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長線投資靠基本面及心理面

2021/08/3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每天的籌碼面只是收集及統計資訊,我並不會透過每天那些籌碼面的資訊去做隔天的短線操作,有少部份人也許是誤會了,以為你看了每天的籌碼面,你就能知道明天在大盤,台積電,鴻海的漲或跌,其實這是不太可能的事,大盤走勢除非像三月中國安基金這種簡單又明確的國家隊明確的告訴你他們要怎麼做,國家隊會怎麼做只要你願意去看前幾次他們怎麼做,你就可以推測出這兩個半月大盤最有可能的走勢。

兩個半月過去了,機乎就是和之前國家隊護盤的方式如出一徹,短線你觀察籌碼面,單純就是看一下外資群在大盤及個股的動態,經由長時間的觀察及推測,你才有辦法看穿個股這些法人們的習性,才有可能在短線去打敗他們,但你也不要妄想天天操作,天天都能打敗他們,天天操作這個動作基本上就是有問題的,真正短線操作都是以中長線保護短線,偶而在看到送分題時才去操作,每天追蹤籌碼面觀察個股法人的行為,僅是讓你"有機會"能看出他們的弱點,你投資真正的關鍵還是在於自身的投資策略。

我常說,中長線投資靠的是基本面及心理面,這兩項我過去都寫過不少的文章,但是少部份人在基本面及心理面還沒有健全之下,每天看籌碼面,妄想取得比別人更高的報酬,我說過,股市所有的面向是一體的,絕對不會是個體就能成功的,基本面,自我心理面,法人心理面,籌碼面,技術面,資金配置,風險管理…等,這些都是你投資是否是高手的項目,因為項目過多,新手們一開始我個人建議你要從基本面下手,公司的基本面如果你學的好,你可以套進個人基本面。

所謂的個人基本面就是你學著公司一樣去管理自己的財務,公司的基本面分本業,業外,稅前,稅後,這些其實你都可以套到自己個人的財務管理中,例如本業你要如何提升自己,業外你存銀行的錢得到的利息,欠銀行要付的利息,投資股票、基金,外匯得到的損益,基本面中的損益表,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對於個人的財務體質也是很有幫助的,公司基本面及個人基本面有明確的知識能學,算是有形的,你只要努力的找一些書來看或者看a大的文章,基本面快則三個月,慢則半年你就能夠完全掌握。

當你掌握基本面後,對於你要投資的公司及自己的財務管理已經有一定的程度,接下來你要克服的就是個人心理面,個人心理面就是一門個人情緒管理及紀律的學問,有一些書可以幫助你去克服這些事,但大部份能不能做的到,其實是要靠你自己,大家有時候會看到一般討論區的人在那天天崩潰,怨天尤人,酸言酸語…等,其實就是他本身的心理面健全出了問題,心理面是無形的,和你個人的修行有關,我僅能提供你一些書給你參考(在公告第七篇中有一篇是參考書,有時候有人發問有什麼書能介紹給他,我就知道他連第七篇都沒有看透就開始問了),或是提供我個人之前的經驗文章。

但最終能不能達成是你個人的問題,有人寧願天天在外面發表負面的文章,心中滿滿的負能量,他單純就是因為自我心理面不夠健全,在找個管道發洩,他到一些的討論區倒自己心中的垃圾給別人,如果該討論區管理的很差,就會任由這些人倒滿滿的負能量出來,最終討論區就成了垃圾場,你每天在公開討論區發洩自己不滿的情緒,這有助於你心理面健全嗎?

請相信我,你不要傻了,心理面是靠修行來的,不是靠發洩來的,每當你打了一篇負能量出來後,那些文章是從你的腦中打轉一遍後出來的,記得小時候念書時,老師會叫你抄一遍,為的是什麼?沒錯吧,為的是增加自己對書的印象能再加深,所以當那些負能量產生者天天在討論區發洩自己的情緒及倒垃圾時,其實一直反複的把這些負能量及垃圾情緒烙印在自己心中,這就啟動了負面的偱環,當烙印的愈深刻後,他距離心理面健全就愈遠了。

很多板友喜歡來a大的fb看文章,覺得自己的心理面會很踏實,其實我就是給大家滿滿的正能量,發表對公司的期望,願景,有人會說,這樣會不會是盲目樂觀?大家不要忘了,中長線投資靠的是基本面及心理面,基本面我研究的透不透徹,你可以從公告第二篇中看出來,我對於基本面有一定的了解後,我需要的就是健全自己的心理面,投資一家公司本來就是需要時間,你看到的應該是公司的獲利情況,未來展望,過去八年以來,鴻海每年機乎都是賺了8元以上。

但在這幾年下來,多少人對於鴻海發表負面的情緒,覺得會倒閉,覺得完了,覺得它沒有用…等,但鴻海還是有達到獲利的目標,也有配股息出來,淨值也增加到87.45元,負債比也下降至54.7%,現金甚至來到了67.2元…等,身為一個股東,如果你對一家公司一直很不滿,有負面的情緒,那就趕快賣了,然後去找下一間,因為你在傷害自己的資產及公司,當你把投資一家公司當做自己開店,你會對於公司支持大於漫罵,如果你身為一個股東你都看不起公司了,你會希望沒有持有股票的人能多看得起你持有的公司?

