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袱款款】 談談公司協助搬家 Part 2 找房子

2021/08/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情提要:上次提到找房子永遠是最最最最麻煩的事情,有公司有仲介幫你還是很煩,錢都還是小事情。
我待過的瑞典,因為政府房屋政策,房屋正義,不准炒房,還訂了一些規則讓投資客覺得炒房和當包租公不划算,多蓋建案也不划算,所以瑞典租屋市場是僧多粥少,是個賣方市場。你看到房子最多讓你考慮一天,不確認就被別人搶走了。丹麥也是給你一天考慮,有些甚至你不當場確認,過幾個小時就沒了。即將搬去的荷蘭,也差不多是這樣子。
既然是個賣方市場,市場變動超快,僧多粥少情況之下,公司合作的仲介都會說市場變動真的太快(喂,又不是在股票外匯市場),他們會在我要看房的前幾天才會開始撈screening市場上合適的房子。搞得像撈彩蛋一樣。
我是跨國搬家,又不是在台灣你可以每天看591租屋網,看到不錯的,今天去看一家,明天、下禮拜再去看一家這樣的零散看。你跨國找房時候,你會需要壓縮在和仲介彼此訂好的一天內(了不起分成兩天)把available 房子看完。然後,回到僧多粥少,大家在比手快的情況下,你要看的那天其實可能沒這麼多選擇可以選。我在瑞典鄉下地區時候,仲介只找到兩間公寓給我看,我當時候想:要是兩間都不喜歡怎麼辦?幸好,我還算滿意一間。套句我好友說的:找房子就跟找車位一樣,多念經有效。
有公司還會說你的relocation package 只限看幾間,比方我從瑞典搬來丹麥的時候,agency跟我說公司提供relocation package只有給看四間

什麼?四間?你再說一次?

仲介還補一刀說,premium package 才有給看到八、九間。所以就是我愛爾蘭老闆總監這level才有啦。這就回到我說的,看似豪華但陽春,我很感激公司出錢,但relocation package 也是像出差搭飛機看職位高低分艙等一樣的哀傷。
我在台灣看房子,禮拜六一天可以看到八九間,在倫敦找房的時候花了三個禮拜,也看了十幾間房間。你現在叫我四間要做抉擇?反正就還是屈就選了一間房。
2007年搬到永和月租全包3000的公寓。當時候東西超少,一台小50,兩個人就能搬

我自己碰過relocation package 找房流程:

1. 公司relocation agency(注意:不是房屋仲介) 會先寄送一些文件documents 大約幾頁長度,告訴你該國該城市的租屋市場和行情。該國租房通例像是租金幾個月等,和退房該注意(恐怖)的事項等等。
2. 公司的relocation agency 會請你照他們的表單,填寫你的需求。你想要住哪一區(完全不熟的城市,問你想要哪一區),預算,房屋多大(國外不是用坪,用平方米),幾間房,幾間衛浴,有沒有要陽台,停車,樓層高低,新舊建築(因為你有可能住到比你阿祖還要老的房子),有沒有養寵物等等一堆問題。填完都累了。
3. 公司relocation agency會set up a call 跟你打個電話開個會,確保你填的落落長的問卷,他們理解正確。他們會跟你確認好幾次,你最高的房租上限是多少。如果你開的條件和租金不成正比,他們也會婉轉跟你說,不要不切實際了。這我也能理解,畢竟我們自己找房可以花很多時間來找出性價比最高,找行情下限、或是低於市場行情的房子,但relocation agency的目的是幫你找到住的,而且公司要是只給你看四間quota。。。。
4. Relocation agency會跟你約哪一天看屋,他們會在你出發的前幾天從網路搜尋物業,以及聯絡常往來配合的房屋仲介、物業公司。(有沒有好多層?公司外包給relocation agency,relocation agency又有配合的房屋仲介)。你自己也可以出發前幾天上租屋網找房子,覺得有合適的物件,也可以傳給relocation agency 請他們代為連絡。我自己一定會做這一步,盡量確保所有available 房子我都會看到。
為什麼要請agency代為聯絡呢?一來語言不通,相信我,我自己的親身經驗。北歐號稱英文最好的國家之一,他們在租房子還是需要有些connection,你自己丟英文訊息給物業房東,他們不見得會回你。二來,你是一個連當地身分證號碼都沒有的外國人,沒有當地工作紀錄,你需要agency保你身家清白,幫你用當地語言說說好話,說你是外國肥羊趕快來宰我吧。三來,有些公司會請你不要自行連絡。
5. (非必要,看公司狀況是否需要通知公司)。如果你有pre-visit 看房,公司會付這周邊產生的費用,像是機票和住宿。要不就是你自己先出,上班後報帳,公司補給你;要不就是公司有配合的訂機票住宿的旅遊業者,你透過他們搞定;要不就是透過公司配合的旅遊業者訂機票,你自己找住宿,公司給你一筆零用金。
6. 來到當天看房,relocation agency會來飯店接你。你們就一起去看房啦。然後,他們都會開著公務車,上面印著relocation agency 招牌XD

其他常見找房方式:

蠻多步驟跟上述方式一樣。但我朋友們和我未來找房的模式是:先到當地,住在短租裡面,一個月內找到長租。這一個月會有仲介陪你四處看房。這仲介費用也會由公司出。至於短租費用,就看公司,有些公司額外付這一個月短租的費用(比如有錢的科技巨頭A公司和藥廠龍頭B公司);有些公司(比如我接下來要去的公司)就是當初在合約中就給你一筆relocation allowance,你就自己出。
題外話,我當時候在瑞典是已經找好房子,但我事後發現公司會出一個月的短租費用,所以,我跟HR人資談過後,人資答應我第一個月房租就由公司出。
還有一種我自己會認為是hybrid混合模式。我未來要去的荷蘭公司提供pre-visit 看房,如果這pre-visit看房沒有看到喜歡的。就之後上班到當地後,一個月內慢慢找房。
我跟荷蘭的relocation agency說:如果pre-visit 找不到合適的房子怎麼辦?對方回我說:我們always總有短租可以做最後備案。我們要樂觀 we aim for positive side,你可以在pre-visit 就順利找到房子的。好樂觀的說法呀。
希望以上分享對大家有些幫助。我有想到什麼,之後再補充吧。

專欄分享我流轉歐洲各國的面試經驗,包含英國、法國、丹麥、瑞典、荷蘭、德國等國。還有亞洲新加坡、中國面試經驗談等。描寫角度是從我親身經驗、心路歷程、實例分享,甚至我當下回答刁鑽問題的回答,選國家選公司的策略,或是我認為網路上不常見的資訊分享。如果你想看有別於一般的網路上看到的面試教戰守則,我的專欄可以提供你不同的視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