛又是自私的。只有真正自愛自重,自賞自尊的人,才會去愛別人。如果自己空虛,那麽能給對方的也只有空虛。如果認為自己是完善的,出色的,那麽我就能以自己的充實為對方增色。表達愛的最好方法之一就是與對方一起充分體驗自己。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失智症-不要讓疾病拖垮摯愛的家人經濟在21世紀科學及醫療非常進步的現代,還是有許多無藥可醫的疾病,例如阿茲海默症即為失智症,近日常常照護到這些個案,所以寫下這篇文章。目前的治療即是認知訓練及藥物治療只能延緩失智的病程,罹患失智症會導致腦部退化,而造成多種認知功能的障礙,包含判斷思考能力、個性改變、方向感喪失,嚴重時甚至有妄想或幻覺,罹
    Thumbnail
    avatar
    貓奴護理師の理財筆記
    2021-07-19
    一人一室,沒想到這麼可怕這幾週疫情仍不見趨緩,不知道有沒有讀者曾經有居家檢疫、居家隔離的經驗。 前幾週媽媽的同事的家人快篩陽性,隔週哥哥的同事的家人確診,當下我們家立刻決定讓媽媽和哥哥一人一室,沒想到...
    Thumbnail
    avatar
    星欣
    2021-06-18
    《搖曳露營》:為何志摩凜喜愛一人露營?兩種個性的南轅北轍志摩凜在一次獨自露營的旅程中,遇到了一位開朗少女撫子,她看著撫子無處可歸的樣子,決定讓撫子到她的營地渡過一夜。撫子吃著熱騰騰的杯麵,在帳篷裡睡著,醒來時看到清晨的迷人景色,志摩凜的邀請從此改變了撫子,令撫子和她一樣擁有熱愛露營的興趣。
    Thumbnail
    avatar
    永晝
    2020-11-23
    獻給摯愛 — 讓一個人重生的,是不自知的溫柔我求著上天,若有天能讓我們再聊起今天,我們能是真的開心,不是在作假。妳決定要遠行了,談不上失去甚麼,身為人怎能可能沒為沒發生的事難過,我們終究都要對自己坦承,世界就算是不夠天真,讓一個人重生的,是不自知的溫柔,即便天空時雨時晴,我深信著只要我們的心仍在一起就能擁有兩片不一樣,但共享美景的天空,.....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0-10-22
    閱讀|一人公司起步的思維與挑戰(線上讀書會)好想找同伴一起讀《一人公司起步的思維與挑戰》,這是一本需要邊讀邊實踐的書,有七位同伴舉手表示願意共同研讀,實際上線五位,連我組成六人共讀小組。 為了怕有負擔,更為了能夠親身實踐,215頁的書分三次六週讀完,今晚第一次,時間一小時,從剛開始彼此不熟悉,到結束時的半熟,個人覺得是個美好的夜晚。
    Thumbnail
    avatar
    曾箏
    2020-03-12
    2017日劇TBS【A LIFE 為愛人生 A LIFE~愛しき人 深愛的你】我想成為一個能救治摯愛的人的醫生(木村拓哉 竹內結子 松山研一 木村文乃 淺野忠信)  ●2017日劇TBS【A LIFE 為愛人生 A LIFE~愛しき人 深愛的你】我想成為一個能救治摯愛的人的醫生(木村拓哉 竹內結子 松山研一 木村文乃 淺野忠信)    ◎10集。這部醫療劇不過份拍攝手術的過程,偏向於人性取向,講朋友講親情,愛情是回憶。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7-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