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袱款款】 談談公司協助搬家 Part 1

2021/08/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英國搬到法國,法國搬到瑞典,瑞典搬到丹麥,現在又要從丹麥搬到荷蘭。這一篇就寫大概通用搬家狀況,接下來就會寫丹麥搬到荷蘭發生的大小事情吧。每次跨國搬家,我都想到小時候歷史教的蒙古包 - 「逐水草而居,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我的東西算真的很少,以女生的標準來說,但要是能像蒙古人包一包就能移動,多美好啊!
每次跨國搬家,公司都會幫忙。最低限度:公司會出運送個人物品的費用,和單程機票 ,工作簽證費用- 這就是我從英國搬到法國小公司的時候。不過,對當時候我剛才台灣出來沒多久,覺得這樣就很好。後來到了有點制度的大公司,就有relocation package。
Relocation package 這每個公司也多少有點差異。我只能說有些很豪華,有些就看似豪華但其實陽春。Relocation package 通常包含:
- 運送個人物品/傢俱: 我搬來丹麥,和搬去荷蘭,公司給我的免費空間是一個貨櫃20呎。這對於單身沒有傢俱的人,太綽綽有餘了。你也不用事先打包,公司合作的搬家公司會有各式各樣的包材,他們會在搬家當天來幫你打包,你要是沒有什麼嚴重潔癖的人,基本上就讓他們打包,出一張嘴就好了(女生應該會想要自己收拾貼身衣物啦。)。各式各樣的包材,也可以包你的碗盤杯子。你要是有傢俱或是牆上的畫,搬家公司也幫你拆卸。到了當地,搬家公司還會幫你組裝傢俱。但我從法國搬到瑞典的時候,公司說會幫我搬help me move,什麼都做了,但運送個人物品卻是叫我自己打包自己找貨運公司送,他們買單。好啦,以台灣人角度來說,錢有出還是不錯的,不要抱怨。 搬來丹麥是:搬家公司會打包、到了新家會組裝傢俱,但卻不像有些更大公司,會幫你把所有東西歸位。我不知道未來的荷蘭公司有沒有包到所有東西歸位啦,算了,有空順便問一下,沒有了話,我其實一天就能把東西歸位好,龜速一個禮拜也能歸位。
搬家公司會事先估算他們要帶多少包材,所以會有兩種做法。一種是請你拍照,你有什麼東西(我從瑞典搬到丹麥就是這種)。一種就是直接來你家估算,廠勘(我從丹麥要搬到荷蘭的方式)。
因為這種有公司協助打包過程,事情就很簡單。我聽過最誇張的是在科技公司工作的朋友經驗。從英國relocate搬到美國,我朋友一直工作到上飛機的前四天。這也蠻合理的,公司基本上就是希望你工作越多越好,這種瑣事不要來佔據你的心神。
所以,每次有人跟我說你搬家打包不累嗎?我.......我.......我其實很心虛,搬家最累的才不是打包呢。我把這一段詳細寫出來,也是給江東父老和老人家看一下,不然老人家和親朋好友們都很關心我搬家不累嗎?
- 工作簽證:公司會有人跟你說你要附上什麼什麼文件,你就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不用操心。工作簽證費用公司都會出,連我待過最摳的法國小公司,老闆也出的很認同。至於網路說的工作簽證好不好辦?很難辦等等。我自己經歷過歐洲四個國家,還待過法國,這工作簽證真的沒有網路說的可怕。基本上,公司要你,公司就會搞定簽證。至於時間長短,人來了歐洲,就習慣歐洲步調嘛。但我待過法國波爾多經驗,也就等兩三個月而已。其他瑞典丹麥都神速,一個月以內下來。荷蘭更快,兩個禮拜會下來。
- 找房子:找房子我認為是搬家過程最最最最最煩人的事情,就算是有relocation agency 幫你,還是很煩。我小時候聽到跨國公司會有人幫你找房子,覺得好高級。現在有享受到這服務了,但發現也沒這麼美好。這就下一篇再來寫好了。
專欄分享我流轉歐洲各國的面試經驗,包含英國、法國、丹麥、瑞典、荷蘭、德國等國。還有亞洲新加坡、中國面試經驗談等。描寫角度是從我親身經驗、心路歷程、實例分享,甚至我當下回答刁鑽問題的回答,選國家選公司的策略,或是我認為網路上不常見的資訊分享。如果你想看有別於一般的網路上看到的面試教戰守則,我的專欄可以提供你不同的視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