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愛情電影《雛菊》:有一種溫柔的愛,是希望你幸福,那怕與我無關

2021/09/0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愛情,到底是無私還自私?愛是很主觀的感受,卻有其共通性,綜覽現實生活乃至古今中外的愛情故事,無一不訴說著,愛,是由無私的本質和自私的本能層疊而纏繞,複雜又矛盾的情感。
阿姆斯特丹,兩個特殊身分的男人愛上了同一個女人,開啟了三人曲折的緣分。女主角惠瑛,是一位對愛情憧憬的畫家,芳齡二五,亭亭玉立,渴望初戀,卻從沒想過初戀會像陣雨一樣,突然降臨。
她愛上了為她搭一座橋,日日送她雛菊的陌生男子,儘管從未得見;她愛上了想像中相識已久的鄭宇,儘管當時還不知他的真實身分;鄭宇離開後,她在思念與不知不覺中,愛上了日日為她守候,學會讀懂她唇語的朴義。她的愛,無私而轟烈,不惜付出和犧牲。年少時,誰又不曾渴望轟轟烈烈的愛呢?
鄭宇讓惠瑛誤以為他就是她日夜思念的人,卻只要惠瑛能幸福,即使在她身邊的人不是自己,也衷心祝福;朴義明知他的愛是飛蛾撲火,仍選擇出現在惠瑛的世界裡,卻只求相伴身旁。他們既自私又無私的愛,串成了一個個無聲的謊,難分難解。
英國小說家毛姆曾說:「愛情中需要有一種軟弱無力的感覺,要有體貼愛護的要求,有幫助別人、取悅別人的熱情──如果不是無私,起碼是巧妙地遮掩起來的自私;愛情包含著某種程度的靦腆怯懦。」
包裹著怯懦的愛,在熱情的催化下,一步步走向無可迴旋的深淵;正邪不兩立,兩個特殊身分的男人,國際刑警和職業殺手,同時愛上了純潔溫婉的畫家。《雛菊》是一個情愛糾葛的故事,巧妙地將愛情裡身分的矛盾、無私與自私、謊言與真相,刻劃得淋漓盡致。
(內文為雷,建議觀影後再閱讀)
電影《雛菊》劇照

如果遠遠的想念,是我們之間最美的距離


電影《雛菊》,意思是「深埋心中的愛」,一個殺手愛上了藝術畫家,註定要把這段愛深埋心中,可當我們愛上一個人,理智再也戰勝不了愛情,我們便給了自己一絲縱容的理由,那怕只能遠遠地看你一眼,也讓我的愛有了歸屬。
或許暗戀的人,都是默默的「送花人」,一盆一盆的雛菊,是無聲的愛,也是愛的希望,希望付出的愛能開花結果,希望把愛的溫暖傳遞給你,希望你一直期待著我的出現。
可有些希望,初萌新芽卻已沾染黯然的塵埃;有些愛再美,也只能是遺憾。
那是愛裡的我們,也曾有過的遺憾吧。或許彼此在最美的年紀相遇,卻還沒準備好自己,成熟地去愛一個人,儘管掙扎,卻仍走散;或許曾經滿懷希望,仍錯過了那一個他,即使相愛,卻明白兩個人不一定適合走到一起。
在幾段愛情裡,經歷了任性而自私的佔有,幾經徬徨,最終釋懷,愛的無私讓我們學會付出、選擇放下,因為明白不是誰的錯,因為明白緣分讓我們遇見,已經足夠。曾經在愛裡的猶豫、誤會和不捨,最終化為淡然的祝福和回憶,愛過的瞬間,都是永恆。所以,我們學會了淡淡地想念,遠遠地祝福,終於明白,有些愛之所以美麗,是因為微妙的距離。
就像朴義在看到惠瑛送給他的畫以後所說的:「如果在我第一次殺人之前,能遇上她,該多好啊。」有一種愛是,如果不能出現在你的生活裡,那我寧願,遠遠的想念。
一剎真情,不能說那是假的,愛情永恆,不能說只有那一剎。 ──三毛

