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最新科學檢測顯示,知名《拉瓦錫夫婦》肖像原構圖與現在截然不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科學檢測
#藝術史新發現

《拉瓦錫夫婦》肖像畫簡介

《拉瓦錫夫婦(Portrait of Antoine-Laurent Lavoisier and his Wife)》是法國藝術家大衛(Jacques-Louis David)的油畫作品之一,也是18世紀歐洲知名的雙人肖像畫。畫中描繪了「近代化學之父」拉瓦錫(Antoine Lavoisier)和夫人瑪麗安(Marie Anne)這對相輔相成的科學家夫妻鶼鰈情深的樣貌。
法國藝術家大衛(Jacques-Louis David)於1788 年繪製的《拉瓦錫夫婦》肖像畫,圖片取自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這幅畫的佈局、樸素服裝到周圍科學儀器的安排等細節,在藝術史上被認為是成功展現了夫妻兩人深厚情感,與他們作為自由派科學領導者的形象,被一些研究人員譽為是「世界上最好的新古典主義肖像畫」。

科學檢測最新發現(節選)

不過,大都會藝術博物館(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於本月1日公布了新的研究見解
2019年3月時,保存修復人員Dorothy Mahon在清潔作品時,察覺瑪麗安夫人頭部周圍的顏料層下方露出了奇怪的紅色斑點,藍色的連身裙帶下方也有類似的情形,而拉瓦錫身旁的桌子周圍也有莫名的裂痕,顯示顏料層底下似乎有其他的圖案。
於是,透過這樣微弱的線索,保存修復人員使用了紅外線反射影像(IR-reflectography)和X射線螢光光譜分析(macro XRF)進行檢測,發現原來這幅畫作原先的構圖與現在截然不同。
科學檢測下顯示,藝術家筆下的拉瓦錫夫婦原先構圖並不如現在來的討喜。
左圖為肖像畫目前構圖,中間為紅外線反射影像檢測下的肖像畫,右圖為X射線螢光光譜分析檢測下的肖像畫。圖片取自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原先構圖將拉瓦錫夫婦描繪成富有的特權貴族:瑪麗安夫人的頭上戴著一頂有羽毛的時尚帽子,桌子旁邊繪有三份代表拉瓦錫作為稅務官員的文件,在拉瓦錫旁的還是有華麗裝飾的桌子。此外,整個畫面內也沒有任何的化學儀器,凸顯拉瓦錫夫婦作為特權貴族的身份地位。

