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旦心之語

2021/08/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綠得有層次
晨起,帶著睡意走出房門,迎上前來是微涼的空氣,尚未梳理的髮絲,被俏皮的氣體分子乘隙在髮絲隙縫中旋繞,它輕柔得令人感到舒暢,而心神甦醒得自然,我好愛這份感覺。
早晨淡雅的風夾帶涼意,通報著秋的季節在即。此時秋意只在人少的清晨,淡然釋放訊息,唯早起才能觸及。這個時節,總想起家鄉的文旦。那老叢樹幹的粗曠,滿樹文旦的垂掛,這畫面帶有強韌的生命力,安宜又恬靜。整片的果園,呈現多樣的自然綠,老叢樹葉的綠、文旦柚的綠、野地小草的綠,一整片綠得有層次。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秋是收割的季節,家鄉秋收的景致,文旦最具代表。在最佳時機採收文旦,家戶幾乎都得動員起來。據說,文旦得在白露的時節採收,這時摘採下來再存放幾日,文旦的風味才會來到最佳狀態,此時品嘗最令人滿足。每年三月柚花盛開,香氣佈滿家鄉的每個角落。而從柚花變成果實,再到白露時節的收成,家鄉的天然畫布也隨之更換景象,好不熱鬧。
文旦從小到長大,帶著「企盼」默然不語,「等待」白露時節。而家鄉的雙親,心的底層也帶著一份「深切企盼」,默默的在心深處流動,希盼遠遊的孩子莫忘中秋歸來。而在中秋團聚的美好時刻來臨之前,年邁父母痴心「等待」,甘為即將歸來的兒女,做滿做足一切事前準備。這幅「等待」的景象生動感人,一邊「等待」一邊準備,這段期間的心思,裡面滿滿的都是父母對孩子的愛,全然表露無遺。被人等待真的好幸福。
花有花之語,對我而言文旦柚有「心之語」。文旦的心語無疑是「等待」與深切的「盼望」。人與人之間總有些期盼,而我想的是自己對自己有期盼嗎?這個期盼有強烈到設定為自己必須達成的目標嗎?那麼現在又即將入秋,為了這個目標,這段時間裡,有積極行動嗎?還是甚麼都沒做的只是「等待」在原地?若是一個步伐都沒踏出去,這個目標有可能達成嗎?春要耕、夏要耘,幾番努力來到秋收的季節,收割的那份喜悅,我有資格擁有嗎?接下來走入冬藏的年紀,何來的資糧冬藏?
以往秋風捎來的都是秋收的欣喜,但那年他在秋季離世之後,從此我的秋季多了追思與悵然。我悄然的立於天地之間,仰望天際眺望遠山,回顧並追思。雖然秋的感受,已被遺憾染上了些灰暗的顏色,不過人的一生怎可能都是燦爛的色彩。靜靜的處在此刻,接納生命歷程為我帶來得一切,喜樂與哀愁交織出來的過程,也許才叫人生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23內容數
    孩子長大了對我說: 「媽媽妳以前很可怕﹗會把我趕出去。」這是孩子當年的恐懼。 「我們沒怎樣,妳也會莫名其妙打我們。」這是孩子曾經的委屈。 孩子直指我的錯,但聽起來像是控訴,心裡很不是滋味,不舒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