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節決定了他能喜歡你多久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01
  
  我是一個很沒有安全感的人,因此也很難相信會有一個人能對我保持長達一生的愛意而不變質。
  
  但最近跟不久前剛被求婚的朋友聊天,倒讓我對“愛意的保鮮法則”有了新的理解。
  
  我問她:“你為什麽對他會永遠喜歡你這件事那麽確信呢?”
  
  “為什麽不確信呢?”她明顯有點驚詫,“不過,他平時真的不太說我愛你之類的話,但大概是因為平時他對我太好了吧,我能從那些細節裏感覺出他真的很在乎我。”
  
  然後她提起了一件小事。
  
  五一倆人去長沙玩。不知不覺間,走進了一個彎彎繞繞的死胡同,怎麽都找不到路了。天又下雨,兩個人都很急。
  
  男生一手拿傘,一手拿手機查導航,眉頭皺得緊緊地。但還是時刻把她護在路的內側,時不時擡頭叮囑她別踩到水坑。
  
  都已經走進死胡同了,他還在關心她會不會踩到水坑。
  
  她覺得很溫暖。
  
  蠻驚訝的,她沒有提前段時間男朋友特地為她準備的盛大求婚現場,而是說了這樣一個微不足道的細節。
  
  02
  
  其實想想身邊的情侶們,在朋友圈經常能看到他們的甜蜜約會。大排場、大豪華、情真意切又輝煌不已。我也曾羨慕過那樣的浪漫愛情,“至少好多人能給我點贊呢”,但越長大越發現,那也只是短暫的明證而已。
  
  在那些短暫的、絢麗的瞬間之外,還有更多長久的、平凡的、普普通通的相處日常。這是旁人容易忽略的。
  
  今天想吃什麽,明天要不要來接你下班,散步走在你的外側,睡覺摟著你入睡……很多早已習以為常的相處細節,卻在無形中一點點用力地累積愛意。
  
  年紀大了會覺得,轟轟烈烈的愛情與悉心相待的細節日常相比,反倒顯得浮誇了些。
  
  困苦時寬慰的擁抱,疼痛時傾心的照料,比情人節一千三百一十四朵玫瑰花更動人。
  
  朋友講過這麽一件事,自己跟前任曾經在高架上被追尾,從此很怕上高架,但這件事她只是隨口向下一任提了一兩句。
  
  下一任跟她一起坐車,司機開車上高架的時候,他突然握住了她的手,那種細膩又溫熱的感覺,讓她得到無限的溫柔。從此,她再也不怕高架了。
  
  她說,就是因為這些細節,雖然我們很快就分手了,但我一直沒有覺得他是個壞男孩。
  
  愛情裏最有信服力的,就是那些質樸細微的相處細節。
  
  坐長途車為了讓我睡得安穩,可以幾十分鐘都不動一下肩膀;知道我喜歡摸他的耳朵,在我把手伸向他的那個瞬間,他就主動把耳機摘了下來……
  
  很多很多零碎的日常,很多很多看似微不足道的細節,很多很多出自他本能的照顧,都比“我愛你”這三個字更情真意濃。
  
  03
  
  朋友也向我提及了她答應他的求婚的原因。
  
  她說:“真正讓我確定這輩子就他了的契機,是上次我們一起家庭旅遊。他陪我一起把我外公外婆送到賓館房間,我還在收拾行李的時候,他就去煮了熱水,幫我外公外婆打開了空調和電視。這些細節我自己可能都顧及不上,但他就做得很周到。”她繼續補充道。
  
  “他本身就是個細心的人嗎?”
  
