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厄》8.5/10 恐怖大師終究是恐怖大師 #無雷

2021/09/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來源:IMDB
《疾厄》雖然只是溫子仁在等待拍攝《水行俠2》前的小成本製作,但是光一部這樣簡單的電影,卻又向觀眾展示什麼叫做真正用心的恐怖電影,也向觀眾證明雖然他有段時間沒指導恐怖電影,不過他依然是那個恐怖電影大師。
《疾厄》劇情講述主角麥迪森懷有身孕,但一個晚上家裡疑似被入侵,男友不幸身亡,自己也在因為這件事流產,當她出院後她開始覺得入侵者還在她的身邊,而且她時常會看到幻覺,看見那位入侵者在其他地方行兇,因為種種事件,麥迪森不得不去查詢兇手的真面目。
圖片來源:YAHOO電影
我已經好久沒看到那麼「漂亮」的恐怖片,《疾厄》讓我感受到我許久沒感受到的緊張、恐懼感,更是讓猜不透到底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整部電影也都充滿著溫子仁歷年作品的特色,像是《歡迎光臨死亡小鎮》的氣氛感,《厲陰宅》中利用空間所製造的懸疑恐怖橋段,甚至是《奪魂鋸》中的血腥元素,而且這部電影竟然有打戲,還打的超級有特色且精彩,劇中從攝影、配樂、畫面色調都令我喜愛,再次證明恐怖電影永遠都能有很多變的呈現方式。
溫子仁這次將空間這個元素發揮的很到位,巧妙的利用空間讓觀眾去猜測下一幕會發生什麼,再重重的賞觀眾一巴掌,不只畫面如此就連劇情也是,觀影時你永遠猜不到究竟答案,就像溫子仁所說,這部電影就是像80年代的恐怖電影致敬,《疾厄》擁有許多經典恐怖片的元素,從基本的殺人魔、心靈創傷、甚至是無法解釋的怪物,乍聽之下或許會覺得很荒謬,但實際搭配上溫子仁這次的故事,還有他所製造的氛圍,不知不覺就被吸進電影的世界中。
圖片來源:YAHOO電影
溫子仁的作品往往伴隨著一個核心概念,而並非只是一部為了嚇人的作品,這次的《疾厄》也不例外,英文片名《Malignant》的原意是「惡性」,在電影中更傾向惡性疾病的意思,整部電影其實就是具象化人們在與疾病抗鬥的過程,其中更是點出「生育」這件事對女性的影響,能夠孕育孩子當然是件幸福的事,但相對的也成為另一種負擔,當女性在生育上有問題或是生育後無法照顧孩子,這些皆是身為一名女性可能要去面對的,電影巧妙的闡述這樣的主題,喚醒觀眾去重視這些無形的壓力。
整部電影最吸引我的就是他的「純粹」,他很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他所想呈現的就是過去驚悚恐怖片的樣貌,他沒過度的去解釋自己,光是這點要達到就是難上加難,現在許多恐怖片都嘗試要讓一切合理化,深怕有一些不合理就不能為一部好電影,但往往這樣的思維帶來的都是相反的效果,許多恐怖電影根本上就是建立在一定的不合理上,嘗試解構他並非聰明之舉,因此《疾厄》肯回到過去那樣的建構方式,就足以代表他有多與眾不同。
雖然我很愛《疾厄》這部電影,但這次在人物情感的串聯上,明顯比溫子仁之前導過的作品弱了許多,舉例像是《厲陰宅》、《陰兒房》這些作品在情感上的串聯就好很多,《疾厄》一樣有講述家庭的意義,但過程的情感交流橋段卻只讓人覺得是休息的片刻,並沒有真正的對角色產生連結,在這方面上就略顯可惜。
總結來說,《疾厄》絕對是我今年我最愛的電影其中之一,他是如此的單純卻又富含意義,每顆鏡頭也能感受到創作者的特色,《疾厄》的與眾不同不只是因為內容精彩,而是讓觀眾知道《疾厄》只有溫子仁拍得出來,如果是喜歡娛樂類型恐怖片的觀眾,真的不該錯過這部電影。
《疾厄》9/2全台上映
華納兄弟發行
歡迎追蹤我以下的平台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JerichoChatMovies
任何合作或邀請都歡迎直接私訊我的Emai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ericho
Jericho
一個熱愛影視娛樂的大學生。第一次接觸電影是2005年,後續陸陸續續開始看更多電影,從好萊塢娛樂大片到奧斯卡獎季作品。 任何合作邀請都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