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瓦與雅歌(副標:那個活動結果.......)

2021/09/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故事還沒開始,先說說關於一個時事的看法,最近一個馬來貘寶寶的命名票選活動,原本活動的立意想法是很好的,但果不其然,出現了低級品味的諧音命名,而且最後票選結果還是惡趣味的諧音名字獲勝,投稿者找樂子心態的諧音梗我認為很惡劣,也許投稿者並沒有惡劣的惡意,但也沒有深刻為當事者(馬來貘寶寶)多想想,花豆我喜歡,吃冰常常點,但取個「沒法度」的諧音真的讓我覺得很靠腰,加上十年前我曾經用馬來貘為主角寫過兒童故事,自此我很喜歡馬來貘,因此更覺得這樣的事很荒唐,是!也許命名者是要告訴人做人要懂得拒絕,但這充其量只是生活的態度,並不是處世的原則,不足以拿來命名,這轉太硬了。我是做設計工程的,有種師傅從來不想解決問題,遇到困難就拋出一句「沒法度」把問題丟給別人來解決,這樣的師父就是會被淘汰掉,當我們用盡辦法且礙於業主無法提供足夠的資源而無法解決問題,我們會說「很遺憾」,這跟一開始就用「沒法度」來搪塞只想便宜行事是完全不同的層次,一直以來「沒法度」多為負面的態度。
得來不易的小生命要用一輩子的名字被取成這樣實在覺得很可憐,不過牠自己不知道就是了。票選活動確實吸引了眼球,但關注能持續多久?諧音梗很好玩嗎?萬一被叫摸摸茶會比較好嗎?好笑歸好笑,但不覺得諧音梗很沒有品味嗎?整個社會都不想提升嗎?就任些少數低級品味的人在那找樂子玩?
不好意思,我抱怨完了,讓我在此獻上自己十年前以馬來貘為主角寫的兒童床邊故事,那時女兒4歲。
寫在故事之前:某次在百貨公司,女兒第一次看到馬來貘的布偶,問說是什麼?我隨口跟她說那是會吃夢的馬來貘。晚上睡覺前她要求我說一個馬來貘吃夢的故事給她聽!我哪知啊,只好胡謅一個這種我很不熟悉的動物的故事好哄她睡覺。
從前從前有一個小男孩,他名字叫作奇瓦,他有一隻可愛的寵物,是一隻小小的馬來貘,他給牠取了一個名字叫雅哥。奇瓦的爸爸媽媽都很忙,因此每天都是雅哥與他作伴,陪著他玩耍。
奇瓦慢慢地長大,對外面的世界越來越好奇,他非常喜歡到叢林裡面去探險,每一次雅哥也都陪在奇瓦身邊。隨著一次又一次的探險,奇瓦與雅哥也越來越深入叢林。叢林裡雖然充滿的奇妙的新鮮事物,但是也隱藏著危險。
有一天奇瓦與雅哥再次結伴到叢林裡去玩,奇瓦走著走著突然從前面的樹叢裡走出了一隻花豹,花豹看到奇瓦後停下了腳步,心想這裏怎麼來了一個人類的小孩,剛好可以抓回去給我的那兩個小寶貝吃,花豹心裡很開心,臉上卻露出兇惡的眼神瞪著奇瓦,並且一步一步的慢慢走向奇瓦。
奇瓦看著這麼大的花豹朝自己走過來,心裡害怕極了,轉身就想跑走。花豹看小男孩轉身要逃,趕快用力跳出去想要一把抓住小男孩。就在這時小男孩身邊突然冒出個黑影撞向花豹,撞得花豹在地上滾了兩圈,花豹站了起來一看,竟然是一隻馬來貘兇惡地看著自己,花豹想要再去追小男孩,馬來貘竟然衝過去跟花豹打了起來。
奇瓦沒命似的用力一直跑一直跑,他一直回頭看花豹有沒有追過來,也看雅哥有沒有跟過來,他不敢停一路跑回家裡躲了起來。他害怕極了,他發著抖,一邊從窗縫偷偷往外看有沒有花豹的影子,一邊看看雅哥出現了沒。花豹沒有追過來,但是雅哥也一直沒回來。奇瓦等到了天黑,雅哥沒回來!奇瓦等到了第二天天亮,雅哥還是沒回來!奇瓦一天等過一天,雅哥再也沒回來了!
奇瓦好想念雅哥,每天都一直哭,期待雅哥會出現。晚上睡覺時更是常常作噩夢,夢到花豹要抓他,夢到花豹抓走了雅哥,他總是哭著嚇醒,醒來了繼續哭!
有一天晚上睡著後,奇瓦又做了噩夢,他又夢到花豹要抓他,他怕極了!正當花豹撲向他的時候,花豹突然不見了,同時雅哥出現了。雅哥開口跟奇瓦說:
奇瓦,你不要再哭了!你別擔心我,我已經到天上當小星星囉。我看你每天哭每天作噩夢我好難過,從今天起我每天來你的夢裡保護你,只要噩夢一出來,我就幫你把噩夢吃掉,讓你每天都能安安心心的睡個好覺,讓你能平安長大。
從此以後,奇瓦一睡著,雅哥就來守護著他,到奇瓦的夢裡陪他作伴。
後記:當晚女兒聽了這個故事,不要我再說其它故事,要我直接唱歌讓她睡覺。事後她跟我說,因為聽了很感動的故事,所以要聽很感動的歌。其實後來女兒並不常要求我講這個故事給她聽,她說這個故事太悲傷了。
故事裏花豹這個角色,我刻意囉嗦地描述了一下牠的心理,為的是希望讓女兒不要認為兇惡的花豹是個惡的角色,牠要抓奇瓦是為了餵飽牠的小寶貝,是一種愛的表現。在我的故事裡,自然界不存在善與惡,只有生存與生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61內容數
我會在這裡發表一些我所寫的奇幻輕小說,以及一些關於文學、電影的心得隨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