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屋大攻略!如何快速有效率地在眾多選擇中選出自己滿意的選項?

2024/01/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出外求學工作,如果學校或職場在距離自己老家有點距離的地方,首要之務就是需要解決住房的問題。在外打拼,尋找租房要準備些什麼呢?

這篇文章分享我在2022年以及2024年的租屋經驗,並且依租房準備的時間軸來當作這篇文章的主題時間軸。


在開始尋找物件之前

如果對於想租屋的地方已經有先一步的認識,那麼再好不過,不過若是完全要去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則需要先跟親朋好友打聽一下那些地帶是推薦地帶。

區域的選擇方法

  • 與職場或常去的地點的距離

雖然感覺與職場的距離是最重要的,但是一個星期大約去職場也才5次多,如果有培養其他興趣,例如我喜歡踢跆拳道,一個星期也會去道館3-4次。要是有人還有每天固定喜歡去的地方的話,其實也相對是很重要的。所以可以不只有考慮與職場的距離,個人認為只要不是一個會讓人厭世的距離都是可接受的。

  • 與熱鬧商圈的距離

有些人喜歡住靠近熱鬧商圈,有些人喜歡遠離。我剛從台北來台南的時候,很害怕遠離商圈居住,但自從去了日本之後,現在反而是很喜歡距離商圈有點距離的地方。

  • 各種交通手段的便利性

除了機車之外,也考慮開車、火車、客運、高鐵等其他交通手段的距離。因為騎機車要吹風,我個人覺得我自己騎機車的極限是10-15公里左右,比這個距離短的話我會覺得更好。另外,台北市區的10~15公里(例如北車到新店)可能要花超過30分鐘才能騎到,但台南超過10~15公里其實已經能從鹽行騎到南科而且不到30分鐘,所以在距離以及時間的考量上,也要考慮南北及地段等不同的交通壅塞程度。此外,自己還有搭客運回台北的需求,所以也會特別關注客運站的遠近。

  • 該地點的物件價格

不同的地段也會稍微有一點點行情價的差異。可以在正式要租屋前的一兩個月先上網大概看一下行情價。我看過有書上寫說房租不要超過自己收入的三分之一,生活會比較開心,但開心程度應該是因人而異,總之也不要租到超出自己能負擔範圍的房子就是了。


開始出發看房子吧!

鎖定好區域之後,就可以開始來看該區域的房子囉!

一、下訂旅店、租機車

因為我不住在台南,所以我得提前一個月先下訂台南的民宿或青年旅社,另外,由於台南也是個熱門觀光地,這也要提早向訂房網預約比較保險。如果需要租機車的話,也可以提早訂。

二、快速搜尋物件

在出發看房的前一個星期,首先,我會先在租屋平台上搜尋物件。另外,由於租屋平台上的物件很多,而且各家房東、仲介所寫的介紹格式也都不盡相同。因此,我會以少數幾個我最不想妥協的重點來篩選物件。例如可以養烏龜、有陽台、有電梯,就是我最不想妥協的條件,如此一來可以快速幫自己篩出值得過去一看的房子。

而有些條件其實也是用來幫助篩選的,例如有陽台的房子往往採光也不錯,所以透過設定這樣的條件也能幫忙快速篩選需求並符合期待。

三、安排看房時間

搜尋到物件之後,就可以來預約看房時間。台灣通常都蠻急性子的,提早一個月對有些房東來說太早了,他們會覺得約一約之後房客也只會跑掉,所以抓一個星期,甚至到前一天才預約都還有機會。

如果同時有兩三個區域想看,那麼可以集中起來,例如鹽行、新市、善化分別集中在同一天,這樣可以減少來回去不同地方的時間。

因為我平常的交通工具是騎機車,所以也用機車來估算點到點之間的距離。我看的每間房的間隔大約會抓1小時~1小時半,例如13:00看A房,14:30看B房。

四、設定看房條件與標準

我第一次租房前,其實還有去圖書館借書來參考。總之,我總共列出了幾項評分標準:

  • 租金:月繳?元、半年繳?元、年繳?元
  • 冷氣:窗型冷氣/分離式冷氣/變頻/新舊等等
  • 隔音:關上與打開窗戶聽聽外面的車聲,以及室內是否聽得到建築物風切聲、隔壁左右鄰居的聲音等等
  • 附近是否有水溝/一樓是什麼:一樓不要賣吃的我因為怕小強,有大水溝的也讓我害怕
  • 西曬/頂樓:注意會不會讓室內很熱,就算很熱也至少要通風
  • 漏水:有無壁癌痕跡等等
  • 電費:計算方式、台水台電、一度?元、公電公水是否要負擔
  • 網路:是否含在租金
  • 熱水器:儲熱型熱水器的話,8加侖一個人勉強夠洗、15加侖很OK。 (我一個人,洗澡大約20分鐘)
  • 洗衣曬衣:獨洗/共用/投幣型;曬衣是否有足夠空間等
  • 垃圾:自己追/集中管理
  • 濕氣:採光好不好、房間內會不會潮濕、有沒有通風
  • 房東:在看房的那時候感覺房東/仲介/管理人是不是好相處
  • 車程:實際騎車去感受,畢竟每個人車速不一樣
  • 其他備註或加分條件:代收包裹/共同空間/鄰居/附近生活機能等等

我會把以上所有條件通通都記錄下來,打在電腦裡面畫成表格,如此一來,就能夠做出一個屬於自己的統一格式的表格,其中,有些項目是我不在意的,例如汽車停車位、第四台等對我來說沒有也可以,所以就沒有特別列成評分項目。現在手機也很方便,在看房與看房之間的空檔,我就會到便利商店去紀錄看房之後的詳細狀況,打在手機裡面避免忘記,而且透過雲端同步之後,回頭開電腦開檔案也很快就能看到自己製作的大表格。

最後決定要租哪間房

在有限的時間內看過一輪之後,就可以決定要租哪間房了。如果時間有限的話,大約抓一個星期就差不多了,雖然一個星期全職找房子還蠻累的,但是為了以後生活可以更開心,先累一點也是值得的。另外,有些物件如果是房東自租的話,可能只有晚上或假日才有時間可以開放看房,所以全職看房的時候,可以設定如星期三~星期二這樣的時間段,就能跨越平日和假日,也能了解一個地方在平日和假日的車流量、人潮等資訊。

另外,設定完評分標準之後,如果看了很多房子,全部都列表之後,其實也會造成選擇困難,反而不利於決策。不過,因為各個物件的條件通常都是不能彈性調整的,所以,我會利用兩兩比較的方法,來篩選出我想要租的地方

我會看著這個大表格,來思考要租哪裡,例如一邊看著表格一邊思考,A物件和B物件比,我會覺得租哪一間比較舒適,兩兩比較之後如果還是難以抉擇,就用自己覺得最無法妥協的評分項目來比較,例如熱水器已經安裝上去了不能改,租金沒辦法再殺價了但想要再多省等等,畢竟每天都要洗澡、每個月都要付房租,我就會以這兩個評分標準來做最後的抉擇。

結語

找房子雖然有點累,但這也是為了日後新生活的重要準備項目之一。畢竟公司/學校不是每天去,但是新房子可是除了回老家之外,幾乎每天都要住的!希望各位外出打拼的朋友們都能租到自己理想中的房子,展開新生活。

當然有$$的話直接買一個也是不錯啦。

高中時候夢想成為一位「文人」,至今依舊。雜食性熱愛學習,念過中文系、心理所、資訊所。古有六藝:禮樂射御書數。願以文字為核心,建立我的六藝。這是我的沙龍,包含文學、心理學、AI、資訊工程,還有很多雜七雜八。透過書寫,我想要持續成長,讓今天的自己比昨天更好,散發正能量。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