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Cobb Valley trip

2021/08/2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與山河共眠
報名時 leader Di要大家準備帳篷,因為紐西蘭勞動節三天連假,Hut恐怕爆滿,所以Mary與我跟 Waimea Tramping Club 借了帳篷。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使用帳篷,感覺新奇又興奮。大夥兒都傾向住帳棚,只有Mary鍾情Hut。我從未搭過帳篷,Mary 示範,Julie也來教導,具職業攝影師水準的Di則來捕捉我們興高彩烈的神態,那真是有趣的一幕。
我也感受到住帳棚的隱私與趣味。爬入帳篷,拉鍊一拉,就是一個人的世界,要躺臥,要更衣,或發呆,都隨意自在。更有意思的是,以蒼穹為幕,星月為燈火,地為眠床,四周的山巒是翠屏風,不遠處Cobb River奔流的水聲捎來歲月的消息,取代電視新聞的播報聲。最愛住在深山中,天一暗就可理直氣壯地上床就寢,全然沒有虛擲韶光的罪咎感。只是當我躺臥下來,不知名的鳥群居然在山谷高聲喧叫,彼此激烈地呼應,久久方止。聞說鳥兒入夜棲息前會有生的焦慮,這焦慮怎如此高昂?我感覺被驚擾,又覺自己可能才是山林的叨擾者。然後,有甚麼動物整夜不斷地敲擊帳篷,意圖闖進我的夢境,我起床巡視卻不見。次日隊友說,可能是「Weka」,這使我之後不理會於牠的騷擾,在燦亮的星辰之下,與山河共眠。
Trilobite Hut to Fenella Hut
週六上午趁體能充沛,我們從Trilobite Hut一路走到Fenella Hut,又依原路走回來,來回共26公里,約七個小時。特別的是這一段步道有許多風格迥異的Hut,想必是因為路途遙遠,開墾者或旅人需要在Hut過夜。
Cobb Valley步道極為平坦,有Cobb River一路相伴,曠野四處水溶溶地。天氣陰晴不定,偶而需套上防水外套,有時又覺得汗熱而脫下來,一個多小時後我們看見被修復具歷史性的Chaffey Hut,古樸可愛,門小到僅容一人出入。大夥兒在Hut前拍照紀念。繼續沿著Cobb Valley步道,我們看到被修復的Tent Camp,用木頭撐起結構,比例優美,渾樸天然,大家紛紛與它合影或捕捉它的獨特風格。這是在他處較少看見的Hut。之後有塗上綠色的Cobb Hut,雖說從此走三十分鐘可到Lake Cobb,但急著去Fenella Hut,返回時又覺得疲倦,Lake Cobb被我們忽略了。從Cobb Hut到Fenella Hut是一系列冰川磨損岩石的崎嶇步道,是較為艱難的一段,幸好只有三十多分鐘,尚未感覺疲乏,已來到漂亮的Fenella Hut,它床位甚多,採色澤鮮豔的原木材質,廚房備有瓦斯,方便烹煮,是上乘的Hut。更有意思的是廁所居然藏在峽谷之下,不易發現,但人人都想前去使用一下,因為它乾淨清爽,設計別具巧思,門窗都有彩色圖案。
在Fenella Hut午餐之後,我們放下背包,涉水走過泥濘的山路,攀上岩石,往高處爬,這又比前一段路陡峭,不過沿途多彩的岩壁、小樹與飄渺的雲霧吸引著我們。山頂之上有湖泊,名為「Swimming Pool」,因可在清澈優美的湖中游泳。那湖泊在多彩的岩石與小樹間,煙霧繚繞,雲影烘托,難以窺其全貌,美如仙山天池,神秘悠遠,令人心馳。
走回Trilobite Hut時,我已汗流浹背,但Hut並無衛浴設施,全身汗黏黏地晚上恐不易入睡。Julie想去Cobb River那天下最大的浴盆洗浴,我問「會不會太冷啊?」她說:「趁著我們身體熱呼呼地,那河水就只是清涼舒服啊!」她脫去衣服在清澈的大河中洗澡,那親炙自然的豪情真不僅是「振衣千仞崗,濯足萬里流」啊!Mary也洗滌,我只是沾著清涼的河水擦拭全身,感覺舒爽極了。Julie說「我們年輕時,長途登山之後,男男女女就脫光衣服跳到河中洗澡,順便游泳一番呢。」