電影《雛菊》劇照

真正的愛,是希望你幸福,那怕與我無關


愛一個人是矛盾的,我們情願不求回報的付出,卻又渴望得到對方同等的愛。我們深陷於無私和自私的循環,卻忘了真正的愛,是以對方的立場考慮,希望他快樂。
什麼是真正的愛?被譽為「這個時代最傑出的心理醫生」斯科特•派克在其經典著作《少有人走的路》闡述:「愛,是為了促進自我和他人心智成熟,而具有的一種自我完善的意願。」人們以為墜入情網,便是愛情,但他指出,愛是一個長期而漸進的過程,付出了愛的努力,使自我和他人的心靈,共同獲得成長。
當我們懂了真正的愛,提升至心靈的層次,是不是就能跳脫矛盾的迴圈?
鄭宇是矛盾的:「我不能說我是那個人,也不能說我不是那個人。」他不回應惠瑛的疑問,以為這樣就能和她相守,然而,包裹著謊言的幸福,總有一天會被拆穿。朴義也是矛盾的:「我唯一想親近的人沒有了,現在我可以好好活下去,可這一瞬間,我怎麼會感到絕望呢?」如果身分不被揭穿,他是不是就能僥倖地陪在惠瑛身旁?
我承認天底下再沒有比愛情的責罰更痛苦的,也沒有比服侍它更快樂的事了。
──莎士比亞

鄭宇和朴義都希望惠瑛幸福,甚至不惜謙讓,認為對方才是能帶給惠瑛真正幸福的人,然而,看似無私的愛,卻忘了考慮惠瑛的立場,如果真正愛一個人,到達心靈的層次,相較於自私佔有,或無私付出,更應該優先考慮的,不是惠瑛的感受嗎?
如果是惠瑛,她希望知道真相嗎?如果是惠瑛,她會選擇跟誰在一起?如果她能幸福,那麼即使她的幸福與我無關,我能不能放下?把幸福的決定權,交給惠瑛自己,因為,真正愛一個人,不就是希望她快樂嗎?
真正的愛,畢竟是困難的。儘管鄭宇和朴義的愛,都從自私走向了無私,卻還差了一步──尊重與放下,尊重惠瑛才是決定自己幸福的主人,放下那一份應該深埋心中的愛。
或許我們也曾在愛裡感到矛盾。準備驚喜,看見對方的笑容,心裡是歡喜的;為了多了解他一點,花時間學習他的興趣,聽他分享音樂,看自己原本不會看的電影;支持他的理想,為他專業上的表現仰慕不已。我們不惜把自己縮到最小,無私的付出,儘管嘴上說著不求回報,心裡卻默默希望,他能多在意自己一些。
有時,我們也自作主張,主觀為對方做了一切,卻不一定是對方需要的,我們不禁抱怨,明明付出了那麼多,為什麼他總是看不到?可真正的愛,是與對方的心靈共同成長,試著站在對方的立場考慮,希望他幸福,那怕他的快樂,與我無關,我也衷心祝福。
有一天,當我們不再糾結於愛的形式、愛的回報,而是溫柔豢養心靈成長的愛,或許赫然發現,有一種深埋心底卻無法相守的愛,雖然遺憾,並不可惜,因為愛過的瞬間,都蘊藏著悄然的幸福,而那些幸福,就讓她停留在最美的青春裡吧。不打擾,不是卑微,而是尊重,是為了守護這份美好的回憶,為彼此留下最後的溫柔。
成熟的愛情,敬意、忠心並不輕易表現出來,它的聲音是低的,它是謙遜的、退讓的、潛伏的,等待了又等待。 ──狄更斯

惠瑛的兩段愛情,轟轟烈烈,雖有傷痛,卻也幸福,儘管真相曾被謊言遮蔽,回憶裡的快樂卻不曾褪色,她始終記得,這世界上有一個很溫柔的人,為她搭了一座橋,為她種了滿屋的雛菊,願意為她默默付出一切。
細品經典電影《雛菊》,體驗細膩幽微的愛、刻骨銘心的愛,反觀愛裡的自己,愛得更加坦然、更加溫柔,接近了愛的本質,也許,我們就離幸福,更接近一點。
    Ronna
    Ronna
    主要出沒地點:在女人迷網站、PoPo小說網筆耕。 IG: @qingxuan_023 | FB: @RonnaTsa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