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看似簡單的「炒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料理世界博大精深,任何一道菜都不容小看

有人說學會快炒容易,但像要真正獲得精髓卻得從「炒飯」料理中去覺醒!因為只要學會製作蛋炒飯,那麼便能夠獲得八成技巧,真可謂快炒系列中的永字八法!不過"說菜"人人會,但"做菜"卻不是一天、兩天就能理解完的,因此料理職人為何總是要三、五年以上才能養成,才能達到基本的料理技藝,由此可見。
我曾吃過很好吃的炒飯,而且端上桌後便發現米飯竟粒粒分明,吃進嘴裡,那每一 顆米飯似乎都擁有神奇的魔力,飽含的美味瞬間在我口中化散開來,那種滋味只需吃過一次就叫你難忘!
我很想如法炮製,但試過幾次後卻完全失敗,我當時完全無法理解到底那樣的炒飯是怎麼做出來的,製作過程中挫折不少,黏鍋、燒焦、糊成一片等等,這些過程讓甚至讓我一度想要放棄製作,衍生後來只要孩子想吃炒飯我就買外帶,自詡為家中掌廚人卻完全不想動鍋子。
但,我真的做不了嗎?

到底該怎麼做,才有好吃的炒飯?

救我經驗與腦海中的記憶告訴我,炒飯是ㄧ道很考驗「料理時間性」與「火力掌控」的料理,若掌握不好便很容易過焦或者炒糊了,因此便失去原本該有的香氣。
先談談疫情。
話說疫情從5月中起爆發,那時我便一整天都居家上班,然而陪伴孩子在家期間,更因為疫情關係,也不買外食,更無法外食,於是我開始在居家上班之餘,也天天用全新的料理菜色,給予家人健康的三餐,因此在這段期間,我不僅跟家中的鍋具成了好友,也再次熟悉這些鍋具的特色,進而發揮他們的能耐!
關鍵來了!
炒飯首要"熱鍋冷油",若使用的是鐵鍋就必須夠熱,這是炒飯的重點之一,因為夠熱就不易沾鍋,用油也比較少。
我個人偏好使用鐵鍋炒飯,雖然不沾鍋製作炒飯很方便又不會粘鍋,但是不沾鍋炒不出高溫的「鑊氣」,因此香氣總是略遜一籌。
所以我還是熱愛鐵鍋,加上快炒店也都用鐵鍋,對我來說也是個學習的機會。下圖就是我在疫情期間製作給孩子吃的「火腿(玉米)蛋炒飯」歡迎收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四季,一位喜歡做菜給家人享用的一介煮夫,靠聲音就能接案配音的穩重男聲,卻在料理中誤打誤撞領悟出人生的另番哲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一位CFP的日常】「你主要是做什麼的?」看似簡單的問題,卻藏著我們一直以來所忽略的答案。上週和老同學們聚餐,其中一位曾在美國唸書與工作過的同學,分享了一段有趣的經歷。他的第一份工作是電機相關的工程師職務,新人第一天的教育訓練課程,公司卻安排了財務規劃相關內容,讓新人們都帶著疑惑進到教室......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21-03-31
一個簡單的交易系統,教你年化報酬30% 有錢的人可以投機,錢少的人不可以投機,根本沒錢的人必須投機 。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科斯托蘭尼 為什麼要做投資? 因為光靠普遍的工資收入累積本金是有難度的。 如果你不是年收入在全台灣前10%的族群,你覺得無腦存多久錢可以達成你想要的目標?
avatar
Mason
2020-10-06
一條簡單的道路 多年來,在許多不同的場合演講或座談,不時就有朋友提出相同的問題:「你在這麼多年的社會參與中有沒有碰到挫折?你怎麼處理挫折?」   很奇怪的,不管是什麼對象,荒野志工訓練、公務員晉階訓練,一般民眾、學校老師或家長,都會問到這個問題。看來「挫折」或許是現代人生活中相當大的困擾,以及必須常常面對的。   
avatar
李偉文
2020-06-26
說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過去,一句話說出口之前,我要想過兩遍。通常,想兩遍之後,大多也覺得不用說了。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0-05-02
【餐桌風景】吃一碗不簡單的米飯一種飲食代表一種文化,若不吃米飯恐怕下一代對於米飯感到陌生,將來他們的鄉愁尋味之旅也無所憑藉,像漂蕩的浮萍。
Thumbnail
avatar
微微
2019-04-28
這個老母不簡單!一眼就看穿了吳起的險惡用心一般而言,史書不會記載普通人的言行,只為帝王將相、英雄人物樹碑立傳。但偶爾,大人物的事蹟中會捎帶上普通人。這非常寶貴難得,為後人瞭解歷史提供了另外的視角。 《史記•孫子吳起列傳》中就有這麼一例。 「起之為將,與士卒最下者同衣食。臥不設席,行不騎乘,親裹贏糧,與士卒分勞苦。卒有病疽者,起為吮之。卒母
Thumbnail
avatar
江上小堂
2019-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