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L(A Headbanger’s Journey)

2021/08/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METAL(A Headbanger’s Journey)
在整理家裡翻到了一些二十幾、三十初頭年紀買的書跟DVD光碟才想起來以前好喜歡收集跟音樂有關的資料尤其是「Metal(金屬樂)」類型,其他還有Patti Smith的「Just Kids」、「Wood Stock口述歷史」、「U2 BY U2 口述記錄書 」、「Beatles 紀錄書」或是「27俱樂部」記錄書。
最近常不務正業所以有時間又重看了一次 METAL(A Headbanger’s Journey)
這是一部關於重金屬音樂的紀錄片,是很多年前去「台北光點」看電影等待入場的時候在外面的書店裡翻到的DVD,導演是加拿大人大學主修-人類學,12歲左右開始聽金屬樂,我本人也差不多是這個年紀開始聽金屬樂。
那時候剛開始玩滑板不久,常常在滑板店裡看Jimi老闆放國外選手的錄影帶給我們看,每個選手的片段常常都會配上不同的搖滾樂有的時候還會是一些奇怪風格的音樂,從這時候開始我會用家裡的錄音機直接錄電視放出來的錄影帶音樂,當然那種音質會非常糟。那時候的某一天我記得我媽媽好像是把電視轉到「MTV」頻道的頒獎典禮放著,突然電視傳來了「Metallica」的《Enter Sandman》的開場十二小節前奏,等到進入第十三小節第一拍的吉他重音時我已經熱血沸騰了,那種感覺像是這個聲音在你身體裡瞬間點燃了一股動力全身會很想跟拍子動胸口傳來一股很強烈的麻感(無法體會的話可以想像嗑藥的作用突然衝上來了或者是突然喝醉之類的),這種感覺我至今都還會有,但是現在當然沒有那麼強烈了。
這天過後我拜託我阿姨幫我找到這個樂團這首歌,我的阿姨當時在雜誌社工作,年輕的時候聽過很多音樂也在我很小的時候讓我聽過很多種不同的音樂,像是「Bee Gee’s」的《Stayin alive》或者一大堆的披頭歌,但不曉得為什麼我那時候就是對披頭沒有感覺。金屬樂她本身沒有什麼研究可能聽過最接近金屬樂的樂團是「Skid Row」跟「Scorpions」,Skid Row 曾經在1992年來過台灣開演唱會,演唱結束後報紙批評-史奇洛濫情演出、樂迷盲從墮落,當年的新聞局長還是宋楚瑜⋯⋯。
隔天發布的新聞:
那天在電視上看到 Metallica 表演的只有我一個人,而我只看到這首歌的歌名叫做「睡人」,只有非常少的資訊,阿姨接下這個任務後好像將近一個月我都沒再聽到她的聲音,等到她再出現時我記得她是一種解任務成功的表情跟我說:什麼「睡人」啊,哪來這首歌,這個樂團叫做「金屬製品合唱團」(中文譯名),這種名字對當時我的理解能力來說實在很奇怪,可以叫:史奇洛、天蠍、白蛇、白獅、羅大佑、劉德華、張學友、黎明,但「金屬製品合唱團」到底什麼是怪名字,阿姨就這樣幫我找到我人生中第一首重金屬《Enter Sandman》。
這是第三段的歌詞,也是「半夜鬼上床」的一段台詞:
Now I lay me down to sleep
I pray the Lord my soul to keep
If I die before I wake
I pray the Lord my soul to take
也許就是因為這樣的歌詞所以當時才會翻成「睡人」。
金屬樂大約是在1985年左右開始在美國、加拿大流行爆紅起來,當時很多十幾、二十多歲的男男女女大口喝啤酒穿著皮衣皮褲、彈空氣吉他、留長髮有些甚至會畫一點妝容,一群人聚在一起音響開的很大聲,那些音樂的歌詞內容在當時造成很大的爭議,有很多歌詞內容會提到性、暴力、毒品、種族歧視、宗教或者其他下流的事情,當時美國的副總統「高爾」的妻子是「PMRC 美國家長音樂資源中心」的創辦人,她要求公審他們認為可能在影射的任何非正當主題的歌詞內容的音樂人,最後美國唱片協會提出製作「家長警語」標誌才逐漸平息,這就是「Parental Advisory Label」的起始原因,小時候去唱片行看CD的時候還不知道這種事情,只覺得有些CD上有那個標誌很帥,卻完全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後來也只知道那是父母警語標誌但也不知道由來,很久之後透過紀錄片才曉得原來當初的始末如何發生。
這個警語的設計我真心覺得設計的很帥。
父母警語標誌
也許這不是件特別重要的事情需要特別去查、學習、瞭解。很多事情都是單獨看起來不特別重要,但把前後的事件串在一起它就是一件歷史,真心喜歡一件事的時候挖掘到了瞭解了的東西不論有多小看起來多不重要不顯眼都會覺得很開心。
雖然重金屬在1985左右開始在美、加兩地流行起來,但其實早在1960年間歐洲就開始有重金屬樂團出現了,而且以英國的樂團為最出名,英國可以說是6、70年代的音樂搖籃:
1、Beatles - 1960 / 英國·利物浦(搖滾樂)
2、Deep Purple - 1968 / 英國·哈特福(重金屬)
3、Led Zeppelin - 1968 / 英國·倫敦(重金屬)
4、Black Sabbath - 1968 / 英國·伯明罕(重金屬)
在金屬圈裡有一個沒有人可以回答清楚的問題:誰是第一個重金屬樂團?
最常被提到的除了上面的2、3、4之外最後一個是「Jimi Hendrix」
Jimi Hendrix 是唯一個從美國開始發跡的樂手,他是自己一個人外加配合的樂團,他的慣用手是左手,通常左撇子會使用左手琴,但是他是直接拿右手琴反過來再重新安裝琴弦順序使用左手演奏。Jimi 早在2、3、4之前就開始演出,可惜的是他在1970年9月在歐洲巡迴演出的時候在倫敦把自己嗑爆走了,留下四年的傳奇故事。
但我個人認為 Jimi Hendrix、Deep Purple、Led Zeppelin 他們當然都很厲害有些歌也金屬感很強烈,但是他們都比不上 Black Sabbath 那麼有金屬感。
White Zombie 的主唱 Rob Zombie 說:其他人的重複樂句都是片段大多是重複已經出現的重複樂句,只有 Black Sabbath 一直不斷創造新的重複樂句、大量使用重複樂句。
沒錯,我非常認同也這麼認為,只有 Black Sabbath 大量使用重複樂句跟不段創新,重金屬的音樂氣氛聽起來要兇狠、詭譎、邪惡,然後一直不段重複,那樣子才能拍拍都打進你心裡。
但其實 Black Sabbath 最一開始要做的音樂是藍調爵士,最後變成創造了一個截然不同的類型跟歷史出來。會不會我這樣寫部落格最後也無意間變成什麼偉大故事劇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5會員
    97內容數
    我是一個土生土長的台北人,在這座城市生活了43年,同時也是一名18年資歷的電影幕後工作者,經歷過網路崛起,也見識過電音狂潮,這裡同時記錄我的電影幕後以及我的台北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