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火車往海裡開,給易中暑體質乘客的花草茶 (下):關於音樂合輯

2021/10/07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2007小草地二年級音樂同學會》
它是一張有邏輯的花草合輯。而且,能肯定地說,都是經典。

熟悉Indie Pop、Dream Pop的人便知道,它們有張花草系音樂的標籤,這類型音樂所帶來的氣候,正如春夏繁盛的花草,總是給人溫和明亮的感受,放在名為小草地的音樂合輯裡,再適合不過。這些花草從耳朵薫進腦裡發散出不同風味,燒壺熱水,泡開,通常具有某些功效,易中暑體質的人不妨試喝看看。

❃ 生 津 止 咳
NYLAS〈LOVE FOR FREE〉曲中手拍金杯的聲響震盪了空氣中的光和熱,串接整首歌的希望之感,「我打翻一片海洋/變成星星的淚光/我剪下了一抹斜陽/貼在你泛黃的薄暮上」,主唱蠟筆用溫柔的口吻,將世界上的美麗風景繪成一張摯愛的臉,我想起那篇祈禱文,對新生命的期待與熱度,傾洩而出,流成時間的長河。
朵莉的藥盒〈SUPER BOY〉是一部青春YA片,片頭是歪斜的2D皇家開場禮讚,橫幅大字映在螢幕上,正當一頭霧水時,直線前奏緊接著下,鏡頭帶入香氛少女的房間,整面牆的偶像簽名海報,少女過於興奮的肢體表情,從地板跳上彈簧床,再將自己摔入棉被裡,回想著難以置信的美好,簡直快要死掉,只好不斷問自己:“Am i dreaming now?” 首張作品《How Are You Today?》提供了幾帖融合處方,民謠、後搖、英搖、獨立搖,究竟朵莉賣的是什麼搖(藥),打開盒子才知道。
❃ 清 肝 降 壓
自然捲〈蘑菇之歌〉乍聽歌詞有點無釐頭,奇哥低沉溫吞的嗓音搭配聲響乾淨的木吉他正進行一場吟遊獨白,裡頭有他獨特的幽默感。「蘑蘑菇菇/菇菇蘑蘑」、「北國的雪花/麻將的同花/我唱到都啞啦/你還不開花」,用詞簡單卻環繞意象,如同張懸在〈親愛的〉唱道:「深深的話要淺淺地說」那樣地微妙呼應。值得一提的是,現在重聽〈蘑菇之歌〉赫然發現與幾年之後我的心頭之好挪威雙人組Kings of Convenience的調性很像,同樣有把小提琴在背景揚起,悠悠無盡的樣子。
如果可以就看心情/心情不好就看天氣/那天氣不好這就是老天的問題」,雀斑〈朋友之歌〉主唱斑斑用稚氣嘶啞的聲線撫慰身邊的人,一把吉他乾乾脆脆,善於用爵士藍調寫輕鬆的生活小事,可愛又帶點歇斯底里,這就是雀斑印象。2007那年雀斑在海洋音樂祭拿下了「評審團大獎」,首張專輯《我不懂搖滾樂》完整呈現青春期的坦率、任性和天馬行空;之後隔了整整十年,2017才發行第二張專輯《不標準情人》,漫長的日子過去,雀斑迷人的程度絲毫沒有衰減。

929〈什麼都不做〉這首有小島的海味,非常奇妙,音樂可以偽裝成任何形狀。吳志寧在歌裡唱著「什麼都想做/卻一直找藉口」、「可是什麼是規律/什麼值得我去關心/我一直都還搞不清」,你想到了自己的生活,想到了薛西弗斯,那個推石頭上山的人,想到了社群網站裡刷不完的照片與動態,又欣賞又厭惡,矛盾地問自己這樣很廢嗎?於是開始寫子彈筆記,期許能在自己身上看見一點自律,但沒想過拿出本子寫字也得先自律。也許你需要的是什麼都不做,或是像929這樣的歌曲,這才叫勵志。
❃ 解 渴 降 溫
旋轉木妮〈FUNNY TRIP〉中能聽見錯落於青春之中的情緒波盪。「透明的海風吹來了/橘子的香氣」、「惡夢夜裡驚醒/到了明天通通忘記」、「穿上太空衣/準備旅行」,由感官世界開始,思緒受阻再加速逃脫,狂飆與甩尾,坦蕩蕩的心讓人覺得宇宙並不遙遠,是一首聽了想立刻打包行李上路的歌。

