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做完16型人格測驗後的下一步行動?從傳記電影《打不倒的勇者》中分析名人的特質

2021/06/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個在國際企業徵才非常常見的測驗,叫做MBIT-16型人格測驗,它是基於著名心理學家卡爾·榮格關於心理類型的分類所設計,很適合用來幫助自我了解。聽說這個測驗會隨著自己的經驗、經歷而改變,世隔幾年最近機會有機會再次測驗,我在心裡想說,經過這段時間我會不會變成不一樣的類型呢?
但是奇妙的是,這3年來測驗的結果始終是INFJ提倡者,測驗結果說,這類型的人非常少數,大概只有1%左右,歷史上有幾個名人像是甘地、曼德拉、德蕾莎修女等就是屬於這個類型!

我很好奇,他們身上有什麼共同的特質呢?⠀⠀

首先我發現他們都非常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願意為了大眾更長遠的利益捍衛自己的信念,即使自己的主張大大的牴觸了現有的社會狀態,他們依舊反抗到底,賭上自己的生命都再所不辭。⠀

接者,我想,我身上有他們的這些特質嗎?我可以從他們身上學習到什麼呢?⠀

今天看了《打不倒的勇者》這部電影,非常非常好看,其實書我以前有看過,但是當時看完沒什麼感覺,只有一個印象是:曼德拉被關了很久,出來之後成為總統,然後為了避免種族間的鬥爭持續下去,藉由橄欖球比賽,讓南非的國民們可以團結起來。⠀
這段歷史用文字看過去,沒什麼感覺,但是當拍成影片的時候,可以很強烈的感受到演員傳遞出曼德拉的魅力,舉其中的一個小故事當作例子。
有一場戲是,曼德拉跟當時橄欖球國家代表隊跳羚隊隊長(麥特戴蒙好帥哈哈哈)喝茶,隊長是一個白人,當他接到總統要跟他喝茶的消息時,他非常緊張,不知道總統要跟他說些什麼。⠀
他一進去辦公室,曼德拉很親切不用說,還立刻就問起他腳踝受傷的事情,顯示出曼德拉是真的有在關心跟關注。接著,一名女性拿著下午茶進來,曼德拉對她說今天看到她讓這一天很美好,而且曼德拉甚至自己幫隊長倒茶。
一開始曼德拉坐在隊長的對面,但是當他們聊得更多、更深入時,曼德拉很自然的把身體從沙發的對面移動到隊長的斜前方,立刻拉近的彼此之間的距離。
這場會面結束後,隊長的女友問他說,總統是個怎麼樣的人,他跟你說了些什麼?⠀
隊長遲疑了半晌說,我想,他的意思是說要我們在世界盃贏球!⠀
這段故事我想起在《魅力學》這本書裡面提到:當我們坐在對方的正對面時,比較容易產生對立、敵對的感覺。如果你想要展現親和力,最好的位置是對方的斜前方,這樣不僅可以很清楚看見對方的臉,而且還有機會可以透過簡單的肢體碰觸(例如手肘)來增加信任感。
曼德拉的魅力在於他認真 把每個人放在心上,連他的隨從都說,我為前一任總統工作的時候,我覺得我是個隱形人,但是曼德拉是當他發現我喜歡吃英國太妃糖,他出差的時候會特別幫我買回來的那種人!
這種對人的平等心、關照心,明確知道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不會被外在環境跟壓力影響,是我很想要學習的,我在看電影的時候,還在螢幕前模仿了一下他在球場中舉手向民眾致意的手勢。我在想,那種在眾人面前舉起手來是一個什麼樣的感覺?怎麼樣的能量可以讓這麼簡單的動作如此充滿氣勢呢?⠀

應該是從內而外散發出來的精神力吧!⠀

最後分享一下曼德拉在那場會面中問隊長的幾個問題,我覺得也可以拿來問問自己⠀
  • 你的領導者哲學是什麼?如何讓隊員們超越自我期許?⠀
  • 我們如何鼓舞自己成就大業?如何鼓舞身邊每一個人?⠀

你的16型人格測驗是什麼類型的?⠀

其中有哪些你認識的名人,他們具有哪些特質呢?⠀
更多凱妮絲相關分享及訂閱電子報: https://katnisshsu.com/about-katniss
凱妮絲
凱妮絲
生活不是只有黑跟白兩種顏色,不同階段的自己接觸到不同的人事物就會混合出不同的顏色,記錄每個色彩相互碰撞的瞬間~ 歡迎來instagram上找我玩: Katniss 凱妮絲閱讀實驗室 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