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種樹救大地―小鎮醫師李元瑞的保育行動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他在三芝開業數十年,知道北海岸一帶還有許多地方沒有開發,他的病人很多都是當地的地主,他知道那些年紀大的地主對土地有感情,或許不會賣掉來開發,但是下一代,或者下二代,若是沒有和自己的土地培養出感情,那麼很可能把土地賣了,拿了錢移民到其他地方了。因此,他很急,希望在還來得及的時候,帶領當地的小朋友在大自然裏成長,讓那些未來的地主珍視自己的土地。
最近大學時代的老同學李元瑞在台北近郊買了一片荒廢的山坡地,號召朋友們一起種樹救大地,帶著家人親手栽下一棵樹陪伴著大家一起成長,或者變老。
俗語「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講的是移風易俗,塑造良好文化的不容易,但是對於個人來說,十年也是足以讓一個孩子卓然毅立,如何把握最關鍵的小學時期,給予好的價值典範與好的環境陪伴成長,是非常關鍵的。
想起十多年前在暢銷的周刊雜誌裡,有長達近二年的專欄,專門介紹荒野保護協會裡面,許多有趣、感人,或特立獨行的志工,其中就有一篇寫到李元瑞。
這篇文章後來被讀者文摘收錄,也讓我又重新發現這本歷史悠久的雜誌。
一本雜誌可以出版發行數十年已經屬於奇蹟級的,但更難得的是內容編排,乃至於版型美編,居然數十年來沒有改變,想到在這快速變遷的時代中,竟還有一些老東西仍舊存在,相當令人欣慰。
小時候蠻喜歡看讀者文摘的,當時沒錢,總是到位於牯嶺街的舊書攤買過期的舊雜誌,印象中從三本五元,買到三本十元,但是民國六十幾年,舊書攤搬到光華商場以後就幾乎沒再去了。
讀者文摘裏面有各種笑話的專欄,每則的稿費算是超乎尋常的高,小時候雖然躍躍欲試,但是也知道難度太高了。
雋永兩個字的意思,當年讀小學的我也是從讀者文摘上認識的,因為讀者文摘標榜的就是其中每一篇刊登的文章與故事都是可以一再閱讀、歷久彌新,而且,都是真實的,所以雜誌的封面就有這兩個對小學生的我還有點難度的字。
長大後,曾經訂閱了幾年讀者文章,後來也不知怎麼回事,就停了,這十多年來似乎也沒有再想起它,或許也是因為現在必須在每天極有限的閱讀時間中看完每天收到的一大堆必須閱讀的報告或刊物,或不斷購買的書籍,再加上網路傳來多得不容易消化的資訊量,所以忘了這份雋永的刊物。直到2006年九月初,接到讀者文摘的編輯電話,說想選刊我某篇文章,從此持續一段時間都收到免費的刊物,也就又重新閱讀了。
後來有個機會與施寄青老師同台對談,在演講前閒聊時我提到在讀者文摘上面看到一篇施老師寫的山居生活的記錄,這篇文章是從施老師的新書中摘錄出來的。
施老師笑說,年輕時非常希望讀者文摘能刊登作品,想不到一直等到退休了才達到這個願望。
的確,讀者文摘選刊文章的態度非常嚴謹,從2006年九月說要用我的文章之後,經過數個月的求證(訪查文章中描述的是否為真實事跡)然後層層往國外編輯部呈報、認可,然後才在2007年三月份刊登。
看到這麼複雜的作業程序,也才瞭解原來一份可以數十年屹立不搖的雜誌,在看似不變的堅持之下,還是必須投入了相當大的心血。
後面附上這篇文章的內容。
小蟻小蜂們的孩子王--李元瑞
年紀愈長,愈覺得生命中冥冥中會有特別的機緣存在,同時我們也不能太『鐡齒』。
我與李元瑞非常有緣份。在讀醫學院時,我們向同一個房東租房子,兩人隔著一道薄薄的牆住了許多年。畢業後,他第一梯次七月入伍,抽到馬祖服役,臨上船前托我買星象盤,我到基隆送行,同時,自己順便也多買了一副,於是三個月後,我也搭著同艘般到馬祖南竿,更巧的是,在當年數萬人的駐軍中,我們居然又分發到同一個小單位。
小鎮醫生的心願
其實早在大學時,我們一起創辦了學校的童軍團,逢年過節也會一起吆喝些伙伴,在學校裏搞點不傷大雅的惡作劇。退伍後,我留在台北,他回到三芝老家開業,當個小鎮醫師。在鄉下開業時間被綁得很死,但是他偶爾就會出現在荒野保護協會舉辦的活動中。
