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報專欄|文青的底氣

2024/03/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文青對我來說,是動詞而非名詞,營造喜歡的文藝生活,建立清新獨特的生活品質,就是我認知的文青。

假日上市場採購一周食材是例行事務,順便稍上幾朵花,夏秋之間有野薑花,玫瑰、百合全年可見,根據心情挑選喜歡的花朵,讓花香瀰漫屋內。當完家政婦後,取出茉莉香片沖泡,以手機播放喜歡的音樂,找個舒服的坐姿,拿起書本一頁頁翻閱,那一刻,我是文青。

秋季特地上山賞楓,山勢一路蜿蜒,人家從密集到稀疏,地勢愈高路邊作物也有所不同。下車休息能感受到空氣的冷冽,以往的層巒疊翠也多了黃紅色彩,自己的語言貧乏,只能借用杜牧的山行「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來描述眼前的景致與心情。這首詩將我的開心裝框嵌鑲收藏起來,那一天,我是文青。

工作遇到難處無法解決也不可說與人聽時,我會翻閱經典書籍,《孟子》滕文公下「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孟子》盡心上「得志,澤加於民;不得志,修身見於世。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我做不到范仲淹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但我能將古聖先賢經歷過的事、說過的話擺在心中,時而咀嚼,總有愈嚼愈甘的體會,助我看淡一時風雲起伏,似乎我也離君子不太遠。

生活上難免有不如意之時,憶起讀書時課本裡的陶淵明「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又覺得境隨心轉,王維的「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何嘗不是一種人生境界?

地位愈高,權力愈大,決策影響的深度廣度就愈大。平凡百姓如我,見聞不如高位者,無從論斷對錯,但從我一人之經歷,是認同經典的影響力的。幼時讀「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沒什麼感覺,現在才真正明白,短時間有結果、有績效的造橋鋪路,比起長時間才能發揮影響力的教育,有多吸引人。

年少時喜歡古詩詞,讀之嚮往也忘憂,但為了考試而讀古文的確讓人煩悶。當年的《中國文化基本教材》就讓我頭痛,可這些喜歡或不喜歡的東西,卻讓我步入社會無師長可指導後,慢慢地成為我人生的導師。我能有讓人稱讚的作為,或被朋友名之文青,全是這些年少看來無用的古文鋪墊成基底,養成這樣的我,也成為我養育女兒的寶庫。

就讓古人的智慧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就算只有一人一家,時日久了,總會花重錦官城的。

人間福報刊登於2024/3/29

raw-image


60會員
321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