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永野芽郁失去五感,換一場重生的奇蹟:《因為你把心給了我》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失去五感並不只是感官上的阻絕,更代表了彼此的心意從此無法再互通。兩人最遠的距離並非生與死,而是我們同在一個空間,你卻完全無法透過任何感官感受到我。

用你的心,換一場「重生」的奇蹟,對象是妳最愛的人——你願意嗎?

由永野芽郁、山田裕貴攜手演出的奇幻愛情劇《因為你把心給了我》,虐心又催淚的劇情獲得好評,再加上由宇多田光親自為故事打造的主題曲,更讓觀眾彷彿身處在情境之中,是一部帶點奇幻卻又殘酷的末日愛情物語。

(圖/friDay 影音提供)

(圖/friDay 影音提供)

編劇巧妙利用了兩位演員的特性,讓這齣感人肺腑的愛情故事,更加具有戲劇張力;同時,從劇情設定中,也見證了永野芽郁在表演上的韌性。從畫面的色調、美術設計上,也給人一種如同《最愛》的昭和美感。

一場游移 10 年卻忠貞的情感、即使會失去一切卻在所不惜的決定,兩人到最後,會走上什麼樣的終點呢?

❗️以下內容涉及部分劇情

至死不渝的堅定愛情

一個雨、一個太陽的組合,讓兩人的世界開始有了交集。

如同動漫《只想告訴你》的設定,主角逢原雨(永野芽郁 飾)因為個性陰沉,再加上日文名字中的「雨」字,屢遭同學嘲笑;朝野太陽(山田裕貴 飾)的開朗性格,在校園中相當活躍。兩個看似身處在不同世界的人,卻在一連串的機緣下產生情愫,甚至產生戀愛情感。

「雨,是被這個世界所需要的。」

(圖/friDay 影音提供)

(圖/friDay 影音提供)

太陽的一席話,讓長期沒有自信的雨得到救贖,兩人也在心中逐漸認同彼此,不過,這場含苞待放的校園純戀,卻在畢業後戛然而止。

兩人再次相遇已是 10 年後的家鄉長崎,看似有機會復燃的情感,卻又因為一場車禍,讓兩人的距離在生死之間徘徊——此時,引路人帶來了「能夠讓太陽恢復健康」的奇蹟,不過代價是:逢原雨必須獻上他的心,未來三個月內將逐漸失去五感。

失去五感,又各自代表什麼?

《因為你把心給了我》在第一集前段做了許多情感上的鋪陳,嘗試想讓觀眾進入狀況,可惜在情節張力上略顯不足,許多橋段也是一看即知後續發展的老套路。編劇宇山佳佑看似想要複製《最愛》的結構,但在純愛戲碼的火侯卻不夠,也讓最終的「奇蹟交易」讓人感覺動機不足,是這齣劇黯然失色之處。

不過,故事在引路人出現後來到最高潮,以「失去五感」作為交換條件的奇幻設定,也相當有趣且吸睛;雨在答應獻出「心」之後,跟太陽又要如何跨越困難,在這段時間訴盡對彼此的情感?

(圖/friDay 影音提供)

(圖/friDay 影音提供)

我認為,這齣劇不只是為了對方而獻出五感的虐心與殘酷,更讓人感到絕望的,是在生活中、乃至於彼此之間的擦身而過。

從一開始學生時期的心意相投,彼此卻沒有開花結果,到「奇蹟」出現後,曾經想要成為甜點師的雨,因為失去了味覺,夢想也完全化作泡影;與她相依為命的祖母,因為罹患絕症撒手人寰。

無緣看到太陽為她而做的煙火、也無法聽到太陽對他說的最後一段話,失去五感並不只是感官上的阻絕,更代表了彼此的心意從此無法再互通。兩人最遠的距離並非生與死,而是我們同在一個空間,你卻完全無法透過任何感官感受到我。

「你願意收下他的心嗎?」

這場名為奇蹟的試煉,不只考驗著雨,更讓太陽受盡了自責與愛人逐漸消逝的折磨。

在最後的感官——聽覺消失之後,雨完全失去了任何感知。引路人給了太陽兩個選擇:收下她的心,便能安穩終老;亦或是退回她的心,隔日就會死去。

(圖/friDay 影音提供)

