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八種尋覓土地的方法(下)

2021/09/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五種方法:揪團一起買地。

這有很多種方式,ㄧ種是揪親朋好友買下一塊很大的土地再進行所有權分割,另一種是獨資買地之後,再進行所有權分割,將土地開發建設,然後出售。

缺點:
我目前還沒有看到一個符合生態效益,又符合祖傳家園設計的社區。
建商為了增加利潤,通常會買下較偏僻的土地,這種大面積的便宜土地一般是山坡地,又為了好賣,通常會把土地上的植被剷除,再用怪手壓硬整平,然後種上大面積的短草皮,草皮上點綴著零星的樹木,這個過程中,為土地與生態帶來非常劇烈的破壞,很容易會引起其他問題,比如:地層不穩,滑坡、土石流、土壤急速流失,地基下陷.....等。這樣的社區住起來危險性也很高,更對生態有著無法抹滅的傷害。

這樣的開發商,只是利用民眾普遍對於大自然的認知不夠深,看到綠綠的就以為環境很好的第一印象。開發山坡地、伐木造房...為了安全,我不建議大家購買興建於山坡地的社區建案,並且期待有更愛護環境的做法,至少護坡跟生態復育應該要做到位,對安全性也更有保障。

優點:若是能找到有志一同的人共同買下一塊很大的地,再規劃成祖傳家園聚落,這對於家園未來的發展很好,不只初期許多器材可以共用,找廠商施工時也較便宜,農作物也可以聯合銷售,更不用擔心惡鄰到處噴藥,這樣的聚落也能興辦自己的共學團體,聚落裡的家長輪流帶小孩,辦活動,能分擔很多家園初建的壓力,發展出更豐富的文化活動與風土美食,對地方政府也會有更大的影響力。

第六種方法:往國外發展

俄羅斯送一公頃土地已不是新聞,而且贈送的對象不只是俄羅斯人,也開放也海外移民加入,若是嫌俄羅斯的寒帶凍原太冷,不只俄羅斯,其他國家亦推出類似的政策,比如加拿大、希臘、跟日本。

這是因為少子化加上都市化的影響,鄉下人口流失,許多偏僻鄉鎮變成了空城與廢墟,政府便祭出免費送地的方式來吸引移民。

我亦有朋友因為台灣土地太貴,買下東南亞國家如泰國、越南土地的人,某些國家的土地真的便宜很多,甚至是幾十萬就可以買下一公頃。

缺點:移民自然是沒那麼容易,除了考量語言、人脈、對當地文化的熟悉度,加上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法規,若是土地買好了卻無法取得國籍,也是相當頭痛。不是每個國家的交通都像台灣一樣便捷,種苗、器材與農業技術未必像台灣一樣便宜又容易取得,獨自開闢土地遇到困難,可能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的窘境,不同地區亦有當地的天災人禍需要面對,需要非常多的事前準備與功課。
優點:取得土地相對便宜許多,甚至可以免費拿到土地。

第七種方法:發起民間團體

雖然已經寫了六種方法,還是有很多人會跟我說:我現在經濟與生活各方面的條件,實在無法追求祖傳家園的夢想。

這也是我目前努力的方向:組織祖傳家園基金會。
祖傳家園基金會的目的,是透過集資的方式,將台灣受汙染的土地買下來。

但買下來的土地不是無條件分送給別人,而是舉辦祖傳家園設計競賽,經過各方專家評比後,選出最優設計,最終將受汙染的土地交給懂得照顧它的人。

缺點:
基金會的籌備需要非常多的時間與心力,但是我會以自己的家園為實例,繼續連結各界人士,期待能讓祖傳基金會成形。只要持續努力,有生之年必能看到。

或許你現在的生活條件真的很嚴苛,無法讓你追尋祖傳家園的夢想,但不要放棄,嘗試認識周遭的植物,繼續學習家園有關的知識,或許基金會舉辦比賽時,你就是土地的主人了!


第八種方法:與政府合作

之前我曾看到有人倡議,台灣政府應該模仿俄羅斯,分配土地給人民。我認為這件事情雖然有可能性,但並不容易。

為何這麼說呢?
試想,假如你是政府,在面對你的人民——在土地上濫墾濫伐、蓋違章工廠、種農舍、種電、亂倒廢料、炸山挖礦、噴灑除草劑跟農藥、毒殺及路殺野生動物...在這些層出不窮的問題下,你敢無條件分配土地給人民嗎?
若期待政府能合理分配土地,ㄧ來需要有非常嚴謹的規範,二來也需要提升全體民眾對於環境的認識跟素養。

缺點:等待政府可說是一件遙遙無期的事情,要凝聚眾人的共識、法規能跟上,有實際政策推出,至少數十年不等。

優點:跟政府合作,可以在全台灣各地促成美麗祖傳聚落的誕生,讓台灣重返福爾摩沙、美麗之島,讓下一代生活在一個有乾淨的水、乾淨的空氣、肥沃的土、綠意盎然的島嶼,希望此生有機會可以看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3會員
29內容數
我本是一個上班族,2017年時,決定放棄都市的一切,踏上自給自足之路。現在,我已貸款買下了一塊農地,從零開始經營自己的家園,悉心打造屬於自己的小天地。我們家有三隻狗、一頭牛、兩隻鵝跟一群雞,過著每天跟動植物打交道的生活!這裡是我們從零開始打造家園的全紀錄,歡迎光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