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靈魂深處的樂音

2021/09/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英年癌末的企業家努力訓練“能坐四小時”,為了實現答應女兒陪她看電影史瑞克的承諾。十六歲洗腎十五年的林小弟,三次上葉克膜都奇蹟的醒來,因為他記得當媽媽年老時,他要照顧她、為她推輪椅……這些不是小說,是現實生活,蘇世揚醫師將動人故事創作成原聲搖滾樂,就在玫瑰墓樂團的音樂講座中,帶給聽眾心靈最深的感動。今天終於在現場欣賞樂團演出,聽見世揚口中很棒的樂手樂音中的真摯情感。再次應證當時我們不約而同說出「太適合給中學生的生命教育了」,熱血的樂團+感人的故事只有玫瑰墓能同時兼備。
拾荒的小孩
肝硬化的李先生固定7-10天到醫院抽腹水,小學五年級的女兒貼心照顧他,對醫師護理師很有禮貌,乖巧懂事令人印象深刻。那天急診室人滿為患,
〝李仔,今仔日人足多,明仔載我再幫你抽腹水〞
〝蘇仔,沒啦!不是要抽腹水,今仔日是吐血〞話才說完又吐了一攤血,血壓60幾,忙得不可開交的蘇世揚醫師立刻察覺狀況不對,告訴他要住加護病房,李先生大怒:「住什麼病房!我回去死在家裡就好。」蘇醫師猜測應該是經濟上的困難,請社工師幫忙了解狀況尋找基金會協助。原來李先生年輕時是計程車司機,下班後習慣喝酒,酒後就打妻小,他的太太在孩子五歲時不堪家暴離家。後來李先生生病,家計就靠他的媽媽做資源回收,小女孩也常常幫忙,在學校被嘲弄是「拾荒的小孩」,她也不以為意,因為這是她唯一能幫助家裡的方式。有一天下雨,奶奶獨自外出拾荒竟被車撞死了,她很自責如果那時陪著奶奶也許悲劇就不會發生。蘇醫師為小女孩寫了【拾荒的小孩】這首歌,「我是活在天堂的小孩,我很快樂,因為我有阿嬤在。天黑了,等她回來,雨下大了,還不回來……」
以音樂走進校園
「玫瑰墓樂團」成立於2006年,團長蘇世揚醫師將在急診室遇見的人生百味寫進歌裡,2019年出版音樂書,除了CD,還有每首歌背後的故事,錄音五年、混音三年,連裝幀都非常講究,每個細節都不放過。最讓我佩服的是,蘇醫師和他團員(吉他、大提琴、小提琴、貝斯、鼓手、鍵盤鍾琴)到校園作生命教育講座,他挑了12首創作曲涵括:反毒、反飆車、友善校園、珍惜生命主題,先說故事再演唱,為了聲音品質,自費請音響公司同行,以一小時2000元演講費,絕對是貼很大。然而,他非常感謝邀請樂團演出的學校,曾經有偏鄉老師告訴他:「一位來自高風險家庭的學生,有教人擔憂的行為發生,而過去對講座是不屑一顧的,回饋單總是只有大大的叉,可是,玫瑰墓演出後,主動寫了紙條給老師,承諾她會好好珍惜自己,就因為聽到了罌粟花朵那首歌。」
傻呼呼的浪漫
最後他竟然在節目專訪中說:「沒有預算也可以找我們去表演。」送他離開電台時,我不禁在想:是臺灣傻傻做著有意義的事的人很多?還是我很容易認識這樣的人?謝謝讓我認識您們的緣分,也由衷希望有更多人能協助這些傻傻的人,讓他們更有資源前行。(雖然團長蘇世揚表示人生在世,錢夠用就好,他還負擔得起,但是偏鄉學校這樣跑,真是太浪漫的傻呼呼。)
1091024聆聽音樂會後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