直到幾年前,我突然發現他似乎連續一年每個星期都到台北來參加各種不同種類的義工訓練與課程。在某一次荒野的理監事會議中,他向大家說明了他的著急:他在三芝開業數十年,知道北海岸一帶還有許多地方沒有開發,他的病人很多都是當地的地主,他知道那些年紀大的地主對土地有感情,或許不會賣掉來開發,但是下一代,或者下二代,若是沒有和自己的土地培養出感情,那麼很可能把土地賣了,拿了錢移民到其他地方了。
因此,他很急,希望在還來得及的時候,帶領當地的小朋友在大自然裏成長,讓那些未來的地主珍視自己的土地。
他的這個急切感與心願,深深感動了在座所有理監事與荒野各地分會長們。當年,荒野就在三芝成立了北海聯絡處,並且開始進行荒野親子團隊炫蜂團的籌備工作,除了帶領孩子重享大自然的美好與喜悅之外,也讓孩子的眼,成為守護環境的力量。
所有的孩子都是我們的孩子
荒野的炫蜂團是屬於小學三年級至五年級的長期團隊,小蟻團收幼稚園大班至小學二年級的孩子,每一團有三十多個家庭,在十多個導引員義工的帶領下利用假日在大自然裏探索、學習,並與自然萬物做朋友。
有時候我還真佩服元瑞,年紀已經不小了,才要開始帶領一個這麼龐大的新團隊,除了規劃活動、執行活動,再加上每次活動都超過百人以上的規模,其中有多少意見要溝通、行政瑣事要處理,還有最要命的,還要當數十位精力充沛的小蟻小蜂們的孩子王。
問元瑞累不累,有什麼感想?
他說:「你能想像若干年後,當你知道某一位官員適時阻止了一件不當的山林開發案,使得成千上萬依附而生的動植物昆蟲能免於殺戮,砍伐之浩劫而得以存活,記者訪問時出背後真正促使他做出如此重大決策的原動力,竟然是小時候參加過炫蜂團,在活動中受到影響所培養出來的情操,只要想到將來一定會有那麼一天,我現在的疲累就化為欣慰與滿足了!」
其實,不必等到幾十年後孩子長大,現在從一次次活動中,我們很清楚地可以看到孩子們的改變,甚至家長們也被大自然,也被志工的熱情所感動而改變!
三十年的朋友
想想,與元瑞認識已經將近三十年了。
總覺得朋友是我們給自己最好的禮物。從小喜歡看武俠小說,也喜歡鹿橋的『未央歌』,對於書中來自四面八方的英雄好漢共譜及友情之曲深深嚮往,這些年我在荒野裏,的確也實現了小說中那種俠義之情的浪漫理想追求。
很久以前,歌手李佩菁曾唱過一首歌:「我願好友都能常常相聚首,對著明月山川相問候……」
若是有人問我這些年熙熙東奔西跑所為何來?我會這麼回答:「我想要一些三十年的朋友,在塵世間所有虛妄的追求都過去之後,我們能夠滿臉皺紋,怡然相對,喝一壺粗茶,一杯濁酒,談一些閒話,享受經過沈澱的人生醇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如何修剪大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憤怒或從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與陽光有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等待中的朝聖之旅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貝登堡的足跡―童軍與我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不踏實就調整 | 數學課「不踏實」很強烈的一擊,太多時候感受到不踏實,會「換」方法,卻忘了感受原因為何,有些營隊從第一天不踏實到最後一天,但在預備下一個營隊時,會覺得面對的是一批新的學生,而沒有把不踏實的理由提出一一檢視。要像那些已經知道公式的孩子一樣,我們要重新再經歷一次,這一次我們在知道為何麼之後,要思考該如何調整。
    avatar
    雙雙
    2024-06-12
