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不止一個

2022/01/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為柯南狂飯,「真相永遠只有一個」這句話,雖夠不著人生座右銘的標準,但是這麼多年下來,我算是還滿專情地追隨著柯南,真相只有一個。
真実は いつも ひとつ!
然而,昨天看了新的日劇《勿說是推理 / ミステリと言う勿れ》,男主角久能整(菅田將暉飾演)在第一集講了兩句哲理,顛覆我長久以來對“柯學”的信仰:
真相不止一個,有多少人就有多少個真相。
但是,事實只有一個,那就是實際發生的事。
(圖存自Google)
我特地按了暫停,細細琢磨這段話。
他的意思是,每個人對於所謂的「真相」都是從主觀的角度出發,並且都各自認為自己的想法沒有錯。我覺得事情是這樣,他覺得事情是那樣,我們都沒有說謊也沒有加油添醋,我們說的都是真相,但是兩者一定會有所分歧,因為每個人對事物的「主觀認定」不同。除非有個百分百客觀的上帝視角,否則真相是無法辨別的。
我想,這大概就是在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上最難捉摸的部分。有多少個衝突或是有少個沮喪,是因為相信了柯南 是因為「我覺得」而產生的誤會呢?
大概是在我念國一的時候吧,事業相當有成的小叔叔小嬸嬸帶著他們的女兒(我的大堂妹)到澳洲唸書,走的時候把大叔叔大嬸嬸生的小堂妹一起打包帶走。我問阿嬤為什麼他們不把我也帶去,阿嬤說因為我年紀太大了不方便。
只有歷代祖先知道我的內心有奪摸委屈。
我從小一就被寄養在大叔大嬸家,本來對這種父母不養的情況就已經夠敏感了,國一那年又受到被留在台灣的打擊,我在心裡種下一顆「我覺得應該是因為我很麻煩」的沮喪種子。沮喪種久了就成了自卑,慢慢地演變成我不敢在小叔小嬸面前表現自己。我的老師們一定不敢相信,平常在學校那麼囂張的我居然會有這樣怯懦的一面。
無論我後來在學校在職場表現得如何活躍又如何深受信賴,我也不敢對著小叔小嬸大大方方地說出來。不要誤會,他們都對我很好也很疼我,但是我必須老實說,我的內心始終有個小小細胞會對此感到苦澀。並不是說我有多想去澳洲唸書,我也沒有對我的人生發展感到可惜,怎麼說呢,就是一種「也只能接受」的無可奈何吧,當年沒被聖上翻牌的那股失落,我覺得也是代表著他們對我這個人的否定。
20年過後,前陣子有一天和小叔小嬸聊到他們當年帶小堂妹出國的事情,聊著聊著,小叔叔突然說:
那時候應該要把妳帶走,要不是因為你爸媽反對,
真的應該要堅持把妳帶走的。
只有歷代祖先知道我因為這句話獲得了多大的救贖。
雖然有那麼零點一秒會忍不住想像如果我當年一起去澳洲,現在不知道會是什麼樣子,但是更佔據腦海的是,原來我不是被嫌麻煩,也不是被否定。並且,再細聊下去我才知道,當年阿嬤會那樣呼嚨我,只是不希望我因此討厭我的父母。
不知怎的,我扎扎實實地被釋放了,也對於我將來不會帶著這個沮喪進棺材而感到開心。
我常建議(宇宙專題的)讀者要練習做換框思考,一體多面,不要只從一個角度看事情。有點慚愧,話講得很好聽,我自己卻被自以為的真相困了20年才爬出來。而以前的我也從來沒想過,這麼簡單的一件事情,竟然就有著三種不同的真相。
反正我可能再也無法相信柯南了。
8.7K會員
225內容數
成為自己的宇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