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陽光灑落在土地上 ——尋訪台南七股區的陽光仲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陽光仲介們,忙碌奔波在東港地層下陷區、台南七股魚塭
我們知道,政府很支持再生能源,太陽能電成長飛快,可是誰才是真正騎馬打仗,挽起袖子站在最前線呢?
是那群,每一位都身懷絕技的「陽光仲介」,嘗試推動一片片的太陽能板,在地主心目中的價值,而這些價值,不是光說能給予多少利益就決定,人的情感溫度會是地主同意的關鍵,想談到招租土地,就必須與地主有深厚的信賴才行,端看陽光仲介的本事了。
陽光仲介,在哪裡找的到呢? 
他們不在繁囂燦爛的市中心,不在舒適的辦公室吹冷氣,你通常可以在東港地層下陷區,或是台南七股魚塭上,看到他們奔忙的身影,努力將所謂「地面型太陽能系統」,建設在他們心裡最軟的那一塊,親愛寶貝的土地上。
暘編,這次走訪台南七股區,成功訪問到兩位傑出的陽光仲介。
吉莉姊舉手投足間,散發強烈自信的魅力
我可能不是業績最好,但肯定是我最有特色!
極具有強烈個人色彩的吉莉姊
你很容易,在人群中找到吉莉姊的身影,她就像太陽一樣,不斷散發強烈的自信光芒。吉莉姊回答問題的速度很快,假如聽不懂你問的,會給你蹙個眉頭,然後把話題牽動,順帶進去她的故事線。
吉莉姊的故事,非常強烈,她說:
「一開始我不是在力暘公司,是在別間接觸再生能源,懵懵懂懂的情況下,3個月內就簽下了38件案場,我想是憑我的善解人意,還有陽光般自信的笑容吧!但是阿,不是每間公司像力暘一樣,按法律規矩辦事,實際上也存在惡質的能源公司,我就踩過雷,遇到好的我很佛心,遇到壞的也不甘示弱,我就跟它鬥!最後被我扒了一層皮!」
不服輸的吉莉姊,後來透過人脈,找了幾間能源公司合作,成為了所謂「能源開發商」,落腳在力暘能源。
講話犀利,看起來很有派頭的吉莉姊,其實是個超級大路癡,暘編問到有沒有台南七股的在地故事可以分享?她推薦了另一位陽光仲介-慧姊。
家喻戶曉的慧姊,對台南七股的人事物瞭若指掌(右)
每次去地主家,就好像回娘家,甜在心頭上。
臉上總是掛著微笑的慧姊
慧姊的談話風格,不同於吉莉姊的直爽,是軟綿綿的棉花糖,很容易被她的親切笑容拉近距離。剛訪問吉莉姊有些緊張,現在可能變得太輕鬆,蠢問題不小心就脫口而出:
「所以慧姊都怎麼做成績啊?」
慧姊聽了哈哈笑:「你是指業績吧?當然要努力,但那是一種數據,我覺得業績這種數據底下,窩藏更多是情感在裡面。」
慧姊分享的故事,感受到和地主間,有密不可分的牽絆。
「像是一位地主的身體常痠痛,每次拜訪看他不舒服,我也不忍心,就和他分享治痠痛的方法,久了把他當自己爸爸一樣,常關心有沒有去給醫生看?看了有沒有好轉?所以每次去,他會好像自己女兒回家一樣,從後院摘菜、摘水果給我,也介紹了另外一位地主出租給力暘。」
原來業績是一艘浮在水面的小船,底下湖水滿滿,業績之所以能浮上檯面,是水中悠遊了各式各樣的人物故事。
「其實我覺得當陽光仲介滿好的,是真的可以幫助到人。一位地主告訴我,他從力暘那邊收到土地租金後,挪去當孫子的教育基金在用,一用就是二十年,資助孫子一路念書,如今已成年。」
所以我喜歡這份工作。
慧姊用這句話,總結了我們的訪談。
力暘佳冬太陽能電廠空拍照
吉莉姊、慧姊兩位資深陽光仲介的談話中,除了對太陽能源的肯定,也能感受到熱愛七股的心,他們的工作有時需要在風雨中穿梭,更疲憊的,還要擋住外界異樣的眼光。
陽光仲介,用心慢慢緩止對太陽能不了解的疑慮,為台灣的綠色能源,一步一腳印的拓展未來。
1會員
1內容數
力暘能源,提供人物故事等談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如果在賣雞排的路上死掉而不是拍片路上,我不能接受!──專訪《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導演陳志漢「就像是跳探戈。不要太過接近、也不要離得太遠,要在適切的距離。」陪伴成為紀錄片核心的目的,而影片則更像是交朋友的過程中,剛好得到的產物。從最一開始的訪談到後面更深度的認識,成為無聲的陪伴角色,讓被攝者可以自然而然地說出心裡的話,也絕對不去糾正或提醒對方是不是說了什麼不妥的內容。
Thumbnail
avatar
黃令華
2021-09-15
卑賤的種子落在肥沃的土壤-幫助香堤巴旺,讓它幫助更多人貧窮是種找不到出路的掙扎,貧窮加上歧視,是股摧毀身體及意志的力量 。種姓制度建立以來,數不清的人被視為神明的排洩物,而被奴役、被踐踏。但貧窮是天生的嗎?香堤巴旺的畢業生之後都進入頂尖大學就讀,許多學生在法律、醫療、新聞、商業都有成就。他們證明人生而平等,非因種族、階級及膚色而優秀。
Thumbnail
avatar
Monkey黃
2021-08-17
【電影】《太陽的孩子》:台灣部落的土地血淚《太陽的孩子》故事雖是從紀錄片「海稻米的願望」發展而出,卻也穿插其他公共社會議題的內容,試圖針貶現實。不論是土地正義、官商勾結、行政怠慢、媒體淪喪,還是資源不均、身分認同等,都被巧妙地安插在各個片段之中,無不展現出鄭有傑和勒嘎‧舒米的批判態度。
Thumbnail
avatar
觀影囈語
2021-07-27
自卑,讓我習慣站在邊緣。——專訪《編輯》王離(上)王離,1980年生,畢業於台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東華大學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文學創作組,曾獲桃園文藝獎首獎,並入選九十四年小說選。王離以編輯、設計和寫作者三棲於出版業,自言非常喜歡印刷品。 2010年出版詩集《遷徙家屋》,2013年以王君宇為名,出版短篇小說集《時
Thumbnail
avatar
逗點人
2021-07-20
西巒大山|萎靡時光崩毀落石遁入林道尋人倫工作站與巒安堂|上接下來是我最愛的部分:放下背包,將濃縮起來的生存道具一一取出、展開、在荒地裡建立一個安身立命的所在。
Thumbnail
avatar
all w
2021-07-07
讓陽光灑在心上 年輕時曾經看過一個著名的襌宗公案,一個老和尚獨坐襌房,忽然聽見庭院青蛙跳入池塘噗通一聲,當下他就開悟了! 當年會好奇老和尚到底悟到了什麼?那隻青蛙怎麼如此厲害?如今才瞭解,重點不在於那一隻青蛙,老和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