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農村有塊地,能不能蓋漂亮的小屋?

2022/07/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這種主題的文章常常自己跑出來,演算法是也沒錯啦,這種我還蠻愛看的
前陣子還在追宥勝家迷你屋的進度@@~~
但想歸想,如果你有一塊地,到底能不能蓋呢?
首先,要看你這塊地是能拿來做甚麼?
都市計畫區要看使用分區,非都市計畫區要看使用地類別
這是幹嘛的?
這兩個講起來很複雜,也不是今天的主題。大概是說這兩個項目在跟你說你這塊地能幹嘛?
可以蓋工廠的不見得能蓋房子,能蓋房子的不一定能開店面,政府就是用這種方式大致的框出生活圈跟非生活圈。
比如你周遭都是田,7-11跟全聯可能就不能也不會考慮開在這邊。
那回到今天的主題,你有一塊地,到底能不能蓋呢?
如果你是建地住宅用地,當然可以,就照規定去申請建築執照就能蓋了。
那如果你是農地呢?
農地就有一點尷尬了。
農地原本的設定就是讓你來種田的,大家都拿來蓋房子我們就沒東西吃了。所以理論上是不行的。但因為田離住的地方有點距離,還有種田有的時候還是需要一些機器阿、工具的,每次都回家拿反而造成農民的不便。還有,農民還是要上廁所的。所以就有了農舍跟資材室。
但這其實沒這麼好申請,農舍的話你要證明你真的是有在種植作物,比如要提供你東西收成後要賣到哪裡?你買多少肥料?有買甚麼機具之類的。(產銷計畫)還要交代你的生活汙水要排放到哪邊(搭排),然後也不是地買了就可以馬上蓋,要有兩年耕作事實,申請人戶籍要在土地所在的區域,還有一個重點,土地至少要三分地以上,反正一大串都符合你才有機會能申請農舍申請的過。能用土地的10%面積來蓋房子
然後資材室就簡單一點,只要一分地就行了,流程也沒那麼麻煩,不過不能蓋大,大概能蓋2%土地面積,不能超過60坪,不過也可以請水電,如果要放廁所也是要申請搭排。
簡單來說,如果你的地是農地,想搞上面連結那種漂亮的貨櫃屋或組合屋。因為非地上固定物,所以其實沒什麼辦法可以管。但水電和廁所會是問題,所以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申請資材室,然後再把小木屋搞起來。
這其實蠻遊走於法律邊緣的,不過你看到很多田間的貨櫃屋應該都是這樣搞起來的。
那宥勝的迷你屋有違法嗎?
我跟你說,還真的沒有
他那塊是住四建地@@~~理論上是很好申請的
他家真的好漂亮啊~~附上連結給大家看一下,宥勝迷你屋新居落成
當然,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用,可以來我的粉專 我按門鈴的日常
來幫我按個讚,關心我一下。如果有不動產的買賣相關問題,也可以透過這個聯繫我。不管事委買委賣或者土地房子相關疑難雜症都可以
謝謝
我按門鈴的日常
我按門鈴的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