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不起眼卻很厲害

2021/08/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兩天我無意間在PTT看見有人在推石原聰美(石原さとみ)的其中一部日劇,是2016年的作品,改編自宮木あや子的小說,名叫《不起眼卻很厲害!校閱女孩・河野悅子》,日文片名是《地味にスゴイ! 校閲ガール・河野悅子》。
因為我以前的工作常常需要校稿,我本身剛好也很喜歡校稿,所以當我一看見這部是講「校閱」這個題材就立刻找影片來看,直覺認為我一定會喜歡,結果──
我真的很喜歡,花了一個晚上加一個凌晨,把十集全看完了!
(以下保證是劇透)

河野悅子是一位夢想在某出版社旗下的時尚雜誌當企劃編輯的女孩。她本身非常會也非常愛穿搭,每天都要精心打扮且完妝之後才出門,非常的「歐夏蕾 / おしゃれ」。
  • 註:歐夏蕾 / おしゃれ 就是時尚、時髦的意思
(圖片來自Google)
她為了進那間出版社旗下的時尚雜誌工作,足足應徵了七年,終於!在第七年的時候她被錄取了,進了那間出版社的── 校閱部門。
???這是什麼神轉折?
原來是因為,河野悅子在面試的時候注意到某位主考官的領帶別針有點奇怪,一直耿耿於懷。面試過後她跑去店家追查那個商品,恰巧被主考官偶遇,主考官被河野悅子的「不死心、不放棄」給....可以說是感動兼震撼到吧,於是就把她招進了校閱部門,負責文藝出版的校閱工作。
河野悅子對這個結果當然是相當不高興。拜託,她是誰?她是個從不讀書,只看時尚雜誌的歐夏蕾,漢字都念不對幾個了,竟然要做校閱?但是賊船已上她也跳不走,加上她的人生宗旨之一就是「既然要做就該全力以赴」,於是就開始了把校閱部門和文藝編輯搞得人仰馬翻的日子。
「校閱」,是檢查文章及稿件的內容,查找其中的問題,並加以修正的行為。

文藝出版大多是短篇或長篇小說,負責的校閱人員除了要抓錯字抓語病之外,更重要的是核對小說裡的內容是否正確。例如某個地方是否真的有那個車站、某個主角的人設是否前後文相符、某個故事寫到的建築物動線是否合理、某款咖啡是否確實適合早上喝、某個歷史故事是否引用得恰當、某個殺人犯的殺人招式是否符合人體工學....等等。
在河野悅子進去校閱部門之前,裡面的同事們都是採取「如果我們抓出來的問題作家不想改,那.....就不改吧~」的偏消極作法,但是河野悅子不是一般人類。只要是她覺得不合理的,不管旁人怎麼勸怎麼警告,說要改就是要改,總把文藝編輯氣得直跳腳。不過她自己也會踢到鐵板就是了,每當遇到難搞作家的標配就是先皺眉 → 拍桌 → 然後大吼大叫爆青筋。
(圖片存自網路)
把一個連「莞爾」都不知道是什麼意思的歐夏蕾,放到一眼望去相當暗沉的校閱部門,乍看之下這個舉動好像有點鬧,但是開朗又容易激動、不死心不放棄的河野悅子,卻是一點一點地改變了整個部門。
校閱這個工作,就像醫護人員、地鐵維修人員、電力維修人員、清潔隊員....等,都是在我們看不見的地方,在我們看不到的時候,為了完美呈現什麼、維持什麼、運作什麼而默默努力著。但是這些工作卻因為長年處在黑暗之中(譬喻法),因為看起來不是那麼光鮮亮麗,導致時常被眾人忽視。當自己辛苦完成的工作被忽視時,那股心酸真的是想發洩都不曉得能到何處發洩,有些人甚至還會因此對生活感到絕望。
而河野悅子就是始終用著她慣有的我行我素,傳達她的人生態度給周圍的人──
無論是有多不起眼,都要勇敢面對自己,
並且對自己的工作感到驕傲。


共勉之。

這部日劇其實能引起共鳴和省思的內容很多,除了對自己的工作感到驕傲這部分之外,也有另外針對作家在寫作的心路歷程做些琢磨。就算是對文字校閱沒興趣的人,光是看河野悅子的變裝秀也是挺有意思,據說十集下來換了98套衣服呢!
10.5K會員
215內容數
成為自己的宇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