1976的〈STAR〉請務必戴上耳機。若是80搖滾青春有代言人,主唱阿凱(陳瑞凱)絕對逃不過這個頭銜。〈STAR〉這首歌裡的星星有高度雙關,這裡提供你另一個角度欣賞:想像它是一部科幻YA片,故事描寫西元9527年,男孩女孩的太空畢業旅行啟程數十小時之後,領航員對組員廣播:“Watch the star shine so hard, looks like shit but shine so hard.” 用詼諧不羈的態度,號召大夥一同在浩瀚的太空中合唱,太爽了!

TELEPHONE BOOTH〈SPUTNIK〉是這次回望最令我驚豔的一首。電子聲響通常給人疏離的、冷調性的科技感,而〈SPUTNIK〉卻屬於冰涼氤氳的香氣花園,反而甜蜜可親。如果深入了解「Sputnik」這個詞彙會得到一段故事:1957年10月蘇聯發射人類史上第一顆人造衛星Sputnik 1,同年11月發射另一顆Sputnik 2,一隻受過訓練的混種小狗「萊卡」被裝在狹迫的空間裡推上了地球軌道,幾小時內就因太空艙過熱而中暑死亡,身體陪著Sputnik 2繞行地球五個月後焚燬於大氣層中,完成了這項捨生取義的“Suicide Mission”。如今,它還有另一個身份——Sputnik V(衛星五號)新冠疫苗,至今尚未經過世界衛生組織批准。
“We could live in what we spoke and our spirit stay in what we wrote”,小白熊電台〈LIFE〉娓娓傳達對人生的解讀,有意識的日復一日看似不可逆,似乎理解了人事物消失的必然性就能夠稀釋失去的恐懼,每個人都一樣,花數十年的時間長大,最後再回到星塵之中,那麼我們到底能留下什麼?電影《可可夜總會》裡說的“The real death is that no one in the world remembers you.”(死亡並不是真正的終點,遺忘才是)也許能和〈LIFE〉這首歌的論點完美結合在一起。
❃( 不 會 )緩 解 宿 醉
為什麼總是失眠/為什麼思緒飄到天邊/為什麼憂慮一一實現/為什麼我總臭著臉」,「我不是不想念好想再見你一面」,這位太太〈不是不想念〉把思念的渴求赤裸裸地宣告世人,一來一往的呢喃絮語,重複洗腦自己毫無空隙。他們擁有樂團少見的女聲雙主唱——阿牧與黑郎,所有詞曲皆是阿牧的創作,她擅長用獨特的旋律線和觀點來勾勒歌曲,不致力於創造完全和諧的世界,漂亮地張貼出獨立不從眾的立場。
〈我愛官恩娜,都不及愛你的哨牙〉是我最早接觸MY LITTLE AIRPORT的歌曲,一播放就被溫暖跳躍的合成器緊緊包圍,彷若進入聲光交錯的遊樂場,身體陷入彩色球池, 大型泡泡滿天飛,360度世界充斥旋轉物體,已經不知道是聽歌還是來玩樂,廣播小姐說的是法文,她說「我們分享音樂/在街上/在床上/我們不需要說話/手牽著手/就這樣/只有我們兩個/總是在一起」。來自香港的阿P和Nicole堪稱社會寫實詩人,無論浪漫或憤怒,他們寫下的日常都直接了當反映了香港時代,令人不禁害怕思考一件事:離開遊樂場之後呢?

同樣來自香港的雙人組合,THE MARSHMALLOW KISSES〈A-LA-PA-TI〉,小調演奏的合成器全採用復古音色,有股神秘歐風吹來,似乎能想見吸血鬼女孩喝不下愛人鮮血的心情,只好以酒杯代替了,簡直快樂又憂傷。整首歌只有六句話,先是法語接著用英語唱著「阿拉帕帝/阿拉帕帝/我不明白」、「世界正在下沉/我看見世界不斷下沉」。首張專輯歌曲夾雜各種語言,呢喃式唱腔,曲風多為鬆軟的Bossa Nova或三拍子華爾滋,使人搖搖晃晃,醉得發燙。
❃ 鬆 弛 神 經
VERAQUEEN〈小眼睛汽球〉用木吉他、和聲、口風琴創造輕鬆寫意的臥房氛圍;「瞇成線的小眼睛/做快樂的氣球/瞇成線的小眼睛/做快樂的夢」,換睡袍,點盞燈,親親臉頰和額頭,讓床頭音樂成為一顆柔軟的枕心,loop再loop,滑進最深處的夢鄉。若要做一份寶寶歌單,這會是首選。
絲襪小姐〈夢見VIA〉作為合輯裡的最後一首歌,只需一把吉他輕輕撥弦,就將所有搖擺不定的情緒都收得好好的,「是不是要這樣跟著你走是不是就不能夠再回頭」,這些像是隨意脫口而出的話,主唱小龜(詹正筠)總是能確切地傳達這種透徹事物的憂傷,就像她在〈In The End〉裡唱的「故事只是故事都會被經過」,那麼美,那麼無力。