    沒有數位遊牧簽證,越南為什麼依舊是數位遊牧勝地?近年來,數位遊牧(digital nomad)逐漸成為一種新的工作型態。數位遊牧者不受地理位置的限制,可以一邊旅行,一邊工作。東南亞國家如泰國清邁、印尼巴釐島等地,都是數位遊牧者常去的地方,而越南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觀、豐富的多元的文化風情,以及相對低廉的生活成本,是許多數位遊牧者的首選目的地之一。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4-03-11
    想自我成長,生命靈數就該這樣用MBTI、人格分析、爆紅心理測驗⋯曾做過多少呢?更瞭解自己了嗎? 生命靈數是你帶來地球的技能與裝備,掌握重點了嗎? 唯有瞭解自己,才能將力氣、時間放在發揮強項。畢竟「最可怕的是,有天分的人比你還努力」啊。 喵喵大師說過 「靈數-可以看出你讓自己帶了什麼裝備出場?選擇哪種角色?打算玩什麼。算是來
    Thumbnail
    avatar
    喵喵大師
    2024-01-07
    味覺的藝術盛宴~舊地重遊新國立美術館(下)上次分享了新國立美術館的建築設計,以及聖羅蘭《風格永存》的特展。這回我要來分享獨立美術協會主辦的獨立展,還有美術館絕不能錯過的就是⋯⋯沒錯⋯⋯餐廳。我在新國立美術館三樓的法式餐廳Brasserie Paul Bocuse Le Musée用餐,一償多年前的心願。
    Thumbnail
    avatar
    JC Talks
    2023-11-30
    20230807 美國就業數據終於有點鬆動 中澳關係和緩有助貿易活動美國就業數據與通膨趨勢 美國七月新增非農就業人數為18.7萬人,低於預期的20萬人。前值也從20.9萬人下修至18.5萬人。然而,失業率卻維持在3.5%,低於預期水平。同時,時薪年增率仍然保持在4.4%。儘管如此,這可能導致核心通膨的緩解速度稍微緩慢。芝加哥聯邦銀行行長Austan Goolsbe
    Thumbnail
    avatar
    群益期貨廖梓棋
    2023-08-07
    【輕鬆讀】大人小孩都愛看《貓巧可救了小紅帽》〈貓巧可〉系列童書在台灣廣為人知,作者王淑芬和繪者尤淑瑜都是台灣人,故事簡單富哲思,插畫風格更是可愛又舒心。這本和其他系列作的差異是由我們耳熟能詳的童話為起點,讓大家不用去理解新的故事或設定,很快就能進入情境,再從中提出歧異處,自然而然地帶領我們去思考......
    Thumbnail
    avatar
    戲雪
    2021-12-14
    談愛情裡的需求~大樹與小盆栽       以黃士鈞著作〈讓愛變成一種能力〉裡的文章「關係隱喻~大樹與小盆栽」,以插圖方式重現這個隱喻故事,並寫出筆者對愛情和親密關係的看法。
    Thumbnail
    avatar
    小魯心理師
    2021-09-10
    古樹茶,小樹茶,台地茶如何鍳別?古樹普洱茶有什麼特點?古樹茶口感豐富,滋味醇厚飽滿,山野之氣強烈,湯色非常透亮有光澤,香味濃厚持久,很容易掛杯,有一股濃濃蜜香味,回甘生津特別明顯、經久耐泡、喉嚨舒適度好。 小樹茶口感單薄(水味重),回甘生津較短或者不明顯,茶味較死苦,耐泡程度比較差。 古樹茶葉底條索葉脈清晰,葉片大且較不一致,葉邊齒呈不規律狀。
    Thumbnail
    avatar
    普洱茶|古樹茶 -香港中樂號
    2021-08-03
    《倆倆》未上架文章 : Cambodia 柬埔寨好吃美食推薦 : 5種道地小吃篇常去柬埔寨暹粒(Siep Reap)玩的朋友,都會在路邊看見清一色的機車配餐車,雖然外觀大同小異,但其實每一攤賣的東西各有不同,就像是台灣夜市有著五花八門的攤販,各藏玄機。 (read more)
    Thumbnail
    avatar
    倆倆:那一年,我在世界遇見的兩人旅行事
    2021-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