  “才不是!每天丟三落四的,出門不是忘了帶錢包就是忘了帶手機,我都不想說他。”好友臉上顯露出了甜蜜的嫌棄。
  
  蠻神奇的。本來是一個五大三粗的男生,在照顧女朋友和她的家人方面,卻細心得讓人驚嘆。
  
  愛情嘛,大多數人的愛情裏,被填充的不過是充滿煙火氣的柴米油鹽和家長裏短。瑣碎的歲月和恒久的愛情,本就相悖而相存。
  
  而其中相處的細節,便成為了愛情保鮮最重要的秘訣。
  
  勵誌文章裏無數次被提及的那句“細節決定成敗”同樣適用於愛情場域。
  
  此前也有朋友,僅僅因為男生在某個下雨天不願意繞遠路送她回家而選擇分手。也不是女生矯情,只是此前已經經歷過太多諸如忙於打遊戲一天不回她消息、每年都忘記紀念日、即使一起吃飯也一直低頭玩手機之類的小失望了。那些看起來瑣碎而不重要的小事,慢慢累積成巨大的背離。
  
  愛意失去細節的印證,如同失根的腐木,成為無用的負擔。
  
  無微不至的細節其實是愛情中最難做到的體貼。它不是熬一兩個大夜就能完成的一個手工禮物,也不是花幾萬塊錢就能買到的豪華鉆戒。那些甜蜜的細節無法矯飾,無法假裝。
  
  太難了,所以太珍貴了,只有恒久的耐心和無價的愛意,才能支撐起無數浪漫的細枝末節。
    1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是的,內向的人也喜歡冒險-- 一旦他們決定這麼做“冒險”這個詞讓人聯想到“大膽”、“自發”和“勇敢”…等形容詞。然而,一般大眾對內向者的認知或字典給予的定義卻是保守的,甚至可能猶豫不決的,這意味著“冒險”並不是人們在聽到“內向”時會聯想到的第一個詞。
    Thumbnail
    avatar
    深居簡出
    2021-09-03
    你知道家庭的氛圍決定了孩子能否愛人的基礎嗎? 前陣子寫了有關現代女性礙於現實環境中,普羅大眾對女性在婚姻中的刻板印象沒有與時俱進,導致許多女性在自我追求與傳統之間,選擇了自我追求。
    Thumbnail
    avatar
    貓糬Nyanmochi
    2021-07-24
    4你投資的觀點決定了你的人際成本 現在人常常都覺得時間不夠用或者是行色匆匆很忙碌,並不是因為工作上或家庭佔據了自己多少時間,而是在所有手邊停下來的零碎片刻裡,我們幾乎都給了手機,用來追劇、回訊息、貼文、網購或是有些人打電玩。這些小而零碎的時間,填滿了我們所有的空白,對於視覺以及大腦而言,幾乎除了睡著以外,沒有停下來,感覺不忙的時候
    Thumbnail
    avatar
    潛意識宅 童子藥
    2021-03-15
    你說話的態度,決定了你的運氣好的語氣,能讓人如沐春風。 有句話說:“一個人說話的態度,比講話的內容更重要。” 你說話的態度中,藏著你為人處世的方式。 說話的態度有多好,遇事的運氣就有多好。 態度不同,說話的效果不同 生活中,總不乏刀子嘴豆腐心的人。 但言為心聲,無論你的初衷再好,說話的態度尖酸刻薄,也一樣是一把傷人的刀子。
    Thumbnail
    avatar
    BOSS成功指南
    2020-08-25
    你的「解釋」,決定了你事業的高度、生存的世界!「工作的意義是什麼?」 比起「如何工作來賺取更多?」,對部份的人來說可能是一個可有可無的問題,或是不用急著討論的問題。 但對我來說,這卻是「最核心的問題」。 二八法則說,只要解決最關鍵、核心的20%的問題,就能排除80%的問題了!因此對我來說,先辨識出工作中最重要且核心的部分是最有效率,CP值最大
    Thumbnail
    avatar
    Wix網頁玩家 布蘭達&維尼
    2019-09-21
    你能連結多少人,決定你有多值錢以多數人的努力程度,根本輪不到跟別人比天賦
    avatar
    林書民
    2019-04-30
    第二十四話 / 重視獲取會員這件事吧!它決定了你能不能繼續生存! 今天要講的不是忠誠度這件事情,而是要講流量。 我們都知道,臉書廣告越來越貴,加上詐騙猖獗、所以「獲取新客」的費用就越來越高,廣告費越高利潤就越低,然後生意就做不下去,那有沒有便宜的流量呢? 其實還
    Thumbnail
    avatar
    社長大人
    2018-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