(圖/friDay 影音提供)

「你願意收下他的心嗎?」這是這場奇蹟的最後一個階段。最後的結局看似重回了原點,不過在這三個月之間,彼此能夠參透 10 年來對方的心意,甚至彌補彼此人生路以來的各種缺憾,或許這也是他們的人生中「最精彩的 10 秒」。雨和太陽利用最後的時間填補過去的空白,某方面而言,他們也早已把彼此的心給了對方。

這是由富士電視台的奇幻愛情之作,故事設定相當誘人,不只在女方與外婆親情的塑造上也很催淚,劇情後段逐漸失去感官的情節也相當虐心。不過,劇情的模式有點過於固定、細節也太過瑣碎,無法在前期就吸引觀眾眼球,是這齣劇的致命傷。

(圖/friDay 影音提供)

(圖/friDay 影音提供)

此外,有些故事橋段亦設計得過於制式,尤其是花火大會的塞車、下大雨、日劇跑,甚至拉了太陽的妹妹一起跑,雖不至於粗糙、但的確沒有什麼新意,也讓人好猜到情節的發展,看不出故事是否有精心經過設計。

《因為你把心給了我》的看點確實在兩位演員身上,但其他角色的戲份跟劇情線也同樣重要。本劇並沒有相當細膩地描繪配角群們的心境,不僅太陽的妹妹春陽(出口夏希 飾)的態度反覆、就連雨的母親霞美(真飛聖 飾)的定位也過於尷尬,望田司(白洲迅 飾)的情敵感也稍嫌不足,是較為可惜之處。


戲劇資訊

  • 劇名:《因為你把心給了我》
  • 播出平台:FriDay 影音
  • 評分:⭐️⭐️⭐️2.5(滿分五分)
  • 演員:永野芽郁、山田裕貴、白洲迅、出口夏希、遠藤憲一 等

延伸閱讀

片單/2024春季日劇18部大盤點:石原聰美、今田美櫻再出新戲,《高木同學》校園純愛真人化!

片單/2024 春季日劇必追清單:「獨活女子」來台、山下智久救災?一窺 6 種超特殊題材!

專訪/「拍出這樣的 BL 電影,在日本是第一次」──專訪《自戀男神》導演東海林毅

關於我

六六 LiuLiu

本名宋思彤,踏入研究領域的 24 歲,曾任《換日線》校園大使。喜歡記錄生活、醉心於影像敘事,最近還迷戀日劇。期許自己用有溫度的筆觸,寫下身邊動人心弦的故事。劇評、議題探討、時事延伸話題,更多面向的我都在這裡

