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心中都有的對不起名單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總之,我們在全班面前起了衝突。那一次他情緒過後哭著跟我道歉幾天後持續討好,確認我沒有討厭他才安心。
我也發現自己這段時間以來, 常利用僅存不多改作業的時間安撫他, 晚自習時把他帶在身邊,關係建立都不是做白工。
但我卻很後悔當時在全班面前對他威脅、 破口大罵、甚至是正面跟他的情緒衝突。

幾天前跟大學友人吃飽喝足,
一起前往捷運站途中散步閒聊,談到年少時跟老師的互動。
他說在高三時,老師在全班面前談話,
框列的對不起名單裡,其中一個就是他,
原因是對他疼愛有加的導師沒把他的成績救起來。
我內心也在回想我的對不起名單裡有誰,
當老師幾年了,慢慢從菜鳥變成初老鳥
(就是步入老鳥階段,意味著年紀逐漸變老),
時常在午夜夢迴時想起跟學生的互動,
大部分是後悔當初怎麼那麼做,是不是傷害到了他,
會不會對他的人生造成負面影響,諸如此類。
我的對不起名單裡面,有一個總是感到孤單,依附建立困難的小孩。
在台商學校時,自己是第一次帶一整個班,
很不適應那裡的生活,
也因為水土不服熱感冒了一個多月,
深夜咳嗽整晚,上課發不出聲音時,
內心真的很想逃回台灣!
單純覺得逃回台灣太丟臉了,所以繼續撐下去。
因病無法正常作息,幾乎無法睡眠加上每天超過12小時的工作
我跟孩子發生了第一次衝突,當時的我急著想把他壓制。
台校的孩子大部分都是住宿,我們班39個學生裡,
有將近20個住宿生,
如果要出門,離開學校大門,就得跟導師拿『放行條』
孩子儘管已經五年級,仍會為此哭泣或情緒不穩,
原本週一來上學,週五離校的規律被打破
他會要求媽媽週三接他出去酒店外宿,隔天早上回來
我們也達成協議,假設表現好就可以維持這個規則
反之則取消週三外宿的福利。
第一次的衝突是數學課,我們都開啟了戰逃模式
那天的數學課他開始情緒不安,
看到他坐在後排書櫃上的我內心不想放過他。
現在想想「表現好」這件事很主觀,
也必須更具體的去規範細節
是一次表現不好就必須取消福利?怎麼樣算是表現好?
要有哪些行為才算數?
總之,我們在全班面前起了衝突,
那一次他情緒過後哭著跟我道歉
幾天後持續討好,確認我沒有討厭他才安心。
我也發現自己這段時間以來,
常利用僅存不多改作業的時間安撫他,
晚自習時把他帶在身邊,關係建立都不是做白工。
但我卻很後悔當時在全班面前對他威脅、
破口大罵、甚至是正面跟他的情緒衝突。
也回想了好幾次,
如果再發生一次這樣的情形,能夠怎麼處理
一直到最近看到創傷知情影片,
也深刻思考可以那樣做會更好。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拾光點滴】當憂鬱來臨時,你的心裡可否有人而不孤單?「親愛的河豚你好,你會怎麼描述曾經或是正在身處的狀態?」 「行屍走肉,想求救,可是怕丟臉、怕別人接不住自己那樣巨大的悲傷、怕別人被自己的負面情緒影響。覺得自己是累贅、沒有人是真正愛自己的。」 「你如何讓自己暫時或持續好過一些? 」 「聽歌發呆,自己大爆哭一波。
    Thumbnail
    avatar
    莊博安
    2021-08-02
    做完16型人格測驗後的下一步行動?從傳記電影《打不倒的勇者》中分析名人的特質你曾做過MBIT-16型人格測驗嗎?這個一個基於著名心理學家卡爾·榮格關於心理類型的分類所設計,很適合用來幫助自我了解,知道自己是什麼類型之後,下一步我們可以做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凱妮絲
    2021-06-27
    《名偵探柯南:緋色的彈丸》心得:為什麼馬雲說勤奮的人不會成功?戒掉這個,讓你用 20% 的【《名偵探柯南:緋色的彈丸》心得:為什麼馬雲說勤奮的人不會成功?戒掉這個,讓你用 20% 的時間,達成 80% 的成果!】 這篇文章主軸會圍繞著標題的觀點,再衍伸與你分享三大不同的面向,分別從學習、感情,再到企業管理用人方面,鼓勵你花點時間,將這重要的戰略思維透徹了解,相信對你的人生會有幫助的。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1-04-22
    人從來都不是一個簡單的組成本來想要寫EO能量整復的介紹,但真的寫了好久還沒有辦法真的寫出什麼,所以決定先寫這一篇。最近的心血來潮把自己過去身心靈學習的歷程好好整理,發現五年來其實產生了好多階段,而過去的一年的時間,讓我對身心靈的過程有更多的體會。
    Thumbnail
    avatar
    Liu Will
    2021-03-24
    [電影推薦]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 在那個不被認同的年代相信已經有很電影人對這部上映一段時間的熱門電影寫出了自己對他的評價,我也想過既然很多人都寫了,那自己需不需要也寫出一個可能重複性跟大家差不多高的東西?但這平台主要是記錄自己看過的故事與感想,就算很多人都評論過這部電影了,我相信我還是有一些只屬於我自己的觀點。
    Thumbnail
    avatar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2020-11-06
    喜歡「一個人」看電影:一點都不孤單,還很幸福!2019/06/01《宜吃土》的月底 一個人,不孤單也不幸福。能被一個人理解,才是幸福。
    Thumbnail
    avatar
    一月一日
    2019-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