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美食】台南七股「昭明烤蚵」

今天抽了點空,跑了一趟台南將軍區,為徐文良護生園送些可以幫毛小孩過冬的物資。結束行程後,順著台17線回家,沿路欣賞著漁村風光與夕陽景色,突然中秋與烤肉閃進我的腦海。這時看見路標指示著七股的方向,不如就趁這次機會,去七股吃點烤蚵仔,打打牙祭。
七股因為潟湖地形,盛產蚵仔,當地居民再結合沙洲觀光漁船,就有了可以吃烤蚵與搭船出遊的配套行程。不過我是在週間來到這裡,搭船只能在週末與假日,所以我也只能看看是否還有烤蚵可以吃了。
週間人潮稀少,店家也大多數休息。網路查資料之後,幸好還有一些店家有在營業,鎖定了位置之後,就驅車轉往七股龍山宮前進,趕在店家關門前吃上一波。
車在龍山宮的廣場停定之後,我便下車步行,開始探索。七股的店家都集中在龍山宮的附近,很快的我就把尚在營業的幾個店家看過了一遍,選定了「昭明烤蚵」。選它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它只有提供烤蚵仔、烤蝦、與烤蛤蠣。能夠提供簡單幾個品項並且存活下來的店家,應該都有兩把刷子。
週間店裡沒人,只有我光顧,但是老闆還是很親切。我簡單寒暄幾句,詢問價格之後,就點了一盤蚵仔,進店裡找位子坐定。
店裡可以說沒什麼佈置,幾張桌子中間挖方洞是為了放置烤爐與烤網。頭上電風扇的轉扇是唯一的涼風,想到待會的爐火,我預期免不了一陣熱了。
老闆端上一盤蚵仔之後,就跑去張羅炭火與烤爐。我端詳了一下蚵仔,看起來挺新鮮的,大小也不錯,數量說多不算多,但是真要吃起來,可能還是會有點飽肚,而這樣的數量居然只要300元。
招牌蚵仔,一盤300元
老闆用噴槍把炭烤出火之後,就擺上桌,放上烤網。這時火焰還是非常旺盛,老闆就順勢放上幾顆蚵仔,也跟我這個都市俗講解一下怎麼烤,怎麼判斷何時可以吃。
老闆說烤蚵仔的時候要把圓肚的部分朝下,平面的部分朝上,烤的過程要用夾子稍微敲打一下蚵仔,老闆說這樣可以把蚵仔「喚醒」(其實就是把殼震開,避免悶著導致內部壓力過大)。目前爐火很旺,所以不用烤太久的時間,上下殼如果有打開就可以食用,如果發現有一直沒開的,就用蚵刀從蚵殼的邊緣戳進去稍微轉動一下打開,如果裡面的蚵肉熟了就可以食用,沒熟就稍微再烤一會兒。
老闆說明結束之後,就去休息。我也開始盯著烤爐上的蚵仔,心想不能錯過蚵仔打開的時機點,手上的夾子也在每一顆蚵仔上游移,敲打蚵殼。
果真如老闆所說,過了沒多久就有蚵仔打開了,我趕緊將它從烤爐上移到盤子裡,小心翼翼的抓著熱熱的蚵殼,將上蓋與下蓋分離。剛烤好的蚵仔肉吸附在平面的殼上,看起來晶瑩剔透,圓形的殼裡正好裝著湯汁,這可是佐蚵仔肉最棒的醬汁啊,原汁原味,不用調味就有鹹度。
剛烤好的蚵仔
我趕緊把蚵仔肉吸入口中,咬破,一陣海味順著蚵仔肉的汁液在嘴裡漫開來,肉汁富含礦物質的味道與澀感,咀嚼時夾帶著蚵仔肉本身貝肉的咬勁,真是享受。這時再把圓殼裡的湯汁一飲而盡,天阿,這時怎麼會沒有白酒。
在我享受的同時,蚵仔在爐火上也一顆一顆的打開,我突然間忙碌了起來,一邊品嚐嘴裡的美味,一邊把烤熟的蚵仔放到我的盤子裡。過程中老闆也過來巡視一下我的烤爐,很貼心的把一些可能已經熟到耍自閉的蚵仔用蚵刀撬開,把已熟透的蚵仔放在一旁讓我直接食用。
我忙碌的吃完第一輪,在烤盤上重新再鋪滿蚵仔。在等待蚵仔烤熟的過程中我跟老闆閒談,老闆說起疫情期間的慘淡,因為烤蚵就是要新鮮現烤才好吃,但是政府規定不能內用,所以他有好一段時間沒有任何的生意。最近疫情降級,總算是可以開始營業,還好有過去的客人推薦,所以生意慢慢回復過來,生活也開始穩定。
我想到中秋節的烤肉,於是也詢問一下是否可以從老闆這裡訂購蚵仔來烤,老闆說可以,有客人會這麼做,除了蚵仔其他的蛤蠣與蝦也可以訂購,但是海鮮就是要新鮮,所以最好前一天打電話來訂,他比較好去批貨,然後隔天就來把海鮮拿回去料理,這樣才能吃到最鮮美的。說完老闆便給了我一張名片,強調說台南在地人才有這個服務。
聊著聊著,我感受到爐火的熱度,烤網上的蚵仔也開始一顆一顆開啟。我持續進行著把烤熟的蚵仔拿到盤中,趁熱打開,吃掉,然後再放上新的蚵仔。老闆也會不定時來巡視,幫我開個幾顆。
就這樣進行了三輪之後,盤子裡的蚵仔終於被我烤完,炭火也正好燃盡。吞下最後一顆蚵仔之後,我居然有一種飽腹的滿足感。
吃了這麼多新鮮蚵仔,味蕾都是礦物質的味道,其實很想來杯啤酒、白酒或氣泡飲料沖洗一下,不過老闆很老實的跟我說他這裡只有提供烤海鮮,並沒有飲料,如果要飲料,需要自己準備。
少了飲料的加持,確實有點可惜,但我還是很滿足地踏出了店門,漫步在七股的街道上,吹著海風,享受一下涼意。
時間已經接近夕陽落下,金黃色的光灑落在蚵船、街道與建築物上,形成令人懷舊的漁村之景。沿途店家開始收拾東西,準備迎接夜晚的來臨。
我帶著滿足的飽意開車回家,路上思忖著停留在舌尖上的蚵仔鮮味,看來我要好好準備一個像樣的氣泡飲,再訪一次這單純的烤蚵美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2會員
84內容數
塔羅牌就像鑰匙卡,開啟人們對於未知的想像,透過塔羅牌含義的系統化分析,有助於揭開更多對於生命的理解,進一步窺探奧秘層次的領域,探索每個人故事裡的光明與黑暗,分裂與和解,然後再回到世界中,打開心的門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