改變構圖的可能原因

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的研究人員David Pullins認為,「我們認為這幅畫作構圖的改變,#有很大的可能是與當時的政治、時代氛圍有關,他們想讓自己看起來不像是稅務官員和特權階級,而是讓自己看起來很聰明,而且富有想法」
「藝術家大衛的改變和再創作是恰到好處的,甚至可以說是典範,也是藝術家『進化』的證據。大衛最終選擇凸顯拉瓦錫的科學成就,並去除夫人頭上華麗的裝飾,且適當地增加科學儀器,用這種新的形象來向當時的科學致敬,同時成功翻轉了拉瓦錫夫婦兩人的形象」
「這次的發現讓我們對這幅畫的演變有了新的認識,這是令人興奮的藝術發現!」
➤以上為節選,歡迎閱讀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詳盡的原文報導:
https://www.metmuseum.org/perspectives/articles/2021/9/david-lavoisier-conservatio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愛在大都會》到底是先找到自己再戀愛,還是在戀愛中找尋自己呢?唯一確定的是『我愛你』三個字都要成立之後才是真正的愛情「我是李恩悟,而你愛的人是尹善雅,她是我打造出來的形象,不是我,你愛的是那個假象,你對她從頭到腳都喜歡,可是我不是尹善雅,你對我一點都不了解,我的內心、我的個性、我的想法、我的喜好,你完全不曉得,真的很抱歉我不是尹善雅。」--《愛在大都會》李恩悟 《愛在大都會》雖然是 2020 年的一部劇,但
Thumbnail
avatar
Mio Liang
2024-06-10
去博物館了嗎?—讀《博物館的守望者: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與我》  想到博物館,你會想到什麼? 有可能是那顆有名的白菜(翠玉白菜)、一塊肉(肉形石)、一幅畫? 這都是典藏和展示的部分。 你是否曾注意到博物館裡的「人」? 
Thumbnail
avatar
這編好想說
2024-05-20
林肯中心大都會歌劇院系列一 《藝術篇》回想過去,剛考進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的時候曾有舞者朋友不高興的問我為什麼要去一個不以舞者為中心的舞台表演? 我當時只是微笑並沒有多說什麼。想想, 它是全世界最大的歌劇院,它是各國聲樂家都夢寐以求的藝術殿堂,它有一個制度最完善的舞蹈部門,它每年有幾百個舞者想進但進不了,然後,因為雖然我們不再是
Thumbnail
avatar
YH 紐約隨記
2024-05-17
大都會歌劇院- 14年的藝術尊嚴美國經濟變差,歌劇院為了票房開始在社群媒體曝光宣傳。首位總監推動跨界音樂,邀請國際大導演執導舞劇,帶給表演者不同的工作文化和尊嚴價值。14年間,歌劇院帶給我的藝術價值是一種尊嚴。
Thumbnail
avatar
YH 紐約隨記
2024-05-12
【美東自由行】紐約自然歷史博物館、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紐約兩大著名的博物館,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大都會藝術博物館。
Thumbnail
avatar
Eva療心事
2023-07-16
【美國牛棚】美聯儲會議紀要:大多數官員支持放緩加息步伐 利率將在更高水平見頂11月會議紀要顯示,聯邦基金利率的最終目標已變得比加息速度更重要。 美聯儲公佈的11月會議紀要進一步證實,投資者可能很快就會看到加息步伐放緩。因為『絕大多數』官員認為,放緩加息步伐『很快將是合適的』。
Thumbnail
avatar
盯股牛
2022-11-24
《夢遊大都會》- 望向阻隔當下和未來的覆滅同樣是以「禮車」這一長形器械作為角色的所在,Carax在同年《花都魅影》中將它置換成Mr. Oscar多重身份切換的裂解器官,它像是具自主意識的有機體,除了賦予新的角色,也同時引領故事本身在內外文本之間不斷交錯(宛如知曉劇情發展的全知者),直至達成對於「電影」這項古老藝術文化的終極自反。
Thumbnail
avatar
柯勝緯
2022-08-24
《手塚治虫之大都會》-經典的提煉與新生有了原典跨時代的重量珠玉在前,這部改編自手塚治虫1949年漫畫,由林重行(Rintaro)執導、大友克洋編劇的動畫電影《手塚治虫之大都會》,又會延續哪些元素,並做出何種突破呢?
Thumbnail
avatar
花神沒有咖啡館
2021-10-13
《手塚治虫之大都會》:機械人也會流眼淚嗎?《手塚治虫之大都會》脫胎自德國經典科幻默片《大都會》(下稱《Metropolis》)《大都會》誕生於千禧世代的開端,那時剛跨過一個世紀,一切都還懷惴不安。進步繁榮與茫然停滯共存,飛躍與傾頹同時發生(如同片頭劃破鼎沸歡聲的那一響槍)。《大都會》因而像一則警世的預言,卻又像是一種充滿希望的溫柔期許。
Thumbnail
avatar
泰賀
2021-10-06
MLB分析紐約大都會 V.S 舊金山巨人 (主)紐約大都會 V.S 舊金山巨人 (主) 比賽時間 8/19 03:45 這兩隊前面兩場比賽都是由巨人拿下勝利,前兩場我都有報兩場都過,現在來到了第三場,這場躍下哪隊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梅吉爾(Tylor Megill) 看到這場大都會的先發梅吉爾(Tylor Megill)右投右打,他在例行賽目前
Thumbnail
avatar
jason
2021-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