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請做我的主人 觀後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文 2018/11/11 發表於PTT BDSM]
內文有劇透,未看電影者不建議往下閱讀。
基於上一部(請做我的奴隸)的體驗,本來對這部電影期待並沒有很高,但昨天實際看完 後,我不得不說這是我目前看過最棒的 Ds 日本電影。
雖然我很懷疑,非 Ds 圈內的人是否能看得懂影片想表達的事情,但其實也沒關係。圈外人也可以輕鬆愉快地從影片中得到樂趣,而且是十分暢快的體驗。對這類型的片子來說, 這是很難得的,常常覺得,和 SM 相關的電影總是十分沉重,不斷給人『SMer 就是一 群心理/身理受到創傷的人』的影射。令人開心的是,這部片倒是沒有這種設定,片裡不再有女主或是男 主過去悲慘的經驗,導致現在喜歡虐人或被虐等等圈外人看 SMer 的視野。就我個人來說是相當舒服的體驗,圈外人看了後也許在某個情境下,會自然連結影片的片段,得到新的體悟也說不定。
如果你對 Ds 有基本認識,看完後第一個體悟很可能是『鞭子是握在 M 手上的』的看法,如果你也這樣覺得,那你就和很多初觸 Ds 的人一樣有了錯誤的認知。我不得不說作者相當高明地把 Ds 的本質用很多人都會有的謬觀包裝起來,在你覺得暢快淋漓地以為『啊,這就 是Ds』然後用這個觀感寫好評論後,再躲在後面默默地竊笑。
整部片用『王族的性』的描述片段貫穿全劇,『皇后登場時,只著一條薄紗,在許多男人 的注視下,她躺了下來,張開雙腿。男人在皇后身上撒糧,出現了幾隻鵝,受到糧食的誘 引,鵝輕輕地啄食著肉體上的糧,時輕時重,由遠而近,啄..啄...啄....,高潮來臨。 』 『皇后下放了身段交換了無上的快感,但她始終還是皇后,只要她願意,她隨時可以終止 這場遊戲,權柄始終還是握在皇后的手上。』這是一般人看這段的認知,電影內也不斷地 強化這個觀感,如男主角上廁所時,看到自己被套上了項圈,又如男主角問女主角,下一 步還要玩甚麼時,女主角嘴角微微上揚地說『這是主人要煩惱的問題』。
嘛~ 其實我也不反對這個看法,就如同我聽到『SM關係裡,M才是S』這種說法時一樣,我 通常不反駁,因為這代表你已經了解了 SM 關係裡最重要的一件事:『知情同意』。所有 的遊戲只有在雙方都有意願時,才能進行。
再深入一點,會發現劇裡有一些違和感存在,女主角老公要求男主角調教她老婆,還要回報最新的狀況給他,看到這邊,大部份的人可能會覺得,女主角老公想要透過男主角來開發她老婆,事實上劇情的演進也是如此。這麼看來女主角老公是否也是女主角權柄下的一個角色 ,也是被套項圈的人?如果是這樣,那為何他一開始就跟男主角說『我不是那種看自己老 婆被玩,獲取快感的人』。
我常說,會把自己女人給別人玩的男人只有兩種人,一種是綠帽癖,喜歡看自己老婆被玩弄而獲得快感,另一種是 Dom,喜歡從控制獲得快感。事實上,完全掌控全局的是女主角的老公,他才是貨真價實的 Dom。想想看,他是知名暢銷書的作者,她老婆不可能不知道他的著作。他們會結婚,難道會是相親嗎?肯定也是彼此對對方都相當了解了。男主角在和女主角老公書信往來時,女主角老公似乎已經完全理解自己太太現在的想法,如果 他都這麼了解了,為何還要藉由男主角的手來開發他老婆呢?
事實上,整個遊戲的主導就是女主角的老公,前面提到的書中片段裡,很多人都忽略了一 個人,就是國王,皇后的權柄是來自於國王的,沒有他,所有的事情都不會成立。皇后也 能理解並享受國王賜予的權柄,從中獲得無上的快感。國王若是沒有能夠共同體會這種樂 趣的皇后,一樣無法享受這種操控。就如同男主角的未婚妻,即便男主角有當國王的潛力 ,但少了能理解的皇后,一樣只能還沒完事就爬起來抽事後煙(還被打斷)。
所以,女主角放下了身段,女主角老公撒下了糧,出現了幾隻鵝,男主角就是其中一隻, 故事結束。
-- 暢快。
14會員
6內容數
在此專題內的文字,文學性低,娛樂性高。主要以滿足BDSM物化女性之肉慾為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雜談】《屍戰朝鮮:雅信傳》非影評的隨性觀後感 今早看了影評〈好的結局如何解救一部電影〉,更覺驚訝,怎完全與自己感想相反。雖然這也是很正常,畢竟對方是專業影評人,我只是沒事追劇的阿嫂,純看熱鬧、看全智賢,但追了兩季《屍戰朝鮮》,總有些意見想要分享。 每個人對電影、小說的審美觀全然不同,而審美觀一旦養成便難以撼動,故也無對錯、高尚之分;像有人喜看
Thumbnail
avatar
瑪西
2021-07-25
《我是快快樂樂黑珍珠》電影觀後感 — 自我認同根本無需在意他人的評價我很喜歡這部電影 —《我是快快樂樂黑珍珠》的結局呈現方式,開放式的結局更加令我思考為什麼不讓女主角和任何一位曾出現在這部片的男士在一起呢?當電影片尾曲響起,我可能看慣了童話故事般美好結局的喜劇,所以不得不承認我有些悵然失落,然而,當天我做著瑜珈緩慢伸展時,我突然想明白了.....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1-04-07
【影評】靈魂急轉彎觀後感:我們應該好好生活,而不是顧著生存從下水道傳來的風、從樹上飄落的小葉子...生命中有許多我們覺得微不足道的小事,但也就是這些小事一點一點累積起來構成了多樣的世界。只是在匆忙的現代生活中,每天忙碌地穿梭在水泥叢林的我們,很容易就會忽略這些事物,而去追求許多遙不可及的東西。
Thumbnail
avatar
鍾肯尼
2021-01-27
詩人影評|《天馬行空的鈴木》:做普通的事然後普通的活著最省事了吧。《天馬行空的鈴木》是否代表現代社會的縮影?渴望的人屢屢遭淹沒,擁有的人卻不知珍惜,不曾嘗試的人希望永遠封閉。受難的是誰?只有那不停掙扎和求生,卻永得不到安穩的渴望者而已。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19-10-08
【電影影評】天氣之子觀後感(下) -談人生的抉擇「天氣之子」跟道德抉擇有什麼關係? 又要怎麼以心理學中的柯柏格「道德發展理論」來剖析? 且讓本獅娓娓道來~~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19-10-03
【電影影評】天氣之子觀後感(上) -我還能為你做些什麼? 特地去電影院看「天氣之子」IMAX版,最吸引我的,不是導演新海誠大大創造出的美麗畫面,竟然是......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19-09-28
讓每個人與生俱來的成功種子都發芽│《神啊!我不想再努力,請直接告訴我成功的方法吧!》讀後感我私下調查過很多人在職場工作的各種酸甜苦辣,不同的是情節,相同的是大家都想知道成功的方法,如果這個方法是宇宙能量告訴你的,是不是值得參考或分享呢?
Thumbnail
avatar
Emily
2019-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