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婚日記》:在恰好的時間,遇上剛好的你,幸福醞釀、終於發酵。

2020/01/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爭取和珍惜之間,做一種選擇;在恰好的時間,遇上剛好的你,幸福醞釀、終於發酵。
-
「你,有沒有想過,如果過去的每一時刻,你做出了另一種選擇,那現在的你,又會怎樣呢?」——《追婚日記》 | Go LaLa Go
故事描述33歲的單身OL杜拉拉(林依晨飾),從默默無名的小職員,在努力不懈的經營下,終於晉升為高階主管。事業上即將一展鴻圖的她,上有魔鬼上司對她百般挑剔,下又面臨了年輕美貌下屬的競爭威脅;愛情上,雖然和男友王偉(周渝民飾)彼此相愛,可辭職追求攝影夢的王偉,卻總以事業尚未成功為由,遲遲不求婚。這時,當多金又事業有成的陳豐(陳柏霖飾)展開猛烈追求、升遷機會所帶來誘人的權力、地位擺在拉拉眼前,她該如何選擇呢?
圖片|《追婚日記》劇照
-
若選「爭取」吧。能擁有高富帥陳豐的愛,和夢寐以求的權力、地位,卻得放棄和王偉多年的感情,放棄尚未開花結果卻始終美好的愛情。可這樣,真的就快樂了嗎?拉拉一度認為,追求升遷和更高的地位,能補足她在愛情上的不安全感,她總說:「我別無選擇。」但拉拉上司的一句話,卻警醒了她:「其實,沒有人在逼你,是你自己在逼自己。」
若選擇「珍惜」。能保有和王偉的感情,卻始終過不了自己心裡的那道坎。社會的期待,總「看似」為女性做好了完美規劃:在中階的工作崗位上,不要太強悍;在合適的年齡步入婚姻,不要太倔強。超過了30多歲便被冠上「剩女」的標籤,更要面對親友投以異樣的眼光。究竟,這些壓力全來自於社會,還是女性無形中被牽制的,對於自己的角色定位?然而,符合社會期待,就會比較快樂嗎?
-
這或許是現代女性都難以避免的「兩難」吧。故事的主線圍繞著現代女性對於「事業」和「愛情」間價值觀的矛盾議題,其實,身為現代女性還是辛苦的。總在符合社會期望和追求自我的交界遊走,好似一不小心踩錯步伐,就會跌入萬丈深淵。究竟是出國留學,追求自我,還是穩定工作,結婚生子;究竟率性出走,還是妥協命運?這樣的壓力,逼迫著現代女性匆匆低頭,失去了享受年輕的無限潛力;而活出自我的那股力量,就這樣悄悄被歲月催人老的焦慮,壓抑住了。
其實,只有自己的心,能解放自己。回到電影本身,我想,與其說拉拉是單純從「爭取」或「珍惜」中選擇其一,不如說,她選擇了去「找尋真正的自我」。她拒絕陳豐的求婚,拒絕上司的升遷令;選擇出走,去釋放追求權力卻失去自我的膠著,去甩開社會對女性在婚姻與事業上的期許。這樣的她,體會了當時王偉出走後追求自我的心境與歷程,重新定義了人生的可能;這時的她,心胸開闊了,不再執著於世俗對人生的安排。而這時的王偉,終於在攝影界取得成就,也明白了以前忽略給拉拉的安全感。他們再度重逢了,彼此準備好,為愛情踏入下一個階段。
或許,幸福是需要等待和醞釀的,拉拉和王偉各自經歷了一段旅程,對人生的見解改觀後,重逢的他們,兩人價值觀終於運行在同一軌道上,心靈徜徉於同一片星辰。這時的愛情,剛剛好。在恰好的時間,遇上剛好的彼此,經過時間醞釀的幸福,也終於發酵。
    Ronna
    Ronna
    主要出沒地點:在女人迷網站、PoPo小說網筆耕。 IG: @qingxuan_023 | FB: @RonnaTsa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