後記
回顧過往有趣的地方是,與過去的自我相比,能用截然不同的角度切入同一件事,彷彿出自於不同人之手,但同樣也很折磨人,畢竟那是太過私密的經驗,當然筆者能挑著說,而意識無法,一旦開啟連結,記憶和情緒即如雨後的河水,高漲且難以阻止。

這也許才是書寫的目的。

因為夥伴中暑,只看了兩個樂團的表演就撤退了,其一是艾可菊斯,其二是這位太太,還好那時費盡千辛見了面,合輯裡的樂團現今幾乎都已消聲匿跡,只能從封存的音樂去猜想、拼湊那個時期的音樂場景。

經過海風與太陽的洗禮,無論多久之後再聽到這些歌,都能立刻把我丟到光碟機的漩渦中,喚起那個夏日的溽熱、暈眩、異常堅強的身體以及迫切成長的慾望。

(完)

「從CD 擷取音樂」

01. NYLAS-LOVE FOR FREE
我打翻一片海洋 變成星星的淚光
我剪下了一抹斜陽 貼在你泛黃的薄暮上
我吹起一陣白雪 在你的眉毛中間盪鞦韆
我偷走黑夜的漫長 塗在你濃密的頭髮上
02. 旋轉木妮-FUNNY TRIP
透明的海風吹來了橘子的香氣
鹹鹹的味道撫平了毛躁的心情
城市裡的小小街道天氣那麼好
我要帶著小狗波奇做個日光浴
03. 自然捲-磨菇之歌
蘑蘑菇菇 菇菇蘑蘑
一顆骰子 有六個希望
一件T恤 兩面都可穿
一本日記 寫不完
寫寫不完 寫寫不完
04. 雀斑-朋友之歌
如果可以就看心情
心情不好就看天氣
那天氣不好這就是老天的問題
05. my little airport-我愛官恩娜,都不及愛你的哨牙
我就算喜愛官恩娜 都不及愛你的哨牙
我就算喜愛何韻詩 她都不及你的法文詩
她都不及你咁得意 她都不及你咁真摰
06. VERAQUEEN-小眼睛汽球
氣球飛了
它說要自由

緊閉的眼睛
光線像泡沫
07. 1976-STAR
Watch the star shine so hard
Looks like shit but shine so hard
When can I scream so loud?
08. TELEPHONE BOOTH-SPUTNIK
Sometimes I murmur
Can you see me
Can you feel me
I am here for you
For your returning
09. 929-什麼都不做
可是什麼是規律 什麼值得我去關心
我一直都還搞不清
花了幾百塊 消磨一整晚的無奈
睡個大頭覺 明天自有安排
10. THE MARSHMALLOW KISSES-A-LA-PA-TI
The world is going down and down
I can see the world going down
I can see the world going down
11. 這位太太-不是不想念
我不是不想念 沒什麼的你我間
我不是不想念 無憂無慮的夏天
我不是不想念 用力的看你的臉
我不是不想念 好想再見你一面
12. 朵莉的藥盒-SUPER BOY
You're so unreal
You seem like you're from comic books, yep
You're so unreal
You look loke you're from my sister's posters
13. 小白熊電台-LIFE
We can't stop growing up
We can't stop growing up
We can't stop growing up
We just have to move on
But we don't want
(感謝站友Brownshale以水管支援)
14. 絲襪小姐-夢見VIA
在還沒有開始的時候
我發現你發現我的惶恐
就這樣透露
是不是要這樣跟著你走
是不是就不能夠再回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ll w
all w
做什麼都不正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