內容總結
因為你把心給了我
2
/5
關於日劇、日影的評論感想都在這! 歡迎大家一起討論,喜歡的日本演員或影劇作品:) ▍更多文章在這裡:https://portaly.cc/liuliutw ▍試片、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日劇觀後感|《我的姐姐》認真吃飯好好聊天,姐弟的談心時光療癒彼此,重拾生活的勇氣《我的姐姐》總共十集,算是可以輕鬆看的小品。劇情主軸描述一對姐弟因為父母出差短暫同住的紀錄,劇情圍繞在姐弟的對話中,這些平凡或許就是被我們忽略掉的,像是主動關心家人今天過得如何?分享有趣、開心或生氣的事,有時候只是一句問候,就能帶來無比的溫暖。
Thumbnail
avatar
黑子
2024-01-26
劇評|《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穿梭在日與夜之間,我們都擁有下一個明天《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用淚與笑並行、順暢的說故事方式,帶我們進入到精神病患者的世界,社交焦慮症、邊緣型人格障礙、妄想症、憂鬱症……栩栩如生到了眼前,與他們一起掙扎,又祈求希望,更顛覆了一些既定的印象與想像——那僅僅只是病的一種,我們都可以被治癒,用自己的方式找到「先行一步」的可能。
Thumbnail
avatar
夜半の故事備忘錄
2023-11-12
重拾戀愛的悸動與面對人生的勇氣-NETFLIX日劇《FIRST LOVE初戀》心得《First Love初戀》故事心得及人物感想,文長巨雷。
Thumbnail
avatar
羿子涵
2023-09-03
唐美雲歌劇團《臥龍:永遠的彼日》 《臥龍:永遠的彼日》是一部達成藝術頂標的作品。近五年唐團推出的新作,部部都達到高標以上的分數,從來沒有下滑,整體演出水平非常高。 我最喜歡編劇。陳健星是台灣最佳傳統戲曲編劇,該再得傳藝金曲獎表演藝術最佳編劇獎。健星是台灣師大國文系畢業,鑽研台語文與編劇
Thumbnail
avatar
高瑋圻
2023-07-31
日誌(2022.09.20)-提了離職、我的行為模式根本是一場悲劇、就算我是百萬富翁我的生活也是像屎一樣的不懂花錢突然想通一件事。每天上班,我也沒多少時間與精力學習英文。 很多人都出國玩了,我一直追求英文學習,是要學到什麼時候?我可能大部分時間也沒在學,只是在罵自己 “怎麼還沒再學”。 就算我是個有錢人,我也不一定能被 雇用啊! 就算我是個有錢人,我的語言能力也不一定能被當地人認可,並雇用啊! 我無意識在做的,
Thumbnail
avatar
丁丁
2022-09-24
日劇筆記:關於逝去的青春與夢想。短劇開始了。還有被討厭的勇氣總是有人跟我們說,你不成功,就是你不夠努力,但真的是這樣嗎?後來我們會發現,很多事情,努力未必會成功,但甚麼才是成功呢?甚麼才是人生勝利組呢?社會給我們太多的框架與設定,然而,無論你做甚麼?你有沒有達成別人對你的期望,只要你堅持過,只要你努力過,一定會留下甚麼在自己的身上的。
Thumbnail
avatar
蕭裕奇
2021-06-30
2018日劇TBS【99.9不可能的翻案II 第2季 刑事専門弁護士 刑事專門律師S2 0.1無罪真相】妳會得出錯誤的答案,是因為妳沒有追求真相的勇氣 (松本潤 香川照之 木村文乃 岸部一德)●2018日劇TBS【99.9不可能的翻案II 第2季 刑事専門弁護士 刑事專門律師S2  0.1無罪真相】妳會得出錯誤的答案,是因為妳沒有追求真相的勇氣 (松本潤 香川照之 木村文乃 岸部一德) 老是掩耳傾聽的松本潤,可愛的榮倉奈奈,性急愛冷笑話的香川照之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8-04-08
日劇【ST紅與白的搜查檔案 ST赤と白の捜査ファイ ST破案天團 2013SP-2014電視劇-2015電影】這裡肯定存在著只有你才能完成的工作 (藤原龍也 岡田將生 志田未來 蘆名星 窪田正孝 田中哲司 )●日劇【ST紅與白的搜查檔案ST 赤と白の捜査ファイ ST破案天團 2013SP-2014電視劇-2015電影】這裡肯定存在著只有你才能完成的工作 (藤原龍也 岡田將生 志田未來 蘆名星 窪田正孝 田中哲司 ) ◎我也好想有一隻GAKI喔!畫滿人體器官顯露的小人偶。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8-02-12
2009-2010日劇【CODE BLUE 2 空中急診英雄2 緊急救命SP特別篇+第2季】你也有別人比不上的優點(椎平桔名 柳葉敏郎 山下智久 新垣結衣 戶田惠梨香 比嘉愛未 淺利陽介)●2009-2010日劇【CODE BLUE 2 空中急診英雄2 緊急救命SP特別篇+第2季】你也有別人比不上的優點(椎平桔名 柳葉敏郎 山下智久 新垣結衣 戶田惠梨香 比嘉愛未 淺利陽介) ◎【CODE BLUE 緊急救命 空中急診英雄】是一部以救護直升機為劇情背景的日劇。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7-07-06
日劇SP《勇氣》能平常生活就是奇蹟這是2006年的日劇SP,片中我寫得出的演員只有龜梨和也和小栗旬。如果呼嚨劇情看來,《勇氣》是一首兒歌。動過兩次手術的雄基問幼稚園老師,你害怕過什麼?老師說很多阿.....老師輕拍著躺在病床上的他的肩膀,唱著小時候那首叫《勇氣》的歌.....片頭一開始是主角龜梨和也的獨白。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07-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