雪山倒映湖泊
週日,我們舉目向Peel Range出發,石頭鋪展的步道呈Z形蜿蜒向上,也許因為終年低溫且冷風強勁,只有野草覆蓋。趨近登頂,極為陡峭,是一段考驗體能的旅程,Di 在我們背後攝取夥伴們抬腿、大跨步奮力攀爬的身影。途中可見湛藍的Lake Peel 在高聳的山峰之下,寧靜的湖泊倒映冷峭的峰巒。登上Peel Range時,白雪覆蓋長長的稜線,我們忍不住走近踩著柔軟的積雪,感受十月下旬春日難得一見的雪景,但領隊Di急忙提醒我們不要太靠近邊緣,因為白雪覆蓋之下,不知是土地或懸空;若是後者,可能墜落懸崖。我們站在稜線上,俯視Lake Peel。它面積不大,卻使得冷硬的峰巒有了絲絲柔情。
午餐之後,有人在雪地旁躺臥下來,有人擱下隨身背包,走在冷氣襲人的Peel Range,想要走到盡頭遠眺Mt Peel群山。Range極長,似乎永遠走不到盡頭似的,時而平坦,時而陡峭,人我距離拉遠,獨自行走山巔,感受天地無限寬闊,冷肅寒涼,頗有「千山唯我獨行」的悲壯與蒼涼。那感覺至今仍在我心湧現。
Sylvester Hut
期待盡情享受登山之樂,最後一天,收拾帳篷與行李後,車停在Cobb Dam 附近,我們準備走向Sylvester Hut和Lake Sylvester。Julie說她曾訪Sylvester Hut多次,她想在附近輕鬆走走或看書,不跟大夥同行。Julie非常高挑,身體強健,但已七十歲且手術後,膝蓋不如以往。她知道自己的極限,不想拖累群體。
連續兩天都是長時間或稍有難度的健行,我感覺疲累,但是我未曾來過Sylvester Hut,走得比我慢的Mary都敢參加,我應該沒有問題。於是道別Julie,我們沿Z行的步道向上爬。那是四輪傳動車子可以行駛的路,地面鋪著碎石,土粉隨著步履揚起,兩旁有beech 森林,但我無法欣賞森林美景,只覺炎熱和疲倦,心裡嘀咕著:何時可以到達終點?為什麼路途這麼遙遠?其他夥伴為何還能健步如飛?已經看不見他們的背影;Mary 為什麼走得那麼慢?我回頭也無法看見她鮮豔的色彩。我到底該怎麼辦?我該去追趕矯健的人馬或等待Mary?好強的我決定去追趕前面的人兒,我不要被歸為慢郎中。於是我奮勇地向前狂走,兩眼只注意前路,全身所有的力量都專注在我的腳,其他都暫時休假。
走了好久,聽到羊咩咩的叫聲,此時耳朵恢復功能,卻覺奇怪,此地哪有牧場?張目四望,回頭看見美艷的Di嘶啞地喊著我的名。她顯然已經叫很久叫啞了。野地空曠,聲音難以遠傳。然後兩個隊員朝我奔來,告訴我「大家都在Sylvester Hut午餐,叫你都不應。你剛走過Sylvester Hut,你的眼睛都沒看見嗎?」我說「沒有,真的沒有。」事後Mary說她看我快到Sylvester Hut時,在後面大聲叫我,我都不理。我想我累癱了,必須全神貫注才能持續快速奔走,所有的感官知覺都被迫歇工。
我覺得有點怏怏不快又不安。我還是太好強。當Mary因我的失態大笑時,她們還責備她:「你得叫住她,她萬一迷路怎麼辦?」她們關心我,怕我迷路且失群。不過實在只有一條路到Hut,繼續走就到 Lake,怎能迷路呢?Lake Sylvester很美,但為了急於趕回尼爾森,且Julie 還在山下等我們,照了張相我們就匆匆道別了。因為這一番差池,我感覺我不是那麼喜歡Sylvester Hut,誰叫她讓我視而不見呢?
Cobb Valley三天四夜的健行像一場盛宴,擺著各色不同的美食:長途而平坦,展示各種可愛的Hut之旅;攀登雪山,行走稜線的挑戰;非常安全,但稍富難度、需有耐心的健走。 24〜26/10/202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4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