心理面的健全其實可以透過基本面強化,也能透過資金配置強化,我說過,投資中心理面是最難的,但也是最重要的,不論你投資或投機,心理面都非常的重要,如果你不信,我舉個例,今天你在投機,想要高賣低買,結果看到一則新聞,鴻海中國負債幾兆元,中國恐沒收鴻海…等,其實單純就是一則無知的記者或是有心人想要壓低股價,當你看到後,你立馬就崩潰了,不計成本的殺出,這時你投機就失敗了,我說過,一買一賣成交易,在你一買一賣後勝負就分出來了,心理面也有助於你的紀律,人心會貪婪及恐慌,所以資金配置才會做的不好,當你資金配置做的不好,你很容易就會所有的股票買在一個極端的高或低點,而不是得到平均值。

 

當你投資愈多資金時,你的心理面要愈健全,試想,你有1200萬元,你投入1000萬後,股價波動10%是100萬的未實現損益,如果你的心理面不夠健全,你無法負擔這100萬元的波動,你就無法賺到相對大的錢,一個人的眼界有多大,財富就有多大,如果你每天都是為了便當錢幾百,幾千元在開心或崩潰,你一輩子的成就就是這樣而以,你愈是每天在外面發表負能量,你的心理面就會愈弱,想要成功,還是要專注在自我的充實,你在股市中想要賺錢,一定就是要好好的學股市中的常識及知識,一樣是花時間,如果你把時間花在有意義的上面,幾年後你就會發覺你戶頭中愈來愈有錢,如果你不想學習,幾年後你一樣是魯蛇,這個世界上的錢不會落在魯蛇身上。

我的文章系列中很多是關於心理面的文章,我也提供了我個人心理面的知識,當我寫出來那些心理面的文章後,那些正能量在我心中就會再一次的烙印,其實最終對我自己也是受益很大,心理面的強健也要搭配生理面,也就是你的健康,當你壓力過大時,想要發洩,你可以到山上爬山,到海邊吹風,你也可以學我每天走路10~12公里,我已經走了十幾年了,風雨無阻,在每天走路的這一兩個小時中,我會聽一些說書的音檔持續的吸收知識,有時候如果鴻海有法說會時,我也會一邊走路一邊聽,有時候聽武漢肺炎的疫情發展,有時會聽一些音樂…等。

這一些都是放鬆自己的好方法,而不是到一般討論區去發洩及倒垃圾,生理的健康會增加你心理面的強健度,因為如果你不健康,你常生病,你在心理面就會變弱,心理面的強弱有時會因為你的生理面而有起伏,你可以靠拉高你心理面的平均健全度及維持你生理面的健康,去達到不論產生任何事件,你心理面都在水準平均線上,這道理就和股票中的安全邊際一樣,如果你投資的公司基本面愈好,你愈是買在價值點上,當股價波動時,股價還是容易在平均水準上,你也不會在短線上看到過大的未實現損失。

如果你的基本面研究像我這麼透撤的話,知道價值在哪,這時你向下加碼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很多散戶就是這邊啃啃,那邊咬咬,別說是基本面了,連那家公司做什麼的都不知道,眼中就只有價格,漲了就想賣,跌了就買,在你不懂基本面的情況下,只要你向下加碼,很有可能會受重傷,很多散戶搞不清楚什麼時候該向下加碼,什麼時候不該向下加碼,單純就是聽新聞說,不要向下加碼,就傻傻的以為向下加碼是錯的,其實你要視情況,當你買進一檔有價值的公司後,你要試著接受風險,一時的波動你不要太在意。

 

這樣你就不會被外資群影帝級的洗盤給迷惑,很多散戶買進後不願意接受風險,搞得一有風吹草動就緊張兮兮,股價盤中一波動就殺進殺出,其實你只要看出價值後,緊緊的死咬就對了,外資群因為部位大,他必需要演戲吃籌碼,所以會透過一些價格的波動讓一堆散戶心理產生猶豫,進而把股票賣出,真正能賺到大錢的走勢絕對不會是一波拉到底的,如果你不懂價值,不願意接受波動及風險,太過在意股價上漲後下跌,這樣你是無法賺到大錢的,人性弱點中,得到後再失去痛苦是三倍,這道理我知,主力知,外資群也知,就散戶不知,所以他們常常會利用人性弱點來折磨散戶的心理。

真正想賺大錢的人,你只要知道一件事,我在價值區買進,中間你怎麼演,怎麼搞我不在乎,我知道合理價在哪,偏貴價在哪,瘋狂價在哪,只需到達你目標價格你再動作即可,我看很多人每天就在那猜,最高到多少,他要先出,今天最高在哪,我要先出,然後再買進,其實你只要完整的下重注從頭賺到尾,會比你小注小注的跑來跑去賺得多,就明知道鴻海是一個賺大錢的機會,你卻會為了幾毛,一兩元的差價而心動,那真的是太不值得了,賺小錢的機會股市中多的是,但你能下重注又能賺大錢的機會是非常少的,真正的贏家抓到這種機會是不會放手的。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大_kewei
    A大_kewei
    如果你是和我一樣,年輕時什麼都不懂,就踏進了股市,花了七、八年的時間在股市輸錢,輸到心灰意冷,輸到想退出股市,不妨可以參考我到底怎麼一步一步的在股市中真正能賺到一些錢,一些概念,一些技巧,一些過往心路歷程,股市中差一點點就差很多,我可以領你進門,但未來得靠你自已努力,因為我沒有辨法逼